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经理如何管理“刺头”下属?-交大慧谷PMP培训中心

2021-07-13         阅读   1657

提问者:小熊
老邱,您好,目前在管理下属方面,碰到了一些困难,想找您求解,这样的相关方该如何管理。
简述一下就是:领导交给他的事情不做,重话说他就闹。说受到压迫,受到不合理对待。遇到事情就往上闹,最严重能闹到集团CEO。
还有有些看不惯领导的地方就举报,举报了就要立案,立案了就要查。给领导和工作添乱。总结就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想开除他,协商离职不同意,一定要拿满赔偿等情况。
您人帅路子野,盼复!多谢!
老邱回答:
我们这位同学还真是“路道粗”,碰到千年难遇的闹事“奇才”下属,如果单纯从文字表面来看,我可能也会放弃这位下属,因为他太无理取闹了。但是从管理学来说,没有管理好自己的下属,其实是管理者的责任,说严重一点就是领导的管理无能。既然被授予了管理者权限,就应该管理好周边的每一个人,要管理好领导,要管理好平级,更要管理好下属。



管理是一门技术活,看不见摸不着,但是项目最终的成功与否却跟你的管理有着直接关系。我们的管理既要管理很多项目中生硬的项目范围、进度、成本、质量、风险等,还要学会更软的管理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的各种技能和能力去真正的管理好下属。作为有担当的项目经理,要非常清楚的知道,出现各种问题的最终责任不在下属,而是自己。


一、 以身作则才是管理者
下属们往往会拿自己跟领导进行对比,把领导认为是自己的标杆,你作为管理者,你的下属发现很多事情上可以将你比下去,那么你已经失败了。在职场中,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是不断的锤炼和提升自我的,个人技术能力的提升,领导力的提升,个人表达能力的提升。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但是世界上有很多在不断的提升自我的人,




什么样的领导会带出什么样的下属,所以当管理者了解到这些信息之后,他们就会自律和以身作则。自律的人很可怕,因为他们时时刻刻是清醒的,他们不会被外界的各种花言巧语迷惑,也不会因为一些小成就就沾沾自喜。说到的事情就要去实现,承诺过的内容一定会去推进,期望的事情一定要去争取。如果你是这样的领导者,我相信你的下属们都会被你折服,他们做任何坏事情的时候都会考虑自己领导的感受,他们也会变得自律起来。


二、 有明确的项目目标
如果你是每天乱七八糟工作,没有明确目标的人群,那么你发现每天的忙和乱是完全在瞎忙和瞎乱,整个项目工作每天都会出现突发的事情,每天都在忙于救火和缺陷补救。真正的项目管理者他们会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再根据这些目标拆解出更小更易于管理的小目标(工作分解结构WBS),这样的小目标更加易于管理,而我们也可以先从小目标做起来去衡量近期的偏差,调整自己的最佳计划去满足目标。
项目管理不同于其他各种管理工作,它更加的目标化。可能部门管理、运营管理是每天不断重复某些流程,而项目管理是临时和独特的,项目管理团队也随着项目经理的领导力和目标化管理,他们会根据项目目标进行各自分工工作。大家都是为了统一目标去干实事的人,那么大家之间的隔阂和矛盾也少了,大家之间的“战友”精神就多了起来。


三、 学会激励

管理者一定是会拿着糖果去诱惑项目团队的,糖果是激发大家动力的源泉,我们需要这些糖果去不断激励团队。激励可以是物质的,当然比物质更好的是情感方面的激励。我们所带领的员工肯定会跟我们的岗位要求有一些偏差,而为了让员工们跟岗位要求更加匹配和吻合,也需要团队成员们自我成长。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们要时时刻刻去激发员工们的动力,我们要清楚的了解到,不是所有员工都是那么自觉的。
当团队成员能力不足时,他需要你的鼓励;当团队成员迷茫时,他需要你的支持;当团队成员努力拼搏的时候,他需要你的肯定。如果说你是天天埋头苦干的项目经理,那么你只会自己工作,所以你要用自己的激励让团队一起工作,这样才会真正的有效率。


四、 学会帮助

如果团队都是迫于你的权力去工作的,你发现他们只能是工作的机器,口头上服从不代表他们内心都是认同你的,真正的管理需要考虑的是心服口服。让团队感觉你除了能够鼓励他们之外也是在不断帮助他们的,帮助他们从技能上的成长,帮助他们梳理各种各样的难题。而我们PMP学过这么多的项目管理工具,每个工具都可以帮助团队的日常工作。
当迷茫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头脑风暴;当需要理清思路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亲和图和思维导图;当我们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决策技巧;当我们质量碰到故障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使用鱼骨图或者帕累托图去分析;当我们碰到项目风险的时候,是否会识别、定性各种风险,是否可以找出各种风险的应对方案。很多学过PMP的考生们往往在学了之后不知道如何去运用各种管理体系和知识,其实这些管理体系和知识就在你日常工作的身边,这些好的工具要经常使用和运用。


五、 能够担当

让下属能够放心工作的理由就是你愿意为他的工作去承担一定的风险,而不是出了事情由下属自己一个人去背黑锅。如果出了问题都是下属的责任,他们会失去动力,他们会变得不愿意承担工作和风险。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你要有非常坚定的信念告诉大家可以安心的工作,而这种安心的工作是在你领导下按照你的安排和意愿去工作。因为按照你意愿的工作,你会为他们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工作则自己承担风险。那么这样一来,你在团队中的地位是极高的,团队们会非常愿意为你去工作和努力,你是一个拥有强大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项目经理。

其实做一名项目经理,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一个人工作的愣头青了,你已经慢慢步入中年,所以你的力所能及不再是某些技术难题的攻克,而是整合团队去完成一个个的项目目标。那么你需要以身作则、建立目标、学会激励和帮助,最要紧的是能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