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办公也可以远程团建

2022-05-17         阅读   1201

  提问者:周可欣

  团队成员分别来自不同公司,主要工作方式是远程在家工作。新成员的素质不高,返工严重,加班是日常。项目又进行到白热化程度,明知不能完成,上面却要求大家周末出勤,死守纳期。

  请问邱老师,在以上条件下,如何调动团队积极性,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呢?

  老邱回答:

  想调动员工的工作氛围和积极性,团队建设活动显得尤为重要,但在疫情之下,大家都居家办公的状况跟你的项目现象会比较像。很多人肯定会说,完全做不了团建活动啊,我们的密室、三国杀、吃饭唱歌、拓展训练都无法开展,怎么团建呢?其实你并不需要焦虑,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其实有很多在线的团队建设方法,我给大家分享一些。当然,我猜想很多同学们为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也做了很多很多线上的团队建设活动,如:云喝酒、云唱歌等,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能够远程增加团队凝聚力的方法。

  

  一、 请看一下我的家

  我们可以跟虚拟团队的成员一起每个人录制一段5分钟的视频,其主要目的是向其他团队成员展示自己居家的一些情况,可以展示他们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展示他们家庭成员、养的宠物生活等等。这样的话可以让团队成员之间知道,大家不单单是只合作工作的机器,还可以私下交流很多兴趣爱好等,包括我们也能互相了解彼此各自的生活状况。

  二、 我从未XXX过

  我们可以打开我们的视频聊天工具,团队成员可以轮流说出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如果在座的团队成员有人做过,则需要喝酒作为惩罚。这个游戏的好处是让团队成员们敞开心扉去跟大家进行互动,毕竟疫情之下很多人还是足不出户,需要宣泄和排解自己的一些烦恼。

  三、 猜猜这是谁

  每个团队成员匿名分享一些个人遇到的事情或者最近想说的话,项目经理把每个成员分享的事情写在表格里面。我们也可以通过远程念出来给所有成员们,让他们一起猜测这一段话是由哪位成员所遇到的事情。


  远程居家办公不仅是为了完成我们的项目工作,我们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团队们最近的状态跟情绪。所以多做一些大家的互动工作是有必要的,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也需要多听听他们最近的个人情况,带动整个团队的协作氛围也很重要。其实只要你考虑到团建活动,距离已经不是问题了。

  另外一个方面可以建立的内容就是团队章程。记录团队价值观、共识和工作指南的文件,并对项目团队成员的可接受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比如我们可以确定我们的团队远程会议的主持是团队轮流的形式进行,这样也能保证每个团队成员对于项目的参与程度。对于我们的团队活动,团队成员不能无故缺席,如不能参加需要提前请假。包括奖励和惩罚制度也可以记录在我们的团队章程之中,如表现优异者我们给与什么奖励,对于那些最近绩效表现差、会议迟到者我们给什么惩罚等。

  居家隔离办公2个月的经验告诉我,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工具让远程办公变得更加可行和高效率。当然,我还是喜欢大家在办公室集中办公的感觉,我也喜欢去饭店堂食的感觉,我更喜欢春天在公园散步的感觉。

  我不喜欢的是项目一直延期,没有最终交付时间,对于项目沟通管理也做得一塌糊涂,天天喊空口号是没用的,看到负面信息就天天删视频删帖子404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应该尊重事实,尊重客观的科学规律,也应该尊重我们人类正常的进化历史。

  在很多项目里面我非常不喜欢运用专家判断这个工具,因为专家是有个人偏见的,所以我们项目管理人在引用德尔菲技术。我更喜欢用标杆对照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因为只有这些才是真实可以参照的数据,用数据说话用图表分析这才是我们项目管理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