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管理的未来

2022-03-01         阅读   1395

提问者:花万紫
刚从质量管理转为项目管理专员。目前公司的项目经理都是研发出身,但我不想把工作做成简单的跟进度、汇报,这样情况下应该怎样展开工作?未来可以向哪里发展?
老邱回答:
你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从技术路线转岗到项目管理路线的项目经理苗子,而作为项目经理,职业生涯的前一份工作可能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经理的管理形态。也就是说你曾经的工作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管理风格,比方说业务(销售)出身的项目经理往往交际能力和情商较强,研发出身的项目经理相对会往自己身上揽很多工作任务,做质量出身的项目经理往往会特别细致。而不同管理形态的项目经理各有特色,换之而来的应该说是各有利弊。



如果你是业务出身的项目经理,你社交能力很强,也能搞定客户,但是你往往可能有很多事情表面答应了,心有点虚。心虚的原因是你不懂技术,甚至说你很害怕你说服不了你的项目技术团队们去完成某些工作,怕被团队怼,说这些功能是无法实现的。你也只能两手一摊,因为你真的不懂很多技术原理,甚至会被技术团队忽悠和嘲笑。但是你别忘记,你是项目经理,你的任务是带领团队实现项目目标。你也应该不断学习和自我提高,你愿意去向技术团队们讨教和了解很多技术,你也应该通过自己的高情商去感化项目团队。因为你要知道,真正完成目标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客户和用户那里需要配合,项目团队也需要配合,相关方们也需要配合,这就是项目经理需要考虑的整合思路。
如果你是研发出身的项目经理,你要学会放手,因为这样的你很多事情都放不下,样样事情都喜欢自己来完成。如果项目很小,那没什么问题,但如果是大型项目,你需要去驱动整个项目团队们去工作,你是否会分工,你是否分工的时候考虑到大家的协作,这些都对你来说都是挑战。本来研发出身的人就不是特别喜欢交流和交际的,所以你也应放手让团队们去协作工作,多花一些时间在客户和用户的交流,团队们的交流上面。当你放开很多技术工作,从事管理工作后会发现,做技术其实很单纯,完成任务即可。但是作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要考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人际关系技能需要你去提高,你的沟通和表达也需要你去提高。

作为从事质量管理工作转型到项目经理的你,你会发现你是离开客户和对方业务很远的那个人。如果是做业务出身的,他离客户很近,做研发出身的也需要面对客户和用户。而做质量出身的人,可能根本不用跟客户或者用户见面。往往质量部门、研发部门和项目部门是要分开的,这样才能保证质量部门的公平和公正性,质量部门的人纠错才是王道。那么问题来了,做质量出身的人优劣在哪里呢?做质量出身的人,优势在于他的冷静和细致,而劣势是人际交往和业务能力。由于质量部门的中立性质,我们不希望质量部门的人跟研发部门的人走的太近,如果太近可能会碍于面子不上报BUG。我们也不太会让质量部门的人去接洽客户业务和人际交往。但是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没有办法,你要非常清楚的告知自己,在自己不同的职业生涯过程中,我们也需要不断进步。你要跨出的第一步就是你需要跟你自己项目团队的研发团队开始搞好关系了,你需要有很好的人际关系技能,你也需要有谈判和引导技术。除了跟研发团队搞好关系之外,你也别忘了跟客户和用户之间的关系,你也要慢慢去懂一些业务公关。

你需要从原先的零容错,变成可容错,很多事情你要告知自己,水至清则无鱼。某几个团队最近工作有点偷懒,但是还能交付,你可以容忍吗?客户因为自己是甲方爸爸,有很多事情强词夺理,你能继续好好沟通吗?当大家士气低下的时候,你会多考虑做一些团建的活动吗?对啊,这就是项目经理的担当。
无论你是从哪个岗位晋升到项目经理的人,你要非常清楚的知道项目的由来。项目由三方面组成,第一方面就是业务,第二方面是过程,第三方面是质量。而做为项目经理应该是一个通才,你在这三方面的能力都是需要的,我们用减法即可,自己缺少哪方面就应该好好的注重自己这一方面能力的提升。


人这一辈子,分分秒秒都需要不断去学习和提高自我,如果你一直是停滞不前的话,你往往会发现你已经看不懂这个世界了。世界的变化很大很快,因为有我们这么多项目管理者在不断的创新,那么作为那个创新的你是否也时时刻刻对自己不断的优化和创新呢?落后就要挨打,在职场的你落后不会挨打,但是会被淘汰。而正当职场需要不断上进的你,可能只有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四十几岁而已,你是根本停不了脚步的。城市的节奏逼着你不断的去进步和提升,你的房贷和车贷也逼着你不断的去提升自我,你的家庭也逼着你不断的去提升自我。



有时候连我自己也想过去山里呆一段清净悠闲的日子,那里不需要有手机,也不需要有电视,只要不让我冻着、饿着就行。我也想抛去城市的烦恼,让自己静静的呆一段不需要操心和动脑的日子,我知道这只是我的遐想,真实世界的我是做不到的。因为我有我的社会责任,我需要帮我们的慧谷培训中心的团队们能够过上好日子,能够养家糊口。我也需要把我懂得的知识散播和教学,我也需要作为一个男人去支撑起一个家庭,我也有很多需要我照顾的人。
听过我职场课的同学都知道,我一直以身作则不断的去学习和提高自我。年轻时为了学一些IT知识愿意来回5小时坐公交车,周末天天在学习和提升。其实,这个社会没有谁活得那么容易,只是你想活成一个什么样子。很多人很羡慕我可以去全世界很多地方,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我为了我自己的目标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心血,在我忙到力竭,嗓子喊道沙哑的时候,甚至有很多次我绝望的时候,我只是把它偷偷的给藏了起来。我留给学生们的永远是那个充满自信的邱老师,我留给团队和员工们的永远是那个高情商的老邱。在中国疫情两年多的时间里,其实我们每个人活动都很不容易,甚至用提心吊胆来形容。我们很害怕我们的城市突然带星,我们也时时刻刻观望着哪里是不是出了问题,我们甚至不知道明天早上会不会有大白在小区门口。
全球疫情慢慢的常态化,甚至有的国家已经躺平,但是我们看看我们的祖国,我们热爱的中国。我们的国家永远是把人民利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惜成本的去做到防控的极致,这些是作为我们老百姓很难想象到的精准防控。为什么我们祖国会这样快速的控制疫情,那还不是科学的魅力啊,那其实也是项目管理的魅力。我们快速建造了方舱医院,我们用最短的时间研发出疫苗,我们组织人力快速隔离阳性人员和样本,这些都是需要项目管理的。



作为我们老百姓们,其实疫情这几年我们也改变了很多,我们不再像以前那么疯狂追星,我们不再喜欢娘娘腔的小鲜肉。我们喜欢有阳刚之气的中国军人,我们也喜欢英勇奋斗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我们慢慢的又喜欢上了足球,我们喜欢看姑娘们踢球,在球场飒爽的拼搏。我们也慢慢的了解各种东奥会滑雪项目,我们都迷上了谷爱玲。我们都把为国家争取荣誉当做是每个中国人的理想,我们也希望国家的富强,我们中华名族的富强。
祖国在这次疫情下其实花了很多很多人力、财力去保护我们老百姓,也为了抗疫不惜成本。我们这几年经济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不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依然井然有序。那么作为我们项目管理者,是不是也应该为祖国的富强贡献我们的知识和力量,我们国家需要我们不断的产品创新,我们的老百姓也需要我们能提供各种新的产品、服务和成果。未来的项目管理不再是单一的预测型,我们现在的项目管理模式也在变革,我们慢慢采取混合式项目管理,我们在试点某些项目采取敏捷化项目管理模式。
2022年3月26日是中国地区产品经理NPDP的考试,3月27日是PMP\ACP\PBA的相关考试。这次我还是主带项目管理PMP的考试辅导,我们相信有很多同学对于本次考试还是心里很没有底。我属于交大慧谷,我属于项目管理,我属于我的学生,我也属于所有喜欢项目管理的人士,所以文章中我也对3月27日考试的一些形式和技巧跟大家做一些提前分享。
首先是考试时间由240小时变成了230小时,题目从200题缩减至180题,总体应考难度变化不大。题型由4选1单选变革为单选和多选题,在做多选题的时候考生们不用紧张,题目会告知你选几个选项的,而不是盲选。考试计分从以前的五大过程(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收尾)变更为:人、流程、商业,我们针对你的三个模块分别也会有A\T\B\N四个成绩,也就是说现在最好的成绩是3A。成绩的意思为:A(Above Target)、T(Target)、B(Below Target)、N(Needs Improvement)。
接下来我给大家说说我对于考试题型的预测,现在考试题型不再是以前的预测型(瀑布型)项目管理模式的情景题,现在大部分的情景一定是敏捷,或者说在一个预测向敏捷过度过程的考试场景,也有可能会出一些混合式场景的考题,比方我们硬件用预测,软件开发用敏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去推进项目等等类似的题目。新考纲下PMP考试计算题一定极少,大家也不用花很多时间去背诵和理解SPI的公式是什么,CPI的公式是什么,甚至考试时发的计算器你都不会去按。
但是新考纲下的题型不单单是考你PMBOK第6版的很多知识点,它一定会考很多新的敏捷术语,也会有一些BA的场景,甚至是SAFE里面的很多知识点。所以如果你想稳稳的拿到PMP的考试认证,最好准备两本书,一本是PMBOK第6版,另一本则是PMI的敏捷实践指南。
新题型的场景非常适合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项目场景,可能比我们现在的场景稍先进一些,你想想美国现在做的先进项目都是硅谷那帮天天聊敏捷的哥们。项目管理文化从无形变成有形,未来又变成了无形。我们从之前考虑的我要做什么,又变成了我为什么要做,甚至我们考虑价值驱动一切的道理,所以怎么做的形式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所以我们的做题场景已经是混合模式,或者是预测像敏捷转型模式的场景,甚至会考一些医疗系统(HIS),全球流感大家虚拟团队下的场景。
PMI的出题其实是非常贴近最流行的社会项目场景,大家可以想想这几年我们关注哪些即可,也是非常贴合我们工作内容和关注点的。
如果大家对PMP考试题型感兴趣,我之后也会多分享一些我对新题型和场景的预测,毕竟我研究了十多年,经过了无数次PMBOK版本的变革,考纲的变革。我也愿意跟广大考生分享,大家尽早做准备。
3月我得天天给我们慧谷的考生们一起闭门修炼和辅导了,又是一次考试季,加油!我这帮学生估计最近几个月没怎么好好复习,我得天天鞭策他们,让他们迅速归位。怎么归位,你懂的,老邱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