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TIL为什么被推荐?如何使用 ITIL ,才能帮助我们达到目的?

2022-02-22         阅读   1701

  自ITIL理念被引入中国以来,学者、管理者、实践者,不同的人对其有不同的看法。

  很多人推崇ITIL,对其趋势若骛,毕竟ITIL拥有国外各大企业成功实践;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何为ITIL,不懂ITIL有何意义,甚至申讨ITIL“水土不土”,因为很多企业甚至在应用ITIL之后,没有解决围绕,反而涌现出诸多问题。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对ITIL的正解呢?

  ITIL的英文全称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翻译过来即是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库,它是指导企业如何实施 IT 服务管理(ITSM)的一套方法论,有效地运用这套方法论,可以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效力。

  关于ITIL,说起了复杂,其实也很简单,作为一套 IT 服务管理领域的方法论,它就和其他框架、方法论、知识体系等一样,可以通过“是否有助于帮助我们达到目的”这一唯一标准进行检验。当然,ITIL相关的实践是如何应用以及落地,是至关重要的。

  这里的应用以及落地,既不是让我们照搬照套,因为,如果不考虑实际现状,不考虑组织真正的需求和目标,只是因为ITIL而ITIL而盲目地去做,只会适得其反。

  我们在使用 ITIL 的时候,有两种途径。其一,是适应,其二是采用。就前者来着,适应ITIL 即尽力去理解 ITIL 最佳实践,明白他们为什么被推荐,尝试着去应用其中关键的思维, 用这些最佳实践去应对组织的环境、需求和目标。而如果只是单单设计流程或是实施工具,结果往往是失败的,更无法真正能够有效利用ITIL并体现其价值。

  而采用ITIL ,则意味着我们要转向以服务为导向型的战略,推动组织内“以顾客为中心”的文化。服务管理的成功来源于对上述变革的真正认同。这种真正的认同,并不只是组织内的几句口号,而是组织内人们行动的以及其行动被激励的方式。比如,如果企业认识到应首先对部门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造,保证组织内部每个人统一语言、目标一致,以适应ITIL流程的需要,则可以避免后面出现类似“系统建设耗费大量部门资源,无力进行运行保障工作”的问题。

         相关阅读:ITIL为何总是“水土不土”?实施ITIL,就必须遵守ITIL的原则            ITIL认证具备哪些优势 适合哪些人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