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世界上并非只有黑和白

2022-01-12         阅读   1319

提问者:童玲
我现在32岁,之前一直在支持部门的工作,现在想转型做业务,还来得及吗?

老邱回答:
一个优秀的人永远都不愿意只做幕后支持工作,应该大胆的投身到业务中去。作为项目经理,很多都懂技术、懂管理,但往往不懂业务。其实业务才是项目的源头,作为一名普通的项目经理,他考虑的视角是怎么去做;作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他更考虑的是为什么要去做,这才是项目存在的真正意义。



如果你的视角停留在怎么去做,说白了其实你还是一个被领导使唤的技术人员而已,因为你只需要完成领导交代的某一个项目,按照我们PMBOK上很多落地知识点做好范围控制、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等。PMBOK是什么,它其实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项目管理的工具书,这本书会教你怎么去完成一个项目。做了很多年项目经理的你往往会有一个迷茫期,就是我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其实这个迷茫期带领了你,让你反思似乎是自己少了什么,其实这就对了。
这个“对了”在你做了很多年项目经理之后,你开始反思做项目的意义是什么,项目管理的意义是什么,公司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而我又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很多学习项目管理的人都可能认为是项目章程触发了项目的启动,然后考虑我们如何排计划和实施,不断改进项目,其实这又回到了怎么去做项目的这个概念。


我们考虑问题似乎缺了点什么?确实如此,我们缺少了项目前期的业务!
不是所有项目经理都负责售前,很多企业有非常明确的分工,这一点我也认可,但是不代表项目经理可以不懂业务。反而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一定要懂得业务,然后再考虑如何实施项目的过程,我们交大慧谷其实对于项目经理前期的业务分析专门有相应的课程,这个课程就是PBA。

我们也采集了很多项目经理的薪酬,一般分为这三大类,第一类是懂技术,第二类是懂管理,第三类就是懂业务,而薪资最高的就是懂业务的项目经理。你会发觉这是一个三角模型,一个优秀的企业可能有数名懂业务的项目经理,他们会带领十几位懂管理的项目经理,他们甚至也会带几十位懂技术的项目经理。这里要注意一下,懂业务的项目经理不代表你一定要去做销售,你要懂的是商业分析!
在项目经理的视角认为一切从需求开始,但是从商业分析师的眼里一切从需要考量,我们要识别问题和机会,我们要做商业价值评估,甚至我们要考量这个商业价值是否符合我现在企业的商业架构和组织目标。我们也需要引导产品路线图的开发,组合商业论证,最终支持项目章程的开发。而PBA这本书里写的内容恰巧是项目前期我们作为商业分析师要去做的考虑和考量,我又仔细阅读了一下,确实写的非常棒!
再来看我们这位项目经理的年龄,32岁!这是项目经理最辉煌的年纪,因为她拥有大量的技术经验,也拥有一定的人员管理领导力,正是转型业务工作的最佳年龄。那我在这里也给想从技术向业务转型的项目经理一些建议:
一、 世界上并非只有黑白
很多技术出身的项目经理认为世界上只有黑色和白色,也就是我们技术男认为的0和1,其实真相并非如此,我们需要及时的变通。记得客户永远是对的,解决方案其实有很多很多,我们要懂得评估价值和机会,而项目真正的价值是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
我们是普通人,那么我们做分内的事情,站在客户和业务视角去考虑问题之后,你会发现技术完全是可以替代的。世界的生存法则是技术去匹配业务,而不是业务去匹配技术,我们做的任何项目产品、服务或者成果,真正的价值是能够与业务去匹配起来。
二、 相关方管理才是王道
客户是相关方之一,而且是非常重要的相关方,但是别只考虑客户这一个(一群)相关方,你往往会发现客户那里也是一个不小的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斗争,而你的一些不经意往往会把自己给作死。每个相关方那里都是一个江湖,那里也有各种明争暗斗,你已经不再是那个只靠技术吃饭的职场小白,你是一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业务型项目经理了。
既然有相关方,那么获得相关方们对你和项目的支持那是至关重要的了,很多相关方都只会看到眼前利益,有时候自己损失一些小利益,让他们感觉到有存在感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三、“说谎”是硬道理
我这里的说谎不是叫你每天满嘴的跑火车,这个说谎是善意的谎言的意思,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被赞美的需要,我需要你愿意为了人际管理和客户关系去学会赞美一个人。直男说话永远是直来直去的,我需要你带着一副能发现美的眼镜之后,深深的去发现它们和赞扬他们



古话有云,千错万错马屁不错,其实是很有道理的。我也不想你真的成为马屁精,我们需要适当发挥即可。或者你实在不行就遇到任何事情不要说的太满,遇事情说七八分即可,剩下部分让对方去细细慢慢的去品。
2022年1月的到来让我更加觉得每一年都过的很快,2021年感觉就像昨天一样。时间飞逝,而我们项目管理者的一年也是过的非常之快。有时候快了,那我们停下来想想,我们缺少点什么,我们学习点什么,我们提高点什么。
不然啊,时间过的更快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