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八十四期:如果不能改变环境,那么调整自己

2019-01-15         阅读   7913

  针对2018年我对职场的总结是转变,而对于2019年对于职场的总结是调整。看职场不是看自己公司,而是看整个经济和行业趋势,可能我们前几年走的太快了,2019年势必是调整的一年。

  监管的日趋严格、资本市场的严谨、行业洗牌快速,让我们感觉到在2018年的尾声其实各行各业都不太好过。“站在风口上,猪也会飞起来”现在已经完全不可能了,从金融市场的无数暴雷开始,如基金、P2P无数暴雷其实已经呈现了许多危险的信号。当许多金融资本流不到那些迅速扩张的创新型企业,纷纷裁员和倒闭是常见的现象。犹如已经没有血液输送到病人的身体,又犹如是输送给病人的血液已有问题。

  作为职场的一员,我们应该时刻有敏锐的职场嗅觉和自我人生的规划,作为职场的一员我们应该深刻的认识到,我们改变不了经济,我们改变不了大环境,唯独需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唯独需要调整的是我们自己。因为世界每分每秒在变,如果我没有适应则很容易被淘汰,要么你真的可以隐居不问世事,不然你必须去改变和适应。


  我也很习惯和喜欢在工作的时候穿成自己喜欢而且舒服的样子,但是如果你的整个工作环境是大家全部是OL,只有你一个人是这样的话反而显得有些奇怪,那么请尊重自己工作上面的穿着,这个是对团队、相关方们的尊重。作为职场的职业项目经理,可能要知道痛苦是留给自己的,光鲜是留给大家的,你的职场穿着其实是要让周围的人能感受到你对于工作和职业的态度,如果企业真的有硬性对于职场穿着的要求,那么必须去适应。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惰性,喜欢做自己习惯和顺手的事情,就像每天穿西装T恤简单、方便,而且看了十几年自己这样的样子也慢慢顺眼,而突然一下子改成职业装肯定会感觉奇怪和不自然,但是换一个思路想想,这个可能是一个跟以前不一样的自己,一个更职业化的自己,你会慢慢习惯和喜欢的。因为,心驱使你做每一件事情,如果你开始的心就是抵制的,你不会去喜欢,如果你的心充满着好奇和愿意尝试,什么都有可能。


  而今天我想真正阐述的话题是,怎么样打造一个项目经理的“心”。而这个心包括了心情、心境和心胸,心有多大那么世界就有多大,你的心是愿意变化和调整的,那这个世界都有可能为了你去变化和调整。

  项目经理每天都应该有好心情

  好的心情投入工作的效率是事半功倍的,如果你每天感到郁闷、迷茫其实不论做任何工作都会感觉有心无力。你需要不断的对自己的鼓励,如果碰到挫折和难题你可以当做是老天对自己的考验一笑而过,工作繁忙但是不影响自己的情绪,永远乐观快乐的去做每一件事情才是关键。另外别忘了项目经理是一个沟通和协调者,你拥有快乐心情的工作态度会积极带动每一个跟你协作的团队,会影响到每一个相关方,如果你真的影响到了每一位跟你工作相关的人员都带着愉快心情工作,那么整个世界就美好了起来。

  怎么让自己拥有愉快的心情呢?其实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包括了你自身的情感、思想、观念、文化和修养,外部因素则包括了感官收获到的各类信号影响你的心情。所以,好的心情可能会受到别人和外部因素影响,但是这不是必然的,如果你的内部因素足够强大,任何感官收到的信息都不会影响到你拥有的好心情。

  当然,每个人都不是圣人,能做到内部因素中的自身情感、思想、观念、文化和修养无比强大,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快乐起来。


  1、 换个发型,为自己买几件漂亮衣服。男生让自己文质彬彬,女生让自己打扮的漂亮可以提升自己的愉悦感,那么我们就去做吧。

  2、 让自己爱瞎想和幻想。如果你的工作每日重复、乏味、无趣,但是你还是要面对你当前的工作,那么让自己充满幻想可以使你很快乐。

  3、 聚会和沟通。让自己闲暇之余可以约三五个好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你会发现比你躺在家里愉悦感要强的很多。

  4、 颜色和音乐使你快乐。听听自己喜欢的歌曲,顺便再哼上几句,经常看看自己喜欢的颜色,都会让你愉悦。

  5、 保持爱心。经常做一些爱心的活动,让自己充满很多正能量,也可以让自己快乐起来。

  ……

  其实让自己拥有好心情很简单,只要你愿意去做和调整。刚才我们说了如何去做,接下来我们聊聊如何来调整,你只需要调整一个东西即可,那就是—欲望!

  人有了欲望,而且欲望这个东西会不断膨胀,当欲望没有达到的时候,则会形成反差和失望,心态失衡的你当然不会拥有好心情。也就是说对任何事情不要太过于极端,世界上没有极差或者极好的事物,你应该拥有的是平淡的心。欲望是没有尽头的,当你有1000元存款的时候你就想着要10000的存款,当你有10000存款的时候你可能想要10万或者100万,如果你有了100万你可能要千万甚至更高,其实真心没有尽头。当你是小职员的时候你欲望当上主管,当你是主管的时候你欲望当上经理,当你是经理的时候你欲望当上总经理,当你是总经理的时候你欲望得到更多,如果得不到则一定会失望和心态极差。告诉自己,该是自己的总是躲不掉的,现在没有则迟早都会来的,世界是公平的,我虽然现在得不到,但是通过努力一定可以。


  心情是较短的情感,心境则是持久的情感

  心境的长期性是说产生后需要相当长的情绪表现,心境常常不是关于某一个事件的特定体验,而是一定时期使人感受到的各样事件后对于整体心态的反应。心境可能短到几小时,长到几个月甚至一生,有的人心境愉快,有的人心境抑郁。所以如果你有一个愉快的心境,无论短时心情是好还是坏都不会影响到你的整体,如果心境是愉快的,其实已经不太会有不好的心情了,如果心境是抑郁的,那么短时或者暂时的好心情也持续不了多久。

  当然,心境的产生可能是由于你的身体、工作、生活各方面综合产生,但是唯独只有心态才能真正左右你的心境,你的心态永远是积极乐观则心境乐观,如果你的心态永远是灰暗,则你的心境肯定极差。

  职场的项目经理们,其实我觉得,心态可能有先天各种因素甚至可能由于经历很多外界事物导致心态变差。我觉得,把心胸宽一点真的可以缓解自己的心态问题,不要为各种小事情斤斤计较,不要极端的喜欢或者厌恶某人,不要让自己发怒,这些都是心胸放宽的表现。


  项目经理,一定要做一个心胸宽广的人

  心胸宽广的人,心境是愉悦的,心情是愉悦的,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你心潮澎湃和跌宕起伏,你也不愿意发怒和暴躁,你也不会得罪人。反而,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会喜欢你和乐于跟你交流和接触,那么真的很美妙。

  心胸宽广者,要懂得换位思考,世界上看待事物不只有一个角度,如果你只会用一个角度去看待事物,则这个角度看出来的就会有强烈的对和错,那么做对的人会得到赞扬,做错的人会得到批评。其实如果你换位思考一下,发现原来没有这么多对错,其实是大家视角和立场出了问题,那么就有很多对的事情和极少错误的事情,让你认同别人的时候,一定也会得到别人的认同和赞扬。

  心胸宽广者都愿意用真诚待人,伪真诚可能可以暂时伪装和不被识破,但当被识破的时候还不如冷漠的旁观者,会被更看不起和鄙视。所以我们应该拥有真的真诚,打开自己的心扉,认真的跟每一个人交流和互动,他们也会感受到你的真诚,那么你们是无杂音的互动。

  心胸宽广者都知道一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出现问题,心胸宽广者会在自身身上找问题的原因和整改,而心胸狭窄者都会在别人身上找问题和原因。如果你是在自身找原因,你会不断的优化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修养及品位;如果你是在别人身上找问题和不足的,则你会越来越逃避各种事情,当然别人也不会对你有任何信任和信赖感,这么人和人的隔阂就开始了。


  世界上最广阔人的心胸,可以无所不容,而世界上最狭窄的也是心胸,可以处心积虑。拥有乐观向上的心态,能够理解和包容别人才是项目经理之道,这样你的心情、心境都是快乐的。如果你心胸狭窄,则很容易偏激、悲观和自私,容人等于容事,容得下多少人心里就能容得下多少事,解决多少事情。心胸宽阔的项目经理,受得了委屈、吃的了亏、赢的了人心,干的了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