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八十一期:PDU文章 | 王牌项目经理-从入门到精通

2018-12-25         阅读   10312

  我希望你前同事面试失败的案例是一面镜子,能够看到自己哪里出了问题,我还需要一些什么技能。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个螺丝钉,我们改变不了经济趋势,我们也改变不了社会环境,我们也改变不了中外贸易趋势。我们能做的是看清楚现在的趋势,因为不能改变外界,只能让自己更加适合这个多变化、复杂化的社会环境和职场环境。

  我们能否换一个角度,如果你是用人单位的VP,你希望你招募来的人选是一个只能做某一个具体工作的人,还是一个多面手?既拥有强大的团队管理、协调能力,也可以在某些技能上独当一面。再换一个角度,现在有2个人让你选,一个单做供应链拥有很长时间的经验,而另一个除了有供应链经验外还拥有很多团队管理和协调力。

  用人单位也非常清楚这些道理,如果需要一个职能工作的人选,直接可以用价格便宜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让师傅带1-2年完全可以胜任。因为没有工作经验的人除了成本便宜以外,他的可塑性强,直接培训本企业的体系让他们按照流程操作即可。如果带着原先工作经验,再融入到一个新的流程体系反而容易出错或者不合拍。


  另外,在某些技能上有太多经验反而会让用人单位质疑,既然他这项技能这么强,来我们公司,如果安排到具体岗位会不会做几个月又找到更适合的用人单位就走人了呢?如果转岗估计他其他岗位经验都没有也转不了…..做了这么久的供应链管理技能流程上应该还是熟悉得挺快的,但是不知道人际管理和部门沟通能力如何,管理能力如何….按照毕业年限应该是属于带团队的管理岗了,怎么做了近10年还在管理供应链?是不是不太能融入团队?…..

  那用人单位到底需要的是什么?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用人单位更希望得到的是复合型人才,你了解和熟悉企业的很多岗位技能和流程,同时你也是一个卓越的沟通和管理者。这样的人又能带团队,又能运用各种人际关系和沟通技巧处理企业的各种办公室政治和职场问题。当我们是PMP以后,我们都要非常清楚的了解到,企业真正缺少的是带头的管理者们,你是否有管理经验比你是否熟悉某一项技能要重要的多的多。


  初期管理者,确实很多从技术出生,这个不容置疑。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对于自己职场和未来有规划的人,从事技术3年左右就应该开始反省如何让工作不是自己一个人做,而是带着大家一起去工作,这样效率和效果会更好和更高。而在我们交大慧谷培训中心学习的很多90后们,他们想明白了这一点。他们在慢慢锻炼自己的情商、管理、沟通和协调能力,他们有的人可能就是一个弱矩阵的协调员,也有可能只是一个小组长,甚至现在还在从事技术,但是为自己的职业将来做准备。

  中期管理者,他们可能拥有一些自己的团队,当然这也不代表他们会完全从事管理而放弃技术,他们对新技术和新事物非常感兴趣,他们愿意跟同事们一起研究原理和方法,当然具体细节就不用去考虑了,就像龙船的舵手知道每一个环节的重要性,但是他愿意放手把具体事务交给员工们去做。而这些中期管理者,因为他们的兴趣广泛,所以他们能了解每一个不同岗位的技能运用,甚至他们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自己可以胜任任何一个岗位。在我们中心学习的很多80后们,他们就是这样的人,其实他们是非常可怕的,也是企业迫切需要的所谓良将。企业由于他们的加入,犹如打了一剂良药,很快新流程、制度及管理模式大大跟上,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才,甚至他们自主创业也会飞速成长。


  高级管理者,他们不再只考虑内部流程和团队,那一定是考虑业务范畴。对于他们来说,重点管理的就是企业高管和客户。如何用产品创新给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在他们的脑海里已经不再是团队管理和技术管理了,更多考虑的是投资回报和商业分析。而在职场打拼近10年的PMP们,他们都察觉到了这一点,如果要让自己成为质的飞跃,这一个坎一定要过。一定要从管理型成长成为业务型,当踏入中年油腻男(女)的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家中琐事和单位琐事让很多人放弃了这一次飞跃和蜕变,而这些中层管理者们只有十分之一达到了管理向业务型的转变。

  当然各位,无论你现在在企业中属于技术型人才、初期管理者、中期管理者、高级管理者,其实都在一个金字塔内部。刚刚踏入社会的你在金字塔底端,初期管理者在金字塔中下部,中期的管理者在金字塔的中部,高级管理者在金字塔的顶端。

  如果你的职业规划是想到达金字塔顶端的话,你会发现你踏入社会的技术型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培训乃至自己看网络视频来学习到这一项技能,到了初期管理者你也会发现由于自己技术能力不错,会被一群技术弱小的人士当做是榜样和老大。

  但是真正难的一个坎是初期管理者演变成中期管理者,因为你需要的技能是很难通过学习和培训获得的,可能有的人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是与身俱来的,你要愿意勇敢的站出来带领和授权大家正确的去工作,你也要考虑到各种人际关系技能、领导力技能、沟通技能让大家承认和信服你。而不是傻傻的、假假的让一群不愿和你一起工作的人发号施令,自我感觉良好。而这种与身俱来的管理和领导能力,不是你到了30岁突然感觉到我需要添加管理技能就能通过学习而获得的到的,而是从小到大的家庭和学习环境就塑造了你是不是一个未来在职场上的管理者。人到30岁才觉得自己需要成为管理者,其实有点为时已晚了。


  接下来一个最大的坎就是你能否愿意从中期管理者跳跃到高级管理者了,第一是你发现你的精力已经被每天的工作和家庭的琐事消磨殆尽;第二就是自我满足,感觉到自己已经是一个团队的领导了,天天被大家当做标杆去看,你也讨厌和鄙视跟客户打交道,也讨厌和鄙视天天围绕着公司高层去转,那么你的职业路线到此为止了。这时候是你30岁到40岁升华的一个阶段,如果你没有去升华,那么你职业生涯的顶峰就定位成一个中级管理者。有的甚至被打回原形或者倒退成初级管理者或者技术人员,因为世界上总有管理能力比你强者,公司也很快,很可能在半年内就安排一个空降兵来取代你的位置。

  说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自从3年后脱离了技术技能之后,你都是一个管理和沟通型人才,刚踏入初级管理和终极管理岗位者,管理和沟通的是企业内部的团队,重点放在自下和横向部门;如果你是一个高级管理者,你的重点是放在对上和对外的,这些区别作为一位职业的PMP你们应该能够区分和知道。


  那在职场如何锻炼和历练自己往高级管理者发展呢?无论是25岁的你,或者是30岁的你,或者是35岁的你还是40岁左右的你,都应该尽早的去思考和规划。25岁的你你可以沉迷于技术,30岁的你愿意带领大家实现技术功能,35岁的你愿意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工作的开心和快乐,40岁的你要真的能为企业带来盈利。

  另外,不要太过于喜欢安逸,安逸的工作会让你懒惰和不爱学习,世界500强企业固然是安稳,但是岗位和流程非常细化,就算三年升一级每月公积金有好几千,其实都是让你变懒的一种借口。有时候一些稍微小型的企业其实机会更多,可能你在大公司花了15年合计升了5个职级,可能在一些小型企业中2-3年就可以办到,因为他们更需要的是技能和管理能力都很强的多面手。再试想一下企业要的不是你这个人,看中的是你的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如果你技能和管理能力达到了,一切可谈。我自己在大公司待过也在小公司待过,我愿意做超出我工作范围的任务,我不怕多做多错,我愿意去尝试各种我感兴趣的工作内容,我愿意帮助同事一起工作和加班,我非常明确的告诉自己,我做的每一个分外的事情都是培养我更多的技能。

  在大公司是为了镀金,在小公司为的是镀能力,用人单位也非常清楚这些道理。如果你去一个500强大企业,职位和薪水其实公司专门有薪酬制度,可谈性不强,但是你为什么愿意去?其目的是为了镀金,让下一家用你的企业觉得你的专业。如果去一家小企业,用人单位肯定说我们虽然人不多,工资也不够高,但是我们的工作非常富有挑战性,最后你也愿意入职,因为你很清楚的告诉自己可以学到很多本领。当然,有同学会问:万一碰到又学不到本领又不能镀金的尴尬局面?如果你觉得现有的工作又不能让你镀金也不能学到本领,那么你就可以考虑学习如何做人,处理好各种复杂人际关系和办公室政治问题。人生处处都可以提高和学习的,就算在一个不如意的工作环境下,你通过自己的观察和努力把它变成一个与周围的每一个同事都拥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氛围,这也是一种历练和锻炼,你的下一份工作马上就需要它。


  未来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无论你已经准备好,还是正在准备,还是觉得现状不理想打算放弃去准备。对于自己现在手头工作的热情永远是关键,因为你需要去准备和提高,千万不要做原地踏步和吃老本的人。人生的起跑线其实一样的,现在的逆境其实也并不可怕,人生和职场跟股票一样,看的是大盘而不是某一天的涨停或者跌停,在逆境中反思和不断提高可以让你更加的坚强和努力。而在职场和人生中,顺境中自我安逸和澎湃的人,往往不久就会陷入逆境,不进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