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管理有用吗?项目管理PMP资格认证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1-04-23         阅读   1992

自从1911年泰勒提出科学管理的概念以来,各个行业开始通过标准化、科学的管理来提升协作和工作效率,企业开始进入以运营为主的高效发展阶段。但是上世纪70年代之后,信息化和全球化的出现给各个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以目标化管理为基础的项目管理开始在企业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传统的标准化体系越来越难以应对快速、多变的环境,项目管理的地位越发重要起来。

什么是项目管理?

项目是为了实现独特的、临时的产品、服务和成果而进行的临时性的工作。相比运营管理中,运营面对的都是重复的、不变的流程和工作。而项目则要面对不断变化的情况。比如:企业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环境,政府法规和行业要求,面临剧烈的竞争则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研发新的产品。同时,传统的产品和流程很快就会面临失效,需要不断的与时俱进,改造升级。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把项目做好,就涉及到项目管理。简单来说,项目管理是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采用专业的知识、技能、工具或方法,充分考虑项目的需求,时间、成本等约束条件,实现或超过既定目标的过程。

项目管理PMP资格认证主要内容是什么?
随着项目管理的概念被各行业逐渐接受并采纳,人们也在不断的探索和积累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1984年,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在综合了全球各个国家项目管理的最佳实践后,发布了第一版的PMBOK。这也为项目管理定义了国际标准,几十年来被全球各个国家广为接受,被称为项目管理的“圣经”。

在PMBOK中,通过管理过程组和知识领域这两个维度构建了全面的项目管理体系。主要知识点包括五大过程组,十大知识领域,以及座落在五大过程组和十大知识领域中的49个子过程。





五大过程组


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项目一定会经历五大过程,分别是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每个过程


1. 启动过程组:正式任命项目经理,获得组织授权,定义一个新项目的过程。


2. 规划过程组:明确项目目标,规划为实现目标而制定全面的项目管理计划的过程。


3. 执行过程组:按照项目管理计划中确定的方式去执行和实施,以实现项目目标的过程。


4. 监控过程组:跟踪、审查项目计划和实际的偏差,并进行调整和控制的过程。


5. 收尾过程组:正式移交可交付成果和完成项目的过程。

十大知识领域

在每个过程组中,都需要全面考虑,确保项目的方方面面都被覆盖,其中主要有十个方面:


1. 整合管理:对以下的九大领域进行整合和统一考虑,确保项目的各个方面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2. 范围管理:包括规划范围、收集需求、定义范围,创建WBS,确认范围,控制范围等过程,主要目的是明确需求和项目的工作内容。


3. 时间管理:包括规划进度管理,定义活动,排列活动顺序,估算活动持续时间,制定进度计划,控制进度等过程。主要目的是明确项目的时候安排和时间分配。


4. 成本管理:包括规划成本管理,估算成本,制定预算,控制成本等过程。主要目的是明确预算,确保项目在批准的预算内完工。算准钱和花好钱。


5. 质量管理:包括规划质量管理,实施质量保证,控制质量等过程。主要目的是定义质量标准,并确保质量实现。


6. 资源管理:包括规划资源管理,估算活动资源,组建团队,建设团队,管理团队、控制资源等过程。主要目的是带好团队,培养高绩效的团队。


7. 沟通管理:包括规划沟通管理,管理沟通,控制沟通等过程。主要目的是确保在正确的时间让正确的人通过正确的方式接受正确的信息。


8. 风险管理:包括规划风险管理,识别风险,实施定性风险分析,实施定量风险分析,规划风险应对,控制风险等过程。主要目的是控制项目的不确定性,确保项目平稳推进。


9. 采购管理:包括实施采购,控制采购,结束采购等过程。主要目的是了解如何发起,实施和控制招投标和一般采购,如何处理和供应商间的关系。


10. 相关方管理:包括识别相关方,规划相关方参与,管理相关方参与,控制相关方参与等过程。主要目的是了解项目内外的相关人员的需求,并努力达到共同预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