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做好项目管理?PM需要做些什么?

2022-04-26         阅读   3924

  提问者:窗棂听雨

  公司开发软件系统,由采购招标选定供应商,和供应商签订开发合同时需要PM去审合同吗?还是采购和法务去审合同?

  老邱回答:

  其实作为PM来说是可以参与采购过程的,但是供应商的选择流程主要由采购部主导,而合同也应该由专业的法务去处理。当然,作为项目经理的你可以向采购部门提出自己对供应商的相关要求。说到这里很多企业的项目经理往往会吐槽,项目经理的视角是想要优秀的供应商,而在采购部门落地的时候却变成选择省(便宜)的供应商。

  省钱和品质一直是我们的冲突点,也是很多企业采购部门和项目部门的冲突点,而我个人更喜欢好的供应商,让项目经理少花精力在采购身上,有更多的时间着手于自己的项目管理和相关方管理的过程。


  居家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没有跟外界有任何面对面的接触,接触的最多的是大白,听的最多的是喇叭中反复播放下楼做核酸的通知,而我们的4月也逐渐接近了尾声。我们从3月初每天心惊胆战的关注新闻信息,到现在每天关注的社区团购,还有社区有没有新的羊咩咩。我们的一次次的团购从肉类、蔬菜到后来的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然后又到卫生纸,最近让我感兴趣的是烟酒和垃圾食品(PS:好想吃KFC和金拱门啊,再加上可乐)。

  在工作中,我们每天坚持远程例会、电话会议等,各类工作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开展着,而我们学校的直播课程也从未停止。这可能是我工作之后最长的一次居家办公,真是猝不及防,转眼已经是4月月底了。我们的工作习惯从面对面高效率办公,变成远程在线办公,其实也算得心应手,这里要感谢和表扬我们的慧谷员工团队。

  我们回到正题,还是主要围绕着项目管理去展开。我们项目管理从业人员大多都不是政府部门人员,也不是医学学者,所以在上海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积极配合,相信我们很快又能回到之前的样子。放在我们每一位项目经理面前的无非就是这三类事情:工作、家庭、社区。


  一、 工作

  工作让我们获得很多快乐,它可以让我们获得马斯洛从生理层甚至到自我实现层次的飞跃。所以它是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最好的调剂品,让自己忙起来,就会忘记很多焦虑和烦躁,毕竟很多项目还是需要及时推进和跟进的。各类事情其实不难解决,我们可以借助各种远程沟通的工具和手段来实现,但是作为项目经理要更加关注的是你团队们的情绪管理。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跟项目经理那样积极开朗,有很多人可能会碰到糟心的事情,情绪不稳定而影响到项目工作。作为项目经理的你需要更加关注到团队们的心理和心态,毕竟你是团队的领导,你责无旁贷。

  别忘记,疫情之下是最好的相关方管理的机会。在顺境下大家可以嘻嘻哈哈关系不错,能够共同为项目推进出力这不算什么。在外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你也需要更多的关注他们,有一句话叫做患难见真情。多问问你的客户最近情况如何,可以多花点时间跟他们聊天,必要时可以考虑伸出援手,可能最多也就是言语上的鼓励。跟项目老板们多沟通,跟职能经理们多做一些远程的交流,特别是这次很长时间的疫情下,你可能更加能够体现出自己的相关方管理能力。当然,也可以包括你项目外部的供应商团队,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项目资源,他们都可以帮助你实现项目目标。

  二、 家庭

  上海一个多月的居家隔离下,跟家人一起的时间变的多了起来,可能摩擦也会多起来,毕竟所有人被“关”了一个多月了。每个人都向往渴望着自由,而这种“坐牢”式的居家隔离生活很容易让人焦虑和暴躁,所以家庭的摩擦肯定是少不了的,何况还有那个自家居家学习的熊孩子在呢。

  渴望自由的我们一直有诗和远方,但是现在居委、物业、医疗团队们都已经忙到极点了,我们不要给他们添乱,相信这也是我们作为上海人的素质。管理好我们的小家庭其实也是一种管理手段,这时候需要项目经理的高情商,至少你要想办法让家人们快乐起来。

  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你会发现居家隔离后你对于他们的期望会有所改变,有时候甚至感觉很好。不用考虑去高档大商场买买买了,也不用花时间去淘宝、京东买衣服了,因为也进不来;最近车子的汽油费超级省,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去加过油了,有机会去发动一会,因为电瓶很有可能缺电;已经天天居家,所以对于住方面你也没有任何选择权力,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就很好。人生最好用减法,所以你会发觉你现在的需求要比之前少了很多。

  为了一起全家人抗疫,那就要把全家人的身体一起调理调理好,多吃点有营养的食物,在有限的环境下多做运动也是可以的。


  三、 社区

  社区是比我们小家更升级一轮的“大家”,这一个月中我认识了很多很多邻居,以前都不知道的高人层出不穷,有的能直接叫出名字,有的可能就直接叫他们1-202吧。我发现我们很多人都已经不用自己的姓名,我们的别名就是几号楼几零几。既然不能去更大规模的社交,那社区的网上“社交”也成为了我们这一个多月居家隔离少不了的地方了。社区中有居委会、物业、团长、邻居这些相关方,我们一起在一个小区生活,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帮助小区恢复到封控前的模样。当然,这个过程真的非常艰难,从3月告诉自己等两天,到过了清明节,到现在的4月底。我当然更相信社区的每一位相关方们他们也跟我们一样的心情在焦急等待,那就调整心态,再等等吧。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外界乱七八糟的各种“消息”层出不穷,每天每个群都有这样那样的“消息”爆出,我曾经也关注过,最近已经不太想看了。不传谣不信谣是我们作为市民的应尽责任,对我来说我只相信官宣。这里我也呼吁广大项目经理们真的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去听信很多非官方的谣言,真的没必要。

  从2020年到现在的三年抗疫过程,我们从官宣获得的信息一直是公开和透明的,我一直相信我一个医生朋友的话,要相信科学,由于他的这句话拯救了我老父亲的生命。我也相信我们上海的医疗团队最终会打赢这场仗,从官方数据来看,这个病毒对于老人的危害性极大,毕竟大家家里都有老人。

  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里务必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出楼做核酸的时候务必要注意个人防护,大家要保持正常的核酸距离,切勿扎堆,做核酸的时候务必要屏住呼吸。另外我们一定要对团购和外卖的物品进行消杀,在小区门口消杀一次,在家门口再消杀一次才可以进入室内(建议半小时以上)。对于居家的衣服裤子和外出的衣服裤子要分开,外出是一套衣服裤子,居家则应该是另一套,切勿混合。

  五月

  该穿短袖衣服了,五月即将到来,复工的消息慢慢传来。

  希望能够尽快抗疫成功,我们各个小区解封。

  我们能够去到公司正常上下班。

  我们可以跟家人和朋友享受美食,吃一顿火锅,点上一瓶好酒。

  周末的时候可以去公园散步,一起感受春天的尾巴。

  周末来老邱的课堂,听听老邱的职场故事。

  开着我们的车子,可以到处旅行。

  买很多水果看看自己的长辈们。

  你的五月清单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