?>

身处数字化时代,你需要了解「ITIL」是什么?

2022-03-24         阅读   1205

  大家知道,我们的许多理论、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比如ITIL。而自进入中国以来,大家对于ITIL的理解就各不相同,有人将其当做一个先进的理念和工具,而有人认为ITIL与国情的不符,适用有限,存在诸多缺陷。那么,你了解的 「ITIL」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ITIL会被提出来呢?

  ITIL 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英国,最初是英国中央计算机与通信局开发的,供英国的政府部门和私有部门使用的一套有效的和可进行财务计量的IT资源使用方法,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ITIL就已经成为欧洲实施IT服务的管理标准。

  ITIL为何已经提出便迅速被实施?这与时代发展及企业业务部门的需求息息相关。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业务系统不断增多,基础设施不断增加,现有的监控设备已经无法保障业务系统运行无忧,无法为业务部门建立“系统不瘫、网络不断、数据不丢”的运行环境,而ITIL 就在为了解决IT运维存在的诸多问题被开发出来的一套方法论。

  ITIL 发展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随着ITIL 标准化历程的推进以及其在国内的发展、落地,大家对ITIL的认识不断发生变化,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ITIL的价值并逐步部署了信息化设施,以此来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应该如何运用ITIL?

  时至今日,ITIL对于我们来说,早就不是陌生的新名词,而如何正确的理解、运用ITIL才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

  首先,我们要明白,ITIL实际和其他框架、方法论、知识体系等一样,只有通过“是否有助于帮助我们达到目的”这一唯一标准进行检验。实施ITIL,就必须遵守ITIL的原则,思考ITIL相关实践如何应用以及落地,如何清晰地呈现IT为业务带来的价值?

  在实施 ITIL 的时候,要尽力去理解 ITIL 最佳实践,尝试着去应用其中关键的思维, 用 ITIL 中的例子或者最佳实践去应对组织的环境、需求和目标。除了不断适应,我们还要注意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问题,帮助组织在其愿景、目标、环境和约束下,有效地评估 ITIL 对组织的价值。

         相关阅读:ITIL为什么被推荐?如何使用 ITIL ,才能帮助我们达到目的?         ITIL认证具备哪些优势 适合哪些人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