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突破职业上的瓶颈?交大慧谷帮您提升职场能力

2022-05-05         阅读   866

  提问者:敬先生

  在制造业工作十一年,现有岗位呆了5年多了,如何突破职业上的瓶颈。

  老邱回答:

  如果说婚姻是七年之痒,那么我们职场的职业之痒则差不多是三年,我们也可能步入一段时间的倦怠期和迷茫期。我是什么工作?我工作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我在这个岗位上一直没有变动?为什么我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为什么升职的那个人不是我?

  如果没有这次上海那么久的疫情,估计很多人会不断重复问自己这些问题。今天已经是2022年的五月, 2022年我们已经准备过了一半。我们每天最想听到的就是解封啦,因为很多很多的人“姐疯啦”。我们最不想听到的就是XX号楼,快点下来做核酸啦,XX号楼快点下来做核酸啦!

  据很多调查发现,欧洲很多发达国家的人他们在家不工作拿到手的钱比去工作的报酬更高,所以他们很多人选择每天在家躺着,而这些人群中抑郁症患者非常多,因为他们躺着让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他们整天浑浑噩噩,生活没有目标,那么人生就会感觉到没有期望。


  在中国的我们不会这样,如果不工作就代表着没有收入,所以工作和职场是支撑我们大部分人的目标之一,而这个目标占用着我们起码一半的生命时长。我周围的朋友们在疫情期间全部都是在家远程工作,包括我们慧谷的全体员工。我们很清楚这次抗疫过程我们所有上海人花了多少努力,扛了多少的质疑,憋了多少的委屈,吵了多少次架。有人说,我们天天在家,感觉并没有对于这次抗疫做出什么贡献,其实并不如此。一线抗疫医务人员他们很辛苦,前线的志愿者们他们很辛苦,小区的物业和居委会他们也很辛苦,其实我们老百姓也很辛苦。我们辛苦的倒不是能否吃到新鲜的蔬菜,我们辛苦的也不是配合做核酸和抗原检查,我们的辛苦的可能更多的是我们心理上的等待,这种辛苦的煎熬其实会让很多人抑郁。

  抑郁的根源是失去目标,而这四十多天对我们的折磨是精神上无休止的等待,在这样的等待过程中,我们每一位职场人员都要学会帮自己舒缓和调节,甚至我们要做好复工后的所有基础准备工作。我们需要给自己设定和找到需要去完成的项目目标和任务,而不是每天关注我们小区有没有新的阳性出现,我们何时解封这些让自己很焦虑的想法。都已经是互联网时代了,我们肉体没有跟外借接触,不代表我们灵魂没有跟外界接触,在互联网时代里我们每天都跟外界有接触,我们也每天都忙于工作。

  工作和家庭是我们所有人寄托自己心灵的支柱,我们每天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完,每天也会有很多工作任务需要我们去处理,在这次四十多天的时间里,我发现我们周边的朋友们并没有真的躺平,我们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工作而已。而这个方式我们本以为是两三天,后来到六七天,渐渐到满月酒,后来快又到了双满月。响应号召和不给别人添乱一直是我们遵守的规矩,我也有朋友陆续接到了单位复工的通知,那么我们正好在复工前好好的沉静下来思考一下,如何应对复工后的工作,如何规划好未来的职业生涯,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适合的岗位和年轻时候谈朋友一样,真的很难那么匹配和门当户对,有时候你的能力超过了岗位要求,这是不匹配。也有时候你的能力没有达到岗位的要求,这也是不匹配。如果出现了不匹配,有的人会选择先凑合过着,也有的人会选择骑驴找马。现在已经不是旧社会,需要干一辈子的长工工作,有时候离开公司也不代表我们不忠,选择更合适的职场发展更好的工作,其实也是个人社会价值的体现。我们要考虑的是我们怎么去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应该用正确的世界观、职业观去看待,那样的你就不会再迷茫和迷失。


  我为什么工作?我是为了自己工作,做我喜欢的工作,这职场是你最大的乐趣,也是你所有努力和动力的来源,你愿意为了自己喜欢的那些事情废寝忘食的去学习和提高自我。所以积极的你首先要考虑下疫情复工后我下一个职业目标是什么,我希望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样的岗位,这个岗位需要哪些能力,我还缺少哪些能力,我觉得这些是你需要关心的。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说明书,如果你公司没有,你也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为自己做一个核对单,把你现在胜任的能力打√,那些没有打√的就是你需要去学习和提升的。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完全匹配了这个岗位的能力,公司领导和小伙伴们也认可,那么我觉得这个岗位迟早是你的。最可怕的是某些人天天幻想着自己要一步登天,但是发现自己其实就是一个草包,完全不胜任和匹配,这样的人很可怕。因为他们除了想象之外更多的是学会了抱怨和妒忌,只会从他人身上找原因,而从来不是自己身上,别人是不能犯错的,自己永远会给自己的错误编造借口去推脱。我希望我带的项目经理们都是正能量的,而不是那种眼高手低的人。

  五月来了,解封的希望也越来越大,慢慢的大家都会恢复到自己的岗位上,趁现在,好好想想自己的职场目标是什么,期望未来的岗位是什么?缺少哪些能力?最后看看我们慧谷有哪些课程可以迅速帮助你提高职场能力来武装和提高自己呢?

  来吧,我们一直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