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人心者得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

2021-12-21         阅读   1326

提问者:小花
作为乙方天天高压下负面情绪很多。团队氛围很重要,怎么建设积极的氛围
老邱回答:
人聚集在一起叫做团伙,而心聚集才一起才是团队。一群团伙,他们是乌合之众,他们各怀鬼胎是成不了任何事情的。只有把大家的心聚集在一起,才能发挥出这个团队的最佳效果,我们愿意为项目工作,我们乐意为项目出自己一份应尽的义务,我们愿意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废寝忘食的去工作。我们工作的意义不再是为了区区碎银几两,我们工作的意义是互相鼓励和互相配合,我们工作的意义是为了实现当时我们预设的项目目标。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当然应该懂得其中的道理,所以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更要注重以人为本,学会得到团队的人心,心在一起了,再大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都能一一去搞定和解决。但是我们往往会发现,人心都是自私的,在碰到问题的时候更多的是为自己着想,这时候我们要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找到比个人荣誉更重要的集体荣誉和集体归属感。项目经理必须积极打造良好的团队氛围,而自己做为团队领导更要在团队起标杆的作用,让自己积极展现正能量,打动每一位员工,让每一位员工也积极和正能量起来。
有时候我们发现团队的积极性和凝聚力是需要一个人调动起来的,而这个人就是我们所谓的项目经理。有时候他必须强势的让团队感觉到乐意追随,有时候他需要柔情的体恤每一个员工,有时候他更像是家里的长辈,有时候他更像是快乐的笑开了花的孩子。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就像是一个音乐节上的指挥家,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又好比是赛龙舟上的鼓手,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更像是足球队上的教练,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也像是家里的管家。我见过无数的项目经理,其实对于优秀项目经理其实是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我觉得能让大家愉快的工作,就是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了。
今天我们不谈项目经理的软技能,不谈领导力,也不谈人际关系技能,更不谈情商。我们务实的谈谈怎么做好团队凝聚力吧。



一、 良好团队氛围,起源于当前的小目标。
很多刚当上项目经理的人,喜欢给大家指明大方向,但是接下来本周工作是什么,下周部署应该如何,如何去分工近期工作,脑子里是完全没有数的。别以为团队成员们都像神一样可以理解这么宏伟的大方向,也别想当然的以为他们之间能够一开始就互相配合和协作。而有的项目经理喜欢拆解,把十个月的工作内容全部进行任务拆解展现在员工面前。员工们也会迷茫,不要把他们想的太聪明了。你是掌舵的人,你只要告知团队们近期我们需要做到的目标,近期我们需要完成的事项即可,而这个近期最好是按单周或者双周为单位。
另外你要知道,很多项目员工除了要完成你项目的工作之外,也需要完成自己的职能工作,甚至还同时兼顾着其他项目的工作。在这样多项目多工作同时推进的过程中,有时候把话说的越简单越好,我有一个什么任务需要你去完成即可。而一个优秀的员工一定会问你,大概你需要我交出任务的时间,那一次简单的分工就开始了;我们在无数次分派这些简单的工作,甚至有的团队成员会明确告知最近任务非常多,是否可以晚几天交出来,如果这些任务并不影响关键路径,那就是有商量余地的。
项目团队的员工们很多不懂项目管理,他们只知道是在一个项目团队中被分配到了某些任务,在他们的视角就是: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完成即可。而你手里拿的应该是项目的总计划和总任务,而这些总计划和总任务是围绕着项目目标推进的,这个目标写在项目的范围说明书。对于我们来说,范围说明书的第一次拆解叫做WBS(工作分解结构),对于WBS再次拆解我们叫做定义活动,并且为活动确认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就变成了我们的计划。在计划中有很多非关键路径上的任务,其实是可以有一定冗余的。
二、 良好的团队氛围,来源于验证工作任务。
只会分工,不告知如何验证的项目经理他不够优秀,甚至更差的项目经理是不会去验证的。这样真的很可怕,别以为团队成员每个人都会去认真地完成,当他们知道可以偷懒和投机取巧的时候,那么问题就来了。随着任务越来越多的分配,而你完全不验证任务是否真的按照标准完成,到了某一天你一定会吓一跳,原来是我们所有做的事情都是无用功,天哪,真的很可怕。
让团队的小伙伴们动起来的项目经理非常好,但是不告知任务未来的验证方法,你往往会不得人心。在团队小伙伴的眼中甚至会变了味道,感觉项目经理叫我做事,还处处刁难自己,未来会越来越没有动力。在分工时我们就应该告知游戏规则,我们是如何验证这些任务是否真的完成,那么团队在做这些任务的时候是有标准可以去寻的,而不是自我感觉的标准。如果这个标准是自我感觉的话,那不同人做出来的工作品质完全不同,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可能任务质量比较高,对自己没要求的人做的任务你可想而知。
如果把这里的故事说的更加PMBOK一些的话,那就是我们对于任务的质量要求是什么?质量是靠前期大家一起规划的,而不是团队完成任务后,我们再考虑如何检测。

当一个团队成员在工作中,不断完成他的工作,并且这些工作被验证后世符合标准的,那么这个员工的工作能动性会越来越高。因为他知道如何去工作,也会为了自己能完成任务而感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更喜欢的是为你的项目工作,因为他们能够得到认可,他们往往会为那些没有标准的项目少投精力,甚至是不投。
三、 良好的团队氛围,取决于项目经理的护短。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会时时刻刻的保护自己的团队成员,把他们当家人一样的保护。每一个团队成员在职场工作其实都是缺乏安全感的,给他们安全感尤为重要,让他们可以专心的去为项目工作。当他们犯错的时候,你是会帮他们背黑锅,并跟团队一起整改,还是自己完全撇清关系,处处是团队成员的不对。这些动作团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团队成员们不喜欢唯唯诺诺的项目经理,更不喜欢出了问题就甩锅的项目经理。优秀的项目经理知道这个道理,他是项目的第一责任人,项目出了任何事情都与项目经理有关。团队成员们也不喜欢处处责备他们的项目经理,其实他们知道自己犯错了,责备变成指导不更香么?责备变成团队成员对项目经理的内疚不更香么?有时候项目经理要像一家之主一样站出来为团队成员争风挡雨,保护和呵护他们,这样才能换来很好的团队氛围。
一样会收到老板的批评,团队某成员也知道其中是自己的问题,而项目经理却站出来接受了这个黑锅,表面上是黑锅,其内在含义是收买了员工的人心。用一个黑锅买一个团队的人心我觉得真的是值得的,用一个黑锅换来团队良好的氛围我认为是值得的。
四、 良好的团队氛围,取决于项目经理的关心。
人每天有8小时在职场工作,可能有2小时在上下班路上,有12小时是跟家人在一起相处的。员工上班工作是满足社会责任的需要,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换取金钱还有精神上的个人需求。那么你想想,其实工作和家人,每一个团队成员更看重的是家人,而非工作。我经常听到由于想多陪陪家人而辞去工作,很少听到由于工作原因而离开家人吧。
家人是跟自己一起生活的人,他们不可替代。团队是临时跟自己一起工作的人,其替代性却非常强。所以你在关心团队成员之余,也经常问问他们家人的情况,了解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家庭状况,最近有没有烦心的事情,尽自己最大力量去帮他们解决一些工作之外的事情。团队会更信任你,团队也会更加感激你,团队也会越来越把心聚在一起。
有人这时候会说,工作上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项目经理解决都来不及呢,还要考虑团队家里的问题,怎么来得及,怎么想的过来啊。其实,这不就是一个优秀项目经理最有必要要做的事情么,项目经理天生就是来解决各种糟心的问题的。



五、 良好的团队氛围,取决于冲突管理
按照PMBOK所说,在项目环境中冲突永远不可避免,有效的冲突管理甚至可以提升员工们的凝聚力。员工的冲突可能来源于进度安排、个性等各种事情,每一个员工就像是一颗石头,没有经过打磨。不是每一颗石头都需要项目经理去打磨,石头跟石头也需要打磨,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团队成员之间的磨合。当出现意见分歧,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我们没有必要什么事情都由项目经理亲自出面,可以让员工们先进行互相磨合。磨合之后无非是有的人妥协了,有的人撤退了,有的人合作了。
因为你不可能24小时都看着团队们工作,管理着他们。他们的自我管理,他们团队跟团队之间的职场软技能也需要他们自发体现。如果真的分歧越来越负面化也有可能,这时候项目经理再参与进来效果可能会更好。在他们的视角中,你是一个敢担当,愿意为他们裁决的项目经理。有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非常正确的去引导他们,帮他们解决各种冲突是非常必要的。就好比两颗石头都堵在了水龙头一样,稍微点拨一下就顺畅很多,而这个点拨可能需要你的出面。

总结:一位优秀的人身边一定会有一群优秀的人,一位优秀的项目经理身边应该是一支优秀的项目团队。优秀的人懂人心,会利用人心,更会把人心聚集在一起,这样的我们会实现任何我们想要的目标。人无完人,作为项目经理要懂得理解和包容,才能真正的换位思考很多问题,我们将心比心!我爱人人,人人爱我!
得人心者得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