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TIL为何总是“水土不土”?实施ITIL,就必须遵守ITIL的原则

2021-12-28         阅读   1120

  作为IT界的“流量明星”,ITIL在近年来越来越广泛的被人们所接受,一大波企业希望采用ITIL,来进行IT管理优化和改造,将具体工作做精做细,最终形成真正适合组织自身发展的IT管理最佳实践。

  然而ITIL的应用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国内企业对其的认识是一个逐渐深入和理解的过程。ITIL一经“上马”,便碰到了“水土不土”这一严峻而富有挑战的现实问题。根据我们对国内各大企业的调查表明,国内选择的ITIL企业的不少,但真正能够有效利用并体现其价值的却寥寥无己。

  不少企业在ITIL应用中“举步维艰”:因为推行ITIL,公司拿出了大量部门资源,但是推进之后却发现,无力进行运行保障工作;同时,ITIL执行层面阻力较大,不少员工甚至直接不接受ITIL所带来的变化,甚至觉得“现在这样的流程就挺好的”;应用ITIL之前,流程只是有些繁琐,而应用ITIL之后,流程“一人多角”,根本不知道该找谁推进;ITIL流程工具使用情况不理想也就罢了,系统建设成效不够显著……

  以上这些都是ITIL在企业中的应用归结下来主要出现的问题。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有很多,而对ITIL的原则的不遵守,对实践方法的生搬硬套,没有注意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问题都是原因。

  实施ITIL,就必须遵守ITIL的原则, 因为这毕竟是从最佳实践当中总结而 来的。其次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设计适应性流程,为了保证ITIL成功实施,需要进行流程的合理设计,当然,还另外可以辅以其他的一些方法。

  实施ITIL,要注意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问题,要切实对组织进行改造,对人员进行培养。ITIL本身是对IT管理思想和方式的一次变革,这种变革将不可避免的要求组织里的每一个成员发生变化,首先要对部门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造,其次,对每个员工的再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IT主管可以考虑将一部分系统建设的常用人员从组织中剥离出来,成为一个系统建设小组,对每个员工的再进行意识层面以及技能层面的培养,能帮助组织内部统一认识,逐渐形成一种面向客户,面向服务的氛围。

            相关阅读:ITIL认证具备哪些优势 适合哪些人参加考试                       ITIL,我想,我们需要深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