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经理,千万别做一颗弃子

2022-03-15         阅读   997         上海

提问者:嘎吱
在项目中,同时并行了几个事项,如何让同级别的同事们优先进行你的工作?
老邱回答:
这个世界上所有人,其实都是为了“利益”两个字。小孩子才论对错,在我们成年人的角度其实就是利益,大家都围绕着这个利益工作和生活。而利益包括了金钱、房子、车子等,还有无形的利益,那就是尊重、学习或者荣誉自尊等。如果用马斯洛的五个阶梯理论来分析的话,有形的利益就好比是最低的两个层次,包括了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而那些无形的利益就考虑到了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
你跟你的上级存在着利益的关系,他希望利用你完成各个项目目标,他甚至希望你是一头不吃草狂产出的奶牛。而你希望从你上司那里获得有形的利益,比如升职加薪,你也看重无形的利益,如社交和尊重等。

你和平级的职能经理们也存在着利益关系,虽然你们的视角和目标不同,但是你们希望彼此尊重,有一定的社交。而换做你的视角也是这样,所以你们可能更多的是看重无形的利益。
你和你的下属项目团队之间也可能有利益往来,团队们看重是否能在项目中获得有形利益的金钱,也可能会想获得到你的尊重,甚至是你跟他们之间的社交,甚至有的团队认为自己做的工作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作为项目经理的你,应该根据团队成员性格不同而给予他们不同的利益,有的人可能是奔着学习而来的,有的人奔着金钱而来,有的人可能奔着尊重而来,你要不吝啬的给与他们所需,这样才能打造一支强大的项目团队。
相关方们其实也是为了利益而来,有的可能是为了获得项目最终的金钱利益,有的可能需要无形利益,包括了尊重、社交和自我实现等。有时候你往往发觉上级的利益很容易识别,平级和团队下属们的利益也很容易识别,最难管理的就是如何给相关方们相应的利益,如果你正确给了,则可能获得大大的支持。甚至有很多项目中,我发现某些相关方其实需求很简单,就是要业绩,而非金钱或者尊重等。这就是项目管理从一门企业管理学到达项目管理艺术的飞跃,项目经理如何能够真正的平衡大家在项目中的利益,是否真的能够正确给出相应的利益呢?



这些都是做人的道理,我个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金钱可能是一种很有效的利益,但是往往有比它更有用的利益,那一定是无形利益。在人与人交往的时候,如果上手就是赤裸裸的金钱作为筹码,你往往会发现很难下手,因为每一个人都喜欢伪装,每一个人都需要装的非常清高,特别是相关方们。
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朋友,需要有聊天话题和共同爱好的朋友,甚至需要酒肉朋友。这些朋友们也需要情感和社交的交流,他们跟你在一起可能并不关心有形的利益,君子之交淡如水。酒肉朋友为什么能跟你聚集在一起,有时候还鸡同鸭讲,他们可能在意的就是这一顿是不是你去买单,其实你也是利用有形的利益去换取一些放松而已。



一位优秀的人永远要让别人有利可图,如果你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也代表着你是有价值的。你的上司对你有利可图,那么你有利用价值,你也可以换来相应的利益;你的平级认为你是有利可图的,那他们会在资源上好好的支持你;你的团队们认为你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他们会支持你,顺从你;如果相关方们认为你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他们愿意支持和帮助你;如果你的朋友认为你是有利可图的,那么你生活中的朋友会越来越多。
在PMBOK上专门有一个技能叫做人际关系技能,其中包括了积极聆听、文化意识、领导力、人际交往、政治意识。如果你想明白了人跟人之间维系着的那一层利益关系,再去考虑如何运用好人际关系技能,我相信你的职场也是非常顺利的
一、 积极聆听
聪明的人总是喜欢观察和思考的,只有肚子无货的人才喜欢叽叽喳喳,自己的想法和意图马上被暴露。这就好比是一瓶水,当瓶子满的时候晃动是没有声音的,只有半品水或者更少的时候摇晃才有声音。项目经理应该是一个出色的沟通者,你要学会观察周边人的表情、着装、手势,你也要通过积极聆听听到对方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对方的诉求在哪里。有的人诉求很简单,可能就是单纯的需要金钱利益,也有的人可能诉求就是需要获得尊重等,那你就给他,或者说就是尽量的给他。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更可怕的人,说了一通完全不知道他诉求在哪里的人,这一类人我分类为浑浑噩噩者,一般我会先从社交和尊重着手试探,未来再考虑有形的金钱利益。

在我年轻时的人际交往中,我往往先是从无形利益开始,先通过社交获得对方的需求在哪里,然后根据对方的诉求再考虑我下一步的动作,但是你往往会发现这个是很伤精力的。等我年长一点,可能在人际交往中我也学会偷懒了,不喜欢花很多精力在社交中,我的圈子跟人脉都足够了,我可能会封闭我自己马斯洛理论的上面三层,只考虑一些简单的,比如对方对金钱需求和安全需求层次。我没有社交恐惧,我是有底线的社交,我经常告诉自己一句话:能用钱去搞定的事情,就不要太去花精力了,毕竟自己的精力有限。我的精力应该放在家人和朋友,我的更多精力应该放在自身的健康,还有诗和远方。当然,这一点各位项目经理们不必学我,因为你们还没到达老邱的境界。
我买过两套房子,但是都是精装修,因为我不想跟装修队有太多利益的往来,因为来往就需要社交,我懒得做这些事情。我也很少跟旅行团出去旅行,因为跟文化背景不一样的人出去需要去磨合,我也懒得如此。我会请住家阿姨帮我打扫屋子和做饭,因为我懒得做这些事情。我会留着我的精力去交换更重要甚至是更有用的利益,我会把我的每天的重点放在工作上,我会把我的心思放在员工身上,我会把我的心思放在学员身上,毕竟我的精力是有限的。
二、 文化意识
这个是考验项目经理对于文化背景不同的高层、团队、平级和相关方们,你是否有所了解和尊重。你会发现你在社交过程中会遇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其中包括了宗教、地域甚至是他们的文化程度。有的人喜欢跟文质彬彬的人口若悬河的交流,有的人就喜欢脸红脖子粗的说话,有的人喜欢聊军事类的话题,有的人对小动物话题感兴趣。
未来的项目就是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推进的,你的客户和用户可能是国外的某一个机构,你的团队可能来自于国内的不同城市,你的相关方们可能是各种学历层次大不相同的人,你平级的职能经理们可能还是少数名族。这里就涉及到项目经理自己是否肚子“有货”,你需要了解很多国家的文化习俗,这些有利于你拉进大家的关系,交换各自的利益。你也需要了解中国不同城市的特点,你也要了解不同员工的文化修养,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文质彬彬的聊,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强势的项目经理,这些你都要去了解,才能真正发挥出你自己团队的特色。相关方们就更难了,他们随着项目的进展,有利益关联的人会越来越多,为了真正的能够跟他们做利益交换,需要非常的谨慎,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都要慎重。
有时候你要讨好一个人,为他做了100件好事他可能不会记得,而你做了一件坏事他就记恨在心,这就是人心。
我个人对于文化意识也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就是千万不要嘲笑对方,嘲笑对方的宗教、出生城市、生活的国家是非常非常不礼貌的。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作为上海人的我们能够很好的包容中西方文化,文化值得尊重,而不是嘲笑。



三、领导力
无论是团队还是相关方们,你是否拥有高超的领导力对项目的成功非常重要,你需要传递愿景和激励他们。传递愿景的作用是让团队和相关方们感觉可以在项目中获得利益,当然有人获得的是有形的利益,有人获得的是无形的利益,要让他们感觉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这样他们才能真正的支持项目的推进,至少不是抵制。
每个人都需要外界的激励和认可,因为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脆弱,可能有人口口声声说我不需要,我内心是如何强大,但是再嘴硬的人其实也需要别人的激励和关怀。他们可能是你的上司,他们可能是团队们,更可能他们是相关方们。
以前有一个小故事,在牛的嘴巴前面放一戳草,牛看看就在嘴巴前面,它就会不断的向前跑,因为他们觉得马上可以获得。但是你如果放在一公里外让牛看到那一戳草料,可能它没有动力跑那么远。人们也是如此,往往会更关心的是眼前的利益,你需要正确的引导他们,告诉他们项目的愿景是为他们获得更多的利益,你也需要鼓励和认可他们,让他们觉得在你这里可以获得很多很多,哪怕不是金钱的利益。
很多人认为邱老师一定是属于霸道总裁类的领导,不好意思我不是,我只是上课的时候比较霸气而已。我是一个非常非常注重观察和聆听的领导类型,我很少批评人,我对任何人说的话都是点到为止,我很少给出非常非常明确的指令。因为在我的管理风格里,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底线和上线,在我底线和上线中间的所有过程,如果大方向是正确的,我都愿意接受。因为我觉得我需要带领一帮子有脑子的员工,我最痛恨的就是只有我一个人有脑子,所有人都成为我的助理,那么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我会每天忙到疯掉。我喜欢爱动脑子和愿意想办法的员工,只要他们的思路在我底线和上线之间,我不喜欢的是每天都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人。
四、人际交往
少年的我特别喜欢跟不同的人交往,我觉得我要像电影里一样,在各个上流社会和三教九流中游走,我会结识各种不同的朋友,其实我做到了。尝试不同的事务和不同的人生,让自己活得精彩可能是我过去的想法。当一个人责任感越大的时候,可能他也会向我之前写的一样,有选择的做人际交往,有的人可能碍于面子只是碰到后友好打招呼,有的人可能真的和我存在很大的利益,我们需要深交。我说句真心话,近五年内我其实没什么应酬,我觉得我不需要去通过应酬别人来获得我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要的东西很简单,知根知底的好朋友,能够谈天说地的朋友,工作上顺顺利利,家人平平安安,当然少不了一年中能够有很多次诗和远方的旅行。我不再喜欢很多眼前的既得利益,因为任何利益都是需要同等的付出,因为社会是公平的。我昼夜不息的工作,可能要舍掉家庭欢乐的日子,如果每天吃喝玩乐,很可能支付不起我昂贵的贷款,所以这些都是互相平衡和制约。
可能看了我好几年老邱百问的同学感觉到老邱今年的文章开始佛系了起来,不像之前写王牌项目经理那么霸道,我也觉得近几年我很多思想和想法在慢慢改变,我也觉得我在慢慢佛系,可能自己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了。
这三年的疫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改变和思考,我们慢慢觉得生命是那么渺小和脆弱,事业上我们有很多值得交往的工作伙伴,家庭和朋友中我们也有很多值得交往的伙伴,支持我们奋勇向前的源泉动力其实就是他们。在疫情的三年中,我们害怕过,我们担心过,我们甚至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我们走到哪都有戴口罩的习惯。人往高处走,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的比之前更好,那必须为了我们努力方向前进,我们需要跟外界有人际交往。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我们通过人际交往可以知道我们团队和相关方们诉求到底是什么,我们也通过人际交往知道老板们和职能经理们的想法。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不可能闭门造车,你要通过人际交往知道老板们对于项目需要哪些获益,你也需要通过人际交往获得职能经理们的支持,相关方们你也需要通过人际交往获得他们最终的需求是什么。
另外,不是所有相关方们对于项目所需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关注的不一定是有形或者是无形的利益,甚至还有一大堆中立的相关方们,他们在观望。所以你有时候对于某些重要相关方的人际交往,会带动很多海草纷纷向你投怀送抱。
工作上的人际交往是让你完成项目目标,那生活中你也需要人际交往,因为除了有形利益交换之余,你更希望的是能够有更多非工作上的利益交换,就是跟朋友们的人际交往了。



五、政治意识
你是项目经理,所以这里政治意识的理解不用大到国家政治层面,而是公司政治的理解。政治意识是指对正式和非正式权力关系的认知,以及在这些关系中工作的意愿。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企业中大部分人对于正式或者非正式权力的渴望是永远存在着的。我们如果希望在项目推进的过程顺风顺水,可能需要依赖某些拥有权力的人对于项目的支持。他们有可能就是你的某个老板,获得他的支持可以大大让团队和相关方们对你非常关注和关照。
但是你别忘记,如果在企业中有特别“照顾”你的高层,那么一定会有特别“不喜欢”你的其他高层的出现,这就是所谓的办公室政治。因为高层们也是互相对弈的,由于某些权力和利益他们也是互相牵制和制约的,你往往很容易变成高层们办公室政治的一枚棋子。有时候你要为自己是一枚棋子感到快乐,因为你还有利用价值,但千万别把自己变成了一枚弃子,那你就芭比Q了。
如果你真的是一枚棋子,那你要知道项目的成功和失败对你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你既然获得了某些高层他们的正式或者非正式权力的“照顾”,你更应该把这一层的照顾发扬光大,有点你获得了尚方宝剑的意思,那不赶快去使用让自己利益最大化。如果你是一枚弃子,别说尚方宝剑,啥都没有,每一个人见你都是嫌弃的眼神,因为没有人可以从你这里获得利益。
另外,你要理解组织战略、了解谁能行使权力和施加影响,以及培养与这些相关方沟通的能力,都属于政治意识的范畴。项目经理需要一个有POWER的支持者,这比你带着一帮嘴巴上天天拍马屁但是没有任何实权的跟班们要好的多。如果高层们是天天对你打压的,这个社会是很现实的,那帮跟班们马上就会慢慢弃你而去。
这一篇老邱百问写的有点长了,不过也是我最近一直在脑海中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也不一定完全正确,也希望获得读者们的互相探讨和指正。我写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是2022年的3月12日(植树节),今天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可是我的心情却一直不能好起来,最近上海的疫情打破了我们2000多万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本想着2022年的春天有很多要做的事情,要见的人,可不一定马上能够实现和见到了。从前两天开始我就看到朋友圈有好多朋友、学生们他们被隔离起来,各个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做全员核酸,很多公司也是如此。
我们的春天不应该这样,我们的春天应该享受鲜花盛开,享受温暖阳光的照射,享受微风的吹拂。我们的周末可以到处郊游和放松,我们的晚上应该跟朋友一起喝一杯聊聊天,我们可以跟同事们一起分享我们在家做的食物。可是,这一切都在一周前被打破了,疫情在上海开始慢慢的各处有新增病例,开始我以为像去年一样只有几个,谁知道每天每天的疫情报告会让我们整个上海市民感到人心惶惶。
在各种朋友圈、微信群都爆出很多不怎么美妙的消息,不过经过这抗疫三年,我相信我们政府的工作效率,我也相信在上海这么多防疫人员这样日夜兼程的为我们做好各种防疫防范。作为一个上海人我是感到骄傲的,因为这是我们的上海速度,这也是我们上海能力。在谣言四起的时候,人们也许很难区分谣言与真话,但是我们至少有责任坚守道义,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不推波助澜。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享受2022年的春天,我们会欣赏美丽的花海,我们会在樱花树下跟朋友和同事散步,我想在草坪上铺一块餐布,放上自己喜欢的零食,带着我的家人还有小狗。我也相信我们很快能开车自驾去各种我们想去的地方,尝尝台州的海鲜,宁波的臭豆腐,扬州的狮子头。在西湖沏一杯龙井,在茅家埠点一桌家常菜,在九江走一次庐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