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会把握机会吗?

2022-02-15         阅读   800         上海

提问者:sona
老师好!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正确地识别哪些是真正的“机会”,具体是如何考量的,有哪些维度或者方法、思路可以参考,最好是可以具体一点。谢谢!
老邱回答: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总感觉自己还是在2021年。这一年过的真的很快很快,一瞬间又过了一年。而虎年的到来我相信各位项目经理们都踌躇满志,希望在新的一年负责的项目能一帆风顺,也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步步高升。是的,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又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始!
如果把人的一生当做一个项目来做的话,如何识别职业发展中的“机会”应该用的是PMBOK的第十一章,风险知识领域去看待。当然,“机会”和“威胁”是并存的,有的人可以轻松抓住很多职场机会,而有的人却往往一事无成,或者越来越糟。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并不是这些机会或者威胁存不存在,而是相关方对于这些机会的容忍度是怎么样的,我们会有风险追随者,风险中立者和风险回避者这三种人。那么把这种相关方的容忍度视角带到你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去,你会发觉在你身边不同人的人生轨迹或者说是职业生涯是不一样的。
我身边有很多风险追随者的人群,他们愿意去冒险,甚至很多人会选择创业。在我的眼里看到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有开始成功后期失败的,也有一直失败最后成功的,甚至也有一直失败的。如果你是一名风险追随者,放在职场上面就是每天在等待机会,每天也给自己创造各种不同的机会,当然风险也是同等在那里的。有时候机会来的太突然了,这样的人成功可能几年就够了,但是同样激进的他们渴望一直成功,这时候心态就有可能出现问题,一次失败就可能倾家荡产。
我也有很多风险中立者的朋友,他们对于风险不激进也不退缩,当他们真的看准机会点之后可能会去追逐。但是由于他们过多的思考和考量,你会发现他们会遗漏各种机会,有时候机会总是昙花一现的,没了就是没了。有时候机会可能是商业机会,也有可能是一次职场晋升,也有可能是一次职场跳槽。我身边的风险中立者朋友日子过的没什么不好,安安稳稳的基本都做到了职能经理或者是总经理。
我也有很多风险回避者的朋友们,他们的生活可能更加安逸,朝九晚五的上班,收入平平,每天非常有规律的工作和休息。有人说,人生不应该过的这样,一定要像风险追随者一样策马奔腾,或者像风险中立者称霸职场。其实人生怎么活不是取决于外部,而是取决于你,小资和安逸的生活有时候也是一种幸福。周末坐在武康路喝一杯咖啡,跟一起喝咖啡的人一起逗逗自己的宠物,欢声笑语中过了一天也是很好的。
所以无论是风险追随者还是风险中立者,或者说是风险回避者。每一个人都为自己而活着,为自己而规划自己的人生。只是机会来之后大家对于机会的追逐程度不同而已。有的人积极一点,有的人深思熟虑一点,而又有的人排斥一点而已。
所以怎么考量,都取决于你!



接下来说说当机会来了的时候,首先我们应该是识别它,确定这个是机会还是威胁。又或者说这个机会会不会带来新的威胁。
举个简单例子,你是某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小A,这时候公司需要有一个新产品研发任务,缺少项目经理,业务线大老板找你去办公室面谈,希望你出任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首先在识别这个风险过程,这件事到底是机会还是威胁呢?你发现是并存的。风险追随者的你想也不想就会答应业务老大的任命。风险中立者则会先考虑项目失败需要承担的后果,然后要了解很多项目中的要求然后再考虑是否答应业务老大。风险回避者的你可能上手就告诉业务老板自己没有信心承担项目经理这一职责。那最终是否能够按要求完成项目目标呢?需要项目经理的各方面能力,包括范围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相关方管理等等了,这些就是我们PMP课本上学习的内容了。



识别完风险之后的子过程叫做定性风险缝隙,我们对于职场机会也需要定性。我们完成老大给我的项目目标的概率大概是多少,完成项目之后对我的影响大概是多少,这个就是PMBOK上的概率影响分析。一个概率是0.9影响是0.1的项目最后得分是0.09,我个人觉得不值得去做;一个概率是0.1影响是0.8的项目也不值得去做;一个概率是0.7影响是0.7的项目最终得分是0.49,是一个值得去追逐目标的项目,这就是非常经典的概率影响分析。
定量是需要量化业务老大任命你成为项目经理之后对你影响,这些影响包括了可以带来多少价值或者损失,这些价值和损失包括有形或者无形的价值分析。最终就是你需要确定如何规划风险应对,为了促成最终机会(项目最终成功)你需要做哪些事情,如何提高机会和降低威胁。提高机会过程包括了如何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如何降低相关方们对项目的负面影响,如何保证项目经理拥有领导力、高超的项目管控能力等等。
有人问我,机会到底是什么?机会就是恰好的时间,恰好的时机,需要恰当的人去好好把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机会是“偶然”,有准备是“必然”,有准备和有信心才能真正的抓住这些机会。有的人总是幻想用机会去改变命运,于是就天天在做白日梦,靠这个白日梦天天去鼓励自己。嘴边老是说着:“等着我时来运转”,却发现一直没有时来运转。
机会往往不易察觉,需要人去寻找;机会可遇不可求,需要人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