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降低智商活着!

2022-05-10         阅读   816

  提问者:帅欢

  已经在一个wms软件公司,工作了差不多5年,大大小小的项目做了七八个,根据地从上海到长沙,作为女性因为长期出差以及熬夜,犹豫是否要转行,望老邱解答。

  老邱回答:

  这是我的学员提问的,这个问题要是放在现在我相信无数的人都会羡慕的,羡慕不是因为熬夜和出差,羡慕的是我们还可以熬夜和出差。现在在上海的人大部分已经隔离50多天了,对于我们来说能出小区已经是奢求,站在现在看看以往的问题我们感到其实我们原先是无比的幸福。


  思考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或是财产或是前途,又或是生命,承担不起代价,才关闭思考的大脑。我们都是项目经理,大部分都拥有着不错的文化功底和学历,所以我们可能也一直在思考,但是这个思考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去思考呢?之前看到过一篇关于平庸之恶的文章,感觉很真实。《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书的副标题,艾依曼并不残暴,也没极端的人格,他只是个平凡无奇的普通人,他丧失了思考能力,他像机器一样的顺从处置犹太人,盲从、麻木和不负责任。他属于那种盲从不经大脑思考的人,人云亦云,亦可能是大恶。这种现象在工作中亦是如此,当整个企业风气极度有问题的时候,我们选择没有任何是非观点的盲从,其实也是一种作恶。


  我们可能只是一个小企业中的项目经理,我们需要拥有不断思考的能力,因为我们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和人格立场,特别是现在在疫情中的我们。企业中的“艾希曼”可能真的很多很多,而且像他这样的人可能比项目经理在企业中的地位还要高,因为他们懂得服从和拿着鸡毛当令箭。

  有一位学员之前跟我分享了一个故事,问我到底如何解决他的困惑。他们是一个全国性的集团企业,上海分公司的业绩一直非常好,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总部突然给上海分公司下达了一个苛刻的指标。上海分公司属于职能型管理架构,项目管理薄弱,在很多部门和部门之间的配合极度有问题,项目交付从原先的3月一直延迟到4月,甚至现在还没能产出可交付成果。而且公司中大部分人都是“艾希曼”,他们不懂得思考,也不愿意思考,只是盲从总部的KPI,现在上海分公司的业绩已经下滑地非常厉害。作为项目经理的他很疑惑也很焦虑,他明知道是总部的KPI设置问题导致上海分公司的业绩下滑,也知道有太多的“艾希曼”在对总部KPI的盲从。

  学生问我:“老师,那我是告知大家还是怎么办?”

  我问:“你准备跳槽吗?”

  学生:“我还是很想呆在现在的公司”

  我说:“降低智商的活着!”

  降低智商的活着不代表你没有是非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也不需要你委曲求全的在公司里低声下气,只是需要你做到是为了自己不要去挑战那些“艾希曼”,他们不配你去挑战。我知道每一个项目经理都是智者,也看的明白现在公司遇到的严重问题,但是你要知道靠你一己之力真的挽回不了整个集团公司的问题,有时候降低智商在企业中生存也是一种意义。其意义在于企业需要你的时候你还保留实力,能够为自己的企业去效力,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你看不惯也看不懂的事情,何必真的去计较那么多呢?

  既然你不考虑跳槽,那么当前局势下,我并不鼓励大家所谓的明哲保身,我是劝你不要去做“艾希曼”,做好那个清澈的自己,降低智商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