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成项目管理全流程,需要管理者具备哪些能力

2020-05-08         阅读   10817

  “项目管理”屡被提及,也渗透到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在企业发展和日常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项目管理从来不是一件简单事。那么,项目管理包括哪些流程,又需要项目管理者具备哪些能力呢?

  项目管理具有五大流程,包括: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

  项目管理流程一:项目启动

  在项目管理启动阶段,首页要确定需求及目标,即,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只有明确目标,才能精准出击、有的放矢。

  项目管理流程二:项目规划

  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管理中,需要事前多做准备,同时进行详尽而周全的规划。

  作为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需要对项目目标进行分析,确定项目任务,同时把任务进行分解,看看每个阶段,流程分解的越详细,之后的项目管理工作也会越清晰,把一个大项目,分解成一小个一小个的工作,同时把各个工作具体划分到每个人的身上,才能更好地进行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规划不仅包括工作任务的确认,还包括项目成本预算以及项目风险把控。做这个项目大概需要多少钱,需要进行预算,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项目管理过程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便要考虑项目管理者的风险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流程三:项目执行

  确定了项目管理目标,同时进行周全的项目规划,接着便是需要动起手来了。

  计划说的天花乱坠,真正情况怎么样还是需要进行实操。我们要根据项目规划,分配项目任务,同时分清轻重缓急,让项目管理工作举重若轻。

  优先进行哪个任务,这个任务具体分配给谁,在具体项目管理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同时项目管理者还要做好指导放权以及协商沟通工作。


  项目管理流程四:项目监控

  项目管理者不仅要做好指导工作,还要做好项目监控工作。对项目进度进行监控,随时查看项目报告,如果项目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与团队成员及时沟通,保障每一项工作都正常进行。

  项目管理流程五:项目收尾

  项目虽然结束,但项目管理者的工作还没有,项目结束之后,项目管理者要对项目管理中各个环节进行收尾,确保各个项目任务都已经完成。

  项目管理者需要具备的三大技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项目管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项目管理者具备专业的技术、技能,包括“技术力”、领导力、战略管理能力:

  技能一:技术力

  所谓“技术力”,便是掌握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并灵活运用这些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完成项目管理工作,实现项目目标的能力。

  项目管理工作繁重而复杂,涉及到数字计算、模板构建、图表制作、以及计算机系统完善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项目管理者负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管理,这便需要储备很多的技术管理知识及节能,具备强大而专业的“技术力”。

  技能二:领导力

  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除了具有技术力,还有具有领导力。

  项目管理者负责整个项目的启动、执行、监管、验收,这就意味着,项目管理者不仅要对项目成本、项目风险、项目结果等进行规划、实施与监管,还要带领、激烈整个团队,项目管理不仅是项目的管理,还是人的管理。


  对于整个项目团队,项目管理者具备指导、激励和带领团队的能力,要在项目工作中进行指导,不断提升团队整体的能力与技术,提高团队工作效率,从而带领整个团队更快、更好的完成项目工作。

  在制定项目目标,做好指导工作的同时,项目管理者还要做好协商、沟通工作。项目管理者要管理整个团队,首先便了解项目团队中各个成员的的专长技能,同时多加沟通,适当的放权,让团队中各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各尽其职,各履其责。

  技能三:战略管理能力

  项目管理者负责项目管理,管理项目团队,同时,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可能还会需要与客户进行对接,与其他部门人员进行沟通,这便需要一定的战略管理能力。

  项目进行过程中,项目管理者需要从大局出发,结合项目进度与实际情况,及时作出战略调整,以高效的行动力和果断的决策力,确保项目工作高效的进行。

  相关阅读:四大项目管理发展趋势之下,这些管理技能需要掌握              关于PMP项目管理认证,你要知道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