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想成为项目管理高手,这些专业“知识点”必须掌握

2020-05-18         阅读   6370

  项目管理知识有哪些?什么是项目管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项目管理成为企业和政府重要业务推进的“加速器”,深入到计算机软件开发、电子通信、食品、制药、保险、金融等领域,甚至于政府机关、文娱产业都有大大小小的项目在加速落地。

  大势之下,项目经理也成为当今社会炙手可热的职业。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需要知道哪些项目管理“知识点”呢?

  项目管理到底在“管理”什么?

  项目管理是综合运用各种知识技能及工具方法,完成项目要求和目标的过程,想知道项目管理到底在“管理”什么,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到底什么是项目。

  开发一个新品是一个项目,组织一次线下活动是一个项目,策划一次约会是一个项目,购买一次份商品也是一个项目。可以说,“一切皆为项目,一切必将成为项目”。

  项目启动是希望达成某个目标,而项目管理则是要控制好项目的时间、成本,明确项目范围,同时管理好项目质量、资源等要素,通过系统性工作,一步步推进项目工作进行,完成项目目标和期望。

  为什么要进行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是一项“平衡”的艺术,它能平衡项目管理中的人、事、物,同时运用项目管理各种知识技能和方法,保障项目的成功,实现项目最终目标。

  怎么进行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包括五大流程,你要一步步跨越这些“坡”,才能走上成功之巅。

  项目管理第一个“坡:启动。在项目启动之前,项目经理可能会面临同类项目多、客户要求太高,项目团队不太合拍等这样那样的问题,项目经理要使出浑身解数,扫清一切障碍,保障项目顺利开启。

  项目管理第二个“坡:规划。项目管理开启之后,便是要制定规划。一份完整的项目管理规划,需要明确目标,分布任务,同时将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


  项目管理第三个“坡:执行。项目规划完成之后,项目经理需要从大局出发,协调好项目各方力量,做好客户、团队及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工作,同时发挥自己的领导力,通过各种方法,激烈项目管理团队,让每个项目小组的成员都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大家互相配合,推进项目执行。

  项目管理第四个“坡:监控。项目管理工作开始落地执行之后,项目经理除了做好各方沟通和团队激励工作,还要对项目全程监督,根据客户需求及时调整项目管理工作,同时一旦项目管理任务受阻,及时采取措施,保证项目的进行。

  项目管理第五个“坡:收尾。项目执行完成,在确保每一阶段都没有问题之后,便要就行项目管理收尾工作了。首要,你要将项目工作妥善交付,确保客户满意,团队成员也无异议,同时进行项目复盘,总结这次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经验,为下次项目管理的开展做好准备。

  想成为一名专业的项目管理人员,离不开PMP认证

  如何判断项目经理是否专业,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标准?PMP认证便是这样的存在。那么,什么是PMP认证,如何进行PMP认证考试报名呢?

  1、什么是PMP认证

  PMP是一项考察项目管理者项目知识是否全面、项目技能是否高品质的专业资格认证。

  想要获得PMP认证,你不仅需要掌握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还有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工作经验。而如果通过PMP考试获得PMP认证,便意味着你已经是已经是一位项目管理专业人士了。

  PMP认证是一份证明,更是一份身份的象征。很多大型企业在招聘项目管理人才时会优先考虑持有PMP认证的人士。


  2、PMP认证报名条件

  PMP认证考试每年4次,即3月、6月、9月、12月每个季度一次。大家可以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报名并缴纳认证考试费。

  值得一提的是,PMP认证考试虽然不要求学历,但是对考生的项目管理经验要求较高。所有报名PMP认证考试的考生必须具备36个月以上项目管理学习或培训经历,并能够提供证明。

  具体来说,学士学位及以上者,想要报名PMP认证考试,需要已经从事项目管理相关工作超36个月,而学士学位以下者,想要报名PMP认证考试,项目管理经验要求更要,需要至少60个月。

  相关阅读:完成项目管理全流程,需要管理者具备哪些能力                      四大项目管理发展趋势之下,这些管理技能需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