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施倩如

(2020年9月26日(PMP认证®课程)

一. 启动
本人其实从事着和项目经理毫无相关的工作,作为一家传统外资食品制造企业的采购,我是抱着希望能跨出自己的职能工作,开拓下工作范畴和思路而报了PMP课程。毕竟在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采购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们公司是非常传统的职能型企业,但实际在工作中,其实很多工作都是类似的小项目:比如一个新品的开发/一个新的风味开发/产品的升级/包装的改版等等,都是对内需要调动销售市场和研发品控生产,对外是需要供应商的配合,而采购是其中牵线搭桥负责整个过程。这在我们的实际工作过程中是数不胜数。虽然公司里没有一个项目管理部门,也没有所谓的项目经理。但学完整个课程后,我发现我们采购在做的事其实就是项目管理。通过这次的系统学习,让我学会了如何制定工作流程和时间进度管理,做事思路更清晰,更有章法。
二. 规划
正值疫情,赶上慧谷开设了网上视频直播课,简直太适合我们这些有娃的上班族了,每周三天的晚上学习时间(正好有了不用带娃的好借口)。一开始收到那砖头的PMBOK,以为课程会非常枯燥乏味。运气很好的遇上了网红小哥哥邱老师,每周的那三天变成了一周最期待的时间(真的不是因为不用带娃)。邱老师能把很干涩的词句用通俗易懂得语言解释,还时不时穿插一些职场生存技能指导。
三. 执行
当8月考试报名后,战役才算真的打响了,跟着小哥哥又上了两天的突击课,一上午四个小时的模拟考,下午6小时的分析,一度怀疑我在经历高考。
四. 监控
上完课后就进入疯狂的刷题,这里要重点夸奖下慧谷的小程序做的真好。上下班在班车上的时间利用慧谷公众号刷题,每道题还有详细的分析;累了就是听邱老师的讲解音频,下班后和周末都在疯狂刷题。还有每周邱老师的追杀邮件和抽查电话,邱老师真的是项目管理高手,他把项目管理的那套全利用在我们这些学生身上了:设定目标制定每周刷题进度。当年高考如果邱老师是我的老师,我现在一定已经做上CEO并迎娶高富帅了。
五. 收尾
9.26下午场,真的是对体力精力的考验。不得不说,慧谷的题库预测还是很厉害,怪不得一直要求我们二刷三刷,因为真的有很多题目是做过的。此次能顺利通过考试,真的非常感谢邱老师,每天晚上陪我们奋战刷题。我只想对那些还在犹豫报名的同学们说:别犹豫了,报邱老师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