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蒋慧

2019年6月22日(PMP认证®课程)

19年春节一过,就急急忙忙的报了PMP培训,对我来说,考取PMP是今年第一步培训计划,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慧谷培训机构。
关于PMP,咨询了很多行业内的朋友,有朋友说PMP只是一纸证书,并无实操意义,有朋友说,PMP从系统上帮你理清思路等,众说纷纭,报还是不报,确实也纠结了很久。但一资深前辈同我说,把这次培训考试当作是一个学习知识的手段,对于管理方面,可以系统性的了解还是很有帮助的。
3月底正式开班了,参加过许多培训,几百人的教室一天课下来,真真正正的“头晕、耳鸣、眼发花”。自此之后,对大班教学的模式就产生了抗拒情绪,而慧谷的PMP培训班是小班模式正适应了我的需求,学员老师几乎是零距离接触,老师在讲授过程中经常与学员进行交流互动,整个PMP培训氛围亲切、轻松,更为重要的是,注意力可以一直集中不走神儿,可以达到最佳的PMP学习效果!
其实在学习PMP的过程中,其实主要还是靠自己,我对我自己学习PMP的心得进行如下总结。
1、如何看书
PMBOK必须至少看3便,课前看一遍,课后做习题前看一遍,考试前系统的看一遍。这3遍需要精读,就是一字一句仔细的读,认真的体会其中的意思,而不是死记硬背或者草草过场。课前看一遍,有不明白的地方记下来,在上课的时候需要着重听讲这些部分么。课后看,是把上课有不明白的地方再重新理解,这样后面做习题才有效果。考前2-3周,是需要系统的看,把各个章节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这样才能做到如何贯通。
2、如何学习
课前预习、上课听讲、回家复习,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在做习题的时候,最好是把自己做错的题目都记录下来,每过2周就看一遍。因为做错的题目必然是自己知识有所欠缺的部分,经过2周的学习,再来看之前的错误,往往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此外,多多参与QQ群的讨论,对于拓宽自己的解题思路,学习别人的解题角度,都有很好的帮助的。平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QQ群上提问,会有热心的学员和负责的老师来进行解答的。特别是邱老师针对每个同学的问题详细解析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3、如何背书
说到底,PMP的考试考还是你对PMP的知识的了解。而很多东西是必须背出来的,没有什么道理好将的。厚厚一本PMBOK400多页,全部背出来显然是不现实的,必须挑重点来背。首先,5大过程9大知识领域形成的表格是一定要背出来的,这是所有东西的基础。其次,每个过程的输入、输出、工具和技能,即使不能完全背出来,至少也要看的眼熟,做到能够从多个选项中挑出正确的答案。然后,书中的公式必须是理解的背,因为考题往往是一个情景题,如果没有很好的理解公式的话,可能根本就套不上去。最后,书本最后的术语表,需要至少能够知道每个术语大概将的是什么。
4、如何备考
这里的备考是指考前10天。在这10天之前,应该已经完成了整个PMP的学习过程。这10天内主要是起一个拾遗补缺的过程。把之前所有背过的东西,再过一遍,看看还有哪里不熟,把之前做错的题目再看一遍,看看是不是全都明白了。
PMP的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就像邱老师说的,拿到PMP证书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项目管理路程的开始。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使用PMP中学习到的知识,以达到提高自己项目管理水平的目的。同时,在积攒PDU的过程中,所参加的各种活动,同时也是在提高自己的项目管理水平。
以上就是我学习PMP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对看到的同学有一个借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