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四十六期:五招教你搞定嚣张的员工

2021-03-12         阅读   1796

资深,很有经验和能力;嚣张,放肆傲慢也。其实在职场中什么样子的人都有,比较高调但是有能力,我觉得这种人作为项目经理的你要好好利用之。嚣张的人不可怕,他们更爱面子,所以任务下达后对方一定会全力以赴,嚣张的人最怕被别人说无能了。换句话说,如果项目团队都是能力不强但是是满肚子坏水的小人,这才是可怕中的可怕。

当我们伸出一只自己的手的时候,发现每一个手指都有自己的用处,有的手指粗狂和短,有的手指纤长,有的手指细小,但是就这五根手指配合起来可以完成各种各样你想做的任务。作为你的团队也同样如此,可能会有一些能力强但是比较傲慢和放肆的人,也有可能会有一些能力不强但是可以安心工作的人,甚至有一些过一天算一天的老油条。没办法,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工作,合理分配任务和用好每一位团队成员才是项目经理的王道。


嚣张的人是爱面子的。

因为爱面子,所以怕丢了脸面,所以他会嚣张。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会发现,这些嚣张的人完成了你大量的工作任务。有时候可以用适当的激将法去激励这些嚣张的人,反而项目绩效会更高,而从他们开始来带动整个团队的士气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有时候嚣张的人自尊心极强,也喜欢追逐目标,但是他们的人际关系往往很糟糕。因为他们的高调,经常会被同事看不顺眼和私下议论,所以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基本没有什么真正关系好的朋友。

那么作为八面玲珑的项目经理,应该跟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成为朋友,而嚣张的人其实很好下手,切勿跟他在他的专业领域针锋相对,而是在关怀领域让他们感觉到爱、温暖、被关怀。如果跟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你会发现很多任务落地非常容易,你也不会在某些问题上瞻前顾后,顺利的推进下去吧。


嚣张的人是愿意吃亏的。

因为自己的嚣张,就要有鹤立鸡群的感觉,所以他们往往会表现的和其他人不一样,我这里说的嚣张,是指那些资深而嚣张的人哦。既然要鹤立鸡群,就要跟普通人有不一样的追逐,普通人你会发现更喜欢斤斤计较物质方面的。而这些嚣张的人更喜欢的是得到对方的认同,更喜欢的是被赞扬和认可。

嚣张的人不会像普通人那样喜欢扎堆,也不会像普通人那样一对自己利益有损失就喜欢吵和闹。相反,跟他们讲道理显得比较容易,把具体原委全部讲清楚,你可以获得他们的支持和认可。但是千万别让嚣张的人发怒,一般他们不容易发怒,但是一旦发怒则很难收拾。


嚣张的人是愿意进取的。

嚣张的理由是资深,而技术从其专业程度来说是无穷无尽,因为他们怕被其他人替代其资深,所以一定会逼着自己不断学习,这样才能在他的某一个领域继续嚣张。这不很好么,做人最怕的是不思进取和安于现状,一旦安于现状后就会失去斗志。

作为项目经理,别人眼中看到的是他的嚣张,而你应该看到的是如何利用他这份嚣张来推进项目。因为项目的未来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这种嚣张的人往往是帮你解决难题和困难的人。


嚣张的人是愿意与时俱进的。

与时俱进是每一个职场的不变真理,要保证自己还能资深和嚣张,只能与时俱进,不然马上就会被淘汰。对于一些新技术的运用他们一般都会投赞成票,而那些老油条员工都会比较喜欢守旧的方案和方法。完成项目目标不单单只有一个方法,可能有若干的方法和工具,最好的方法和工具一定在未来。

所以,有时候变更不一定是坏事,变更往往会带来更好的创新,而只有一次次的创新才可以让我们不断创造出更好更新的产品、服务和成果。


嚣张的人内心是脆弱的。

最后一点说道嚣张的人的内心,因为内心的脆弱,所以他们在表面会装作无限的强大,其实他们的很多嚣张是表演出来的。他们往往比较害怕孤独和落单,但是他们又害怕被别人伤害和看不起,所以大部分嚣张的人的嚣张都是表演出来的。

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既然知道他们的弱点是内心的脆弱,所以更应该从尊重方面着手。讲简单了就是给足他们要的面子和虚荣心,少用惩罚和批评。另外呢,跟他们的交往更需要从交心开始,虽然对方能干活,但不完美。虽然对方不完美,但完全可以好好利用。


项目么,就是一群人围绕着某个目标去做事,什么样的人都有。每个人都有其利用价值,千万不要用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嚣张的人有嚣张人的用法,懦弱的人有懦弱的人的用法,老油条也有老油条的用法。善于用人,用对的人做对的事情,才是项目管理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