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交大慧谷PMP项目管理培训

2021-11-23         阅读   1006         上海

提问者:小周
我们是6人的部门,部门领导非常佛系,有啥事情都基本自己干,部门里面其他人员大都是过几年退休,平时勉强做做,主管也不积极,工作氛围不大好,最近大领导老安排额外的工作,需要加班完成,但领导又叫不动其他人,只有我跟另外一个人周末加班去完成,老邱这种局面怎么破?

老邱回答:
每个人生的某阶段都需要去工作,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工作也是你个人跟世界接触的一部分,工作更是社交的一部分。
特别是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很多人可能会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工资待遇并不理想,工作压力又非常大。特别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工作的效率和节奏都非常快,很多人每天都重复性地做着其认为“无聊”的工作,每天过的像行尸走肉,很多人没有真正理解工作的意义,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去工作。如果把工作当作是一个保证自己生存的基本工具,说无奈一点是为了钱,说好听一点是为了自己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这些只是工作意义的一小部分,我们可能要想地更深远一些,格局需要更大一些。



如果只是为了那碎银几两、三餐有汤的意义去工作,你会发现工作的快乐只是在自己领到薪水的一刹那,无论是在项目上还是在生活中你是完全没有战斗力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我们也是公司的一员,我们工作的意义其实更多的是我们有义务为社会和公司通过自己的努力添砖加瓦。这时候我们就会发觉,由于个人对企业贡献的多少,拿到手里的薪水不一定是对等的。这时候你会发现社会是不公平的,你的心态也有可能会由于这些不公平让你“躺平”。



你看看那些演员,随便拍几个广告就几千万片酬,还有的演员偷税漏税。
你看看那些被抓的贪污官员,啥事情都没为老百姓服务,贪污了这么多钱。
你看看身边的某位领导,只会拍马屁,工资比你高得多的多。
你看看新来的小刘,一看就是熟人介绍,大老板对他的态度都非常热情。
有了这么多的你看看和对比之后,你对于工作的心态会好吗?我相信肯定不会。我们再来看看这位同学的问题:大领导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大部分员工面临退休,积极性不强,自己还要周末去公司加班。
如果你把事情解读的简单化,那就是一个事实肯干的大老板,需要你周末去加班而已。自己千万不要用世俗眼光就看这个人怎么样,那个人怎么样,人跟人是没有办法对比,也不需要对比,我们为自己而活,而不是看别人怎么样,去对比着工作和生活。从工作量上说你确实比别人多做了工作,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你会发现你比别人多学会了好几个本领,你比别人更拥有良



当你工作的心态对了,那你自己工作也会越来越愉悦,我们的工作不单单是为了碎银几两,而是锻炼自己的本领和心态,提升自己的沟通和跨部门协调能力。你会带着笑脸去应对每一个工作任务,你会用积极的心态去推动项目发展,你会发觉你比之前更优秀和成功了。人和人的交往和接触就好比照镜子,你对着镜子是诚恳的,镜子那头的人也是诚恳的;你对着镜子张牙舞爪,那头也肯定是。
而在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你会发现每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原来明明想好的计划永远是赶不上变化。所以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更要拥有强大的职业气场和心态,我们的努力不单单只是完成任务,我们的努力也不单单的是为了碎银几两。我们通过我们和团队的努力是为企业带来新的创新产品,我们是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创新的,你就不会再有那么多抱怨了。
我们再回到工作的意义上来,可能最近的你收入不是很理想,甚至你会跟很多同学去比发现才不到他们的一半,甚至有时候会怀疑自己或者的价值是怎么样的,每次在自己累成狗的时候想着是不是要放弃。其实你大可不必,无论你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哪怕不是项目经理,只要你的工作是对社会有正面意义的,那么每一个这样的你都值得我们的尊重。对于社会的贡献确实有大有小,你也千万别因为自己贡献的大小而感到自卑,你也千万别为碎银几两感到羞愧。
每个人其实都是从普通人开始做起,我们从学校毕业后就踏入了工作岗位,我们发觉很难让我们去选,而是社会和企业在选择我们。有的人可能某一份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有的人可能像打游戏一样可以平步青云。无论是怎么样的你,只要是正当工作,就值得我们尊敬。当然,我更喜欢的是能够平步青云一样的每年都有升职加薪的机会,那这个就要看你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个规划相当重要,也有可能改变你的一生,你的生存环境,你的另一半和家庭。
那一年你24岁,大学刚刚毕业,被分配到某一公司做小职员的你,就要开始考虑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之后,就需要跟自己当前工作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缺些什么,那好好的提升。这时候项目管理的标杆法可以帮你找到你的职业标杆在哪里
那一年你27岁,你可能经常加班,你也可能每天累成狗但是只有碎银几两,你买不起车,更买不起房的时候。你是不是需要职业的晋升和提升?由于你工作流程的熟悉,很容易就可以从带小团队开始完成一些任务。那你就是初级的项目经理,但是很多企业都不会对外公示你是项目经理。
那一年你30岁,你结婚了,你也可能家里凑了所有的钱在上海外环买了房了,家庭和工作又把你压的喘不过气,无数个需要陪伴家庭的日子你可能会缺席,因为你要工作。你跑去单位加班,因为有很多人不愿意加班,你也可能在加班中处理更多的问题,比别人成长的更快,项目中的每一个环节你都了如指掌。现在的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项目经理了,公司的每个项目都会对你有所任命。



那一年35岁了,你小孩都在读书了,跟老婆商量下来后觉得家里总不能两个人都那么忙,你选择了职场,你太太选择了一份轻松钱少的工作,这样她既能顾家又能赚钱补贴家里。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你又得更努力的工作,由于公司领导对你的信任,你可能要同时推进很多项目,你也有项目经理作为你的下属。这时候的你,更喜欢熬夜去想很多问题,半夜点上一支寂寞的香烟去考虑人生,甚至心中感受到一丝丝迷茫。
那一年你快40了,看着年轻人经常跳槽,你心中又有一丝羡慕,但是这时候的你告诉自己一个道理,跳槽风险太大了,我就好好的在我单位呆着吧。家里的房贷车贷还都没有还清,我还是多留点时间出来陪陪家里人吧,项目上加班的事情留给小年轻们去学习和努力吧。如果公司有年假你一定不会选择换成现金,你需要更多的家庭时间。本来跟太太说好的小孩要赢在起点,你之前周末都是在少儿培训中心门口度过,现在双减了,你跟你太太在边学边教孩子。你会跑到公司跟大领导们谈谈,项目经理这个活可能自己力不从心了,把机会留给更多的人吧,能否有个闲职的部门经理由我来担任。我们把这个当做是华丽转身吧,功成名退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那一年的你快45岁了,你感觉每天越来越闲,到下午三点就基本手头没活了,只能在电脑前面假装在忙,其实是在摸鱼。你考虑到每一个部门员工的心里素质和教育问题,所以你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跟他们闲聊。你也喜欢上了炒股票,你甚至又会看很多国产的电视连续剧。
那一年,你快50,,,60,,,



无论是哪一个那一年的你,其实都是有计划有目标去工作,当然我是写了一个最乐观的计划,其中也可能你会跳槽,被跳槽,被猎头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一个职场的故事,也是一个项目经理的故事。当然,快乐工作,有目标的工作,有职业规划的工作可能是每个人需要反思和考量的。当无数次无奈和叹气的同时,你是被当前的状态给屈服和压垮了呢?还是迎头挺近,给自己创造更多更多的机会。
我们曾经羡慕过第一批80年代下海经商的人,他们通过工作赚的盆满钵满。我们曾经羡慕90年代末第一批IT人、金融人他们抓住了社会机遇,通过工作赚的彭满钵满。电子商务的到来我们看到了阿里、天猫、京东赚的彭满钵满。自媒体直播我们看到某流量带货王他们赚的盆满钵满。但是这些都是历史,都是别人的生活和工作,你的生活和工作需要自己把握机遇,从社会变化中找到规律,从规律中改进自己的目标,从每一次改进中优化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