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高团队效率五步法

2022-02-22         阅读   2720

提问者:yuanQQ
邱老师你好,项目经理有什么好的办法来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呢?一个已经养成比较懒散的工作态度的情况下?
老邱回答:
我碰到过各式各样的项目团队成员,有能力强很自律的,也有懒惰和闲散的。有时候靠项目经理一个人去安排或者去影响整个团队其实很难,最好的是团队和团队成员的互相影响。如果大部分团队成员都是自律和高效的,那么那些懒散的团队成员也会慢慢受他们影响,所以项目经理应该营造的是整体团队的氛围,而不是盯着一个两个工作态度闲散的成员。
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并不是那些技术难题,而是团队的管理和相关方们的管理。有时候他们士气低下,经常会犯错,甚至屡教不改,但是你往往会发现团队成员们就像是小孩子,需要你天天关注着他们的动向,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一、 我们需要坦诚对待每一个团队成员
在任务和分工的时候我们应该奖罚分明,坦诚的对待每一个团队成员,让大家感觉是互相平等的,没有人会受到特殊照顾或者是偏袒。虽然你私下跟某几位成员私交不错,但是这些并不会带到工作上,任务分配过程中谁的任务就是谁的,做的好和不好应该当面坦诚的告知他们。对团队成员的承诺一定要如实兑现,这样才能换得团队成员们对你的信任感。



二、 引导和肯定
对于团队成员们的工作一定要给予引导和肯定,很多情况下面你认为对方知晓了,这只是你认为,你往往发现到最后原来团队当初就没有完全理解你的想法。所以在很多分工的时候可能需要你非常耐心的告知,需要做什么,为什么需要这么做等等。团队成员们的任何努力都应该给予赞扬和肯定,愿意去做但是做错了不要紧,最可怕的是他们不愿意去做。
三、 以身作则才是管理者
一个懒散的领导带出来的一定是一个懒散的团队,因为团队们会拿你的做事风格作为标杆去比较。如果你在团队中表现出的是自律和高效率,愿意聆听他们的想法,愿意帮助他们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等等。他们会感受出来的,随之而来的也是团队成员们对你的肯定跟赞同。而这样的做事风格会影响到每一个团队成员,让他们愿意主动去承担很多项目任务和内容,让他们愿意开心的为项目和你去工作。
四、 情绪和氛围控制
你往往会发现自己的情绪管理非常重要,虽然项目中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天天都有发生,但是这些事情需要你和团队成员们一一解决。那么是否用很好的心态去解决问题,是否考虑到自己的情绪管理,是否可以好好的管理团队成员们的情绪,是否在一个愉快的心情下面去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你会发现你需要关心的不单单是团队成员们的工作,你甚至要关心他们的家庭状况,孩子学习情况等等,这些都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对于下属的关心。这种关心拉进了你们的距离,你们之间并不止存在工作关系,你们之间还存在很多私交。这些都是非常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的。
五、 团建很重要
对,就是团队建设,它是尤为重要的事情,它可以拉近你和团队成员们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拉近团队成员们之间的关系。一个很少团建或者从来不团建的团队一定是死气沉沉的,一个经常团建的团队一定是拥有强大斗志的。我们可以选一些工作之余的时间点,跟团队们一起做一些大家喜欢而非工作任务的事情。我们可以一起玩桌游,我们可以一起玩密室,甚至我们可以去迪士尼亲子游等等,这些都是促进大家良好氛围的活动。



所以啊,当整个团队是高效率和士气高昂的时候,那些比较懒散的个人们也会受大家的影响慢慢变得高效起来。大家注意,人是会改变的,人是会被外界和周围影响到的,而这些影响是需要项目经理去创造机会的。甚至我们在交代一些任务的时候一定要告知任务的交付日期,甚至这些交付日期最好是在团队成员们之间透明的,当大部分人能交付的时候,那些少量交付不了的团队成员会感到羞愧,往后我相信他们会慢慢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