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2022-01-25         阅读   1082

提问者:Jessie
在面对Agile转型时,项目经理的角色会从项目的领导者转变为类似于教练的scrum master。项目经理如何更好地适应从领导到教练的工作转换?
老邱回答:
项目经理是领导型还是教练型是取决于我们企业愿意使用哪一类开发生命期,如果在瀑布式架构中,相对需求比较明确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领导力较高的项目经理带领整个团队去完成项目任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往往会碰到需求和范围蔓延的情况,所以我们采取了变更管理委员会机制去控制范围蔓延等情况。相对这样的项目,我们需要比较强势并且拥有强大领导力人格的项目经理,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对内我们需要鼓励大家完成项目任务,对外我们需要做好人际关系和相关方的管理工作。
scrum master是敏捷项目中对项目经理的称谓,在敏捷项目中的项目经理更像是一个教练的角色,而且敏捷项目中对于成员的自觉性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挑战。在敏捷项目中大家都是平等的关系,我们对于外部快速变化的需求,并不是排斥变更,而是更希望能够拥抱变化。项目的需求我们改名叫做用户故事,我们的推进是多阶段同时推进,我们先做哪些用户故事是团队一起确定故事的优先级,团队自己认领需要做的用户故事。敏捷项目经理的存在是他最知道敏捷的方法论和原则,让敏捷团队能够安心每天的工作,避免外部对于敏捷团队的干扰。所以这样的项目经理是团队的守护者,甚至我们还称为“牧羊犬”,而敏捷项目最需要项目经理的管理风格偏服务型。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读者问,每一个项目经理的性格和管理风格都不一样,真的很难转变自己的管理风格呢。不好意思各位,世界每天在变化,如果还是那个不愿改变自我的那个你,其实很容易就落伍了。在我眼中,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可以随时随地根据团队和项目的状态改变自己的管理风格,因为你改变不了世界,你只有改变自我才能追上世界潮流的步伐。很多人其实很喜欢安逸,每天做了重复的劳动,每天很有规律的上班下班和工作,他们不愿尝试很多变化和改变,其实这样的人不适合做项目经理。项目本身就是一项变革,项目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而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更应该拥有创新和变革的思维,那么对于自己的变革也是必不可少的。
这篇文章应该是春节之前的最后一篇文章了,其实估计很多我的学员们都很好奇邱老师这一年都做了哪些事情呢?我也在默默的翻开了我这一年的朋友圈,一个充满着回忆,疫情中的一年,那个喜欢旅行的我也很少出门…….
回忆2021年整年,可能是我近几年中带班最多的一年,我的双休日基本都在上课。我从70后教到80后,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的是90后的学员了。大家对于项目管理的理解和对于创新的理解也越来越普及和普遍,项目管理在企业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甚至很多企业在全部员工中普及项目管理知识和文化,提倡项目管理各种工具的落地和使用。其实我很开心,我们慧谷的全部工作人员都很欣慰,在普及项目管理知识和文化的这条路上,我们慧谷人一做就是十几个年头。
我记得十几年前我们听到项目管理这个单词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感到很陌生,因为我们很多企业的管理模式还是在生产型,对于新产品创新的认知还是比较少的。一批批创新型企业的诞生,一批批产品创新的产生,我们需要大量的项目管理人才。可能我自己也是幸运的,我对教培的敏感度非常高,我最早参与到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研究和授课,我依稀记得那时候最早的一个班级也就20多人。那时候的我们根本不敢想象在未来的十几年中,有近十万名项目经理在我们这里参加培训的考试认证,而在这个领域专注的我们一直深受很多学员的喜爱。
我们的讲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老师团队其实很多老学员都非常熟悉,前几天我们也小聚了一番,很多老师跟我在讲台也有十多年了。真的挺感谢他们一直同我一起传播各类知识,我们慧谷的每一个老师都是非常出色和优秀的。感谢他们:
甘沧一,很多学员亲切的叫他阿甘,他上课风趣幽默,案例和段子永远都少不了,只要是他上课,班级永远都有欢声笑语。
卓晓磊,很多学员称他为卓帅,一个高高瘦瘦文质彬彬的老师,对于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如指掌。卓帅除了带PMP课程之外他还会带敏捷课程(ACP)和6SIGMA课程。
徐炜,慧谷王牌NPDP讲师,拥有非常资深产品创新的工作经验,比较喜欢以沙盘实战的方式授课,而且NPDP的通过率在他手里一直是全国的标杆。
严佳,擅长PMP、PBA、软考类课程的授课,在我眼里的他永远在课堂上充满着澎湃激情,对于考点和授课内容了如指掌。
施勇,信息安全课程专家,拥有十多年信息安全授课经验,在CISSP这个领域也担任分会主席,在信息安全领域中他应该是最最专业的。
缪宇泓,6SIGMA绿带和黑带的授课老师,他自己拥有大量的企业6SIGMA中DFSS和DMAIC实战经验,也有大量的个人书籍出版。
谢阳,PMP和ITIL讲师,在IT领域从开发到运维拥有很多年的实战工作经验,授课风格也深受学员的好评。
还有好多优秀的老师们……,比方那个老邱!



我们的工作人员~
高峰,慧谷最资深的课程顾问,而且有很多学员跟他同名同姓。他最了解各种课程体系适合怎么样的学员,只要学员有问题他都第一时间给到对方回复和规划。
李娟,两个娃娃的宝妈。李老师无论是上班和下班都跟学员们互动非常好,只要有任何疑问都可以迅速获得她的专业回答。
朱亚云,我们慧谷的大长腿顾问老师,无论上课之前还是上课过程,她都会非常关注学员们的学习情况,只要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获取她的帮助。
张奕,很多老学员都喜欢找张老师咨询各种适合自己的课程,也深得学员们的好评和信赖。
沈滢濙,亲和力非常非常好,对于慧谷的各种课程了如指掌,如果她是你的学习顾问,你躺着都可以通过考试和认证。
当然还有很多老师,如小白老师、吴老师、李存皓老师、程老师、刘老师、章老师、薛老师、乐老师……等等很多专业的工作人员团队。



写到这里啊,想到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来,而我们无论是学员还是我们的老师们,也都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我们在这里祝愿和祝福我们所有的讲师团队、工作人员团队、我们的老学员、我们的新学员们,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财源广进!
我不知道你们认识我们慧谷的哪些老师们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