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四十四期:项目经理的影响力

2021-03-10         阅读   1825

项目经理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再强,也改变不了资源问题。看到这位同学的问题,其实很多企业的项目都是如此,好的资源不一定能用,能用的不一定能全力协助自己完成目标。但是你要知道,靠项目经理一人之力也完成不了庞大项目,而项目又不能耽搁下来。

项目经理在其影响力范围内担任多种角色。这些角色反映了项目经理的能力,体现了项目经理这一职业的价值和作用。要让项目按照目标和计划推进,不是你自己排一个计划,大家就会按照它推进,你需要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项目中的每一个相关方。


如果要比较好的项目资源,项目经理第一个需要去谈判的就是职能经理,他们则是很多资源的部门经理,项目经理需要跟他们谈判,也需要不断的给他们灌输项目的利好。PMBOK P333,在资源分配谈判中,项目管理团队影响他人的能力很重要,如同在组织中的政治能力一样重要。例如,说服职能经理,让他/她看到项目具有良好的前景,会影响他/她把最佳资源分配给这个项目而不是竞争项目。

一、项目经理对职能经理的影响:横向影响。

在企业中的职能经理有很多,如研发经理、测试经理、运维经理、市场经理、生产经理等,项目经理的很多资源也是从这些部门中获取。项目经理也应该不是第一次跟他们谈判和合作,所以要跟他们持续保持良好关系。长期的互相信任和合作是必要的,而工作之余的私交更加重要,跟他们成为好“兄弟”、好“姐妹”才是硬道理。有时候啊,上班八小时工作大家各司其职,项目跟项目的资源本来是冲突的,项目和职能工作也是有冲突的,所以千万别得罪职能经理,不然真的会死的很难看。

人和人在工作上并不是工作的机器,我们是有感情的动物,在工作中我们可能会产生互相的信任,也可能产生互相的依赖,或者会产生互相的猜忌。跟职能经理之间,我希望我们的很多关系和感情都是正面的,互相信任和信赖的。我跟职能经理们除了同事关系之外,又多了个关系,那就是好朋友。如果是好朋友,好朋友之间还有什么话不可以说呢?好朋友之间还有什么忙不可以帮呢?


二、项目经理对发起人的影响:向上影响

发起人是项目的投资人,前期他们游说各个管理层推动项目的进展,因为他位高权重,很多人对于项目的认可,在前期其实是对于发起人的认可。而项目有了章程之后,项目推进的责任人由发起人向项目经理转移,也授权项目经理可以动用组织资源。话虽如此,但是作为项目经理的你要非常清楚,很有可能自己的影响力不够,可能未来会获取不到资源。所以,发起人千万不能丢,有了他的不断支持,项目经理才能真正的做到狐假虎威。

其实,发起人很忙,他也有可能不断的发起和授权各种项目。这时候对于发起人来说,对于每一个项目的支持都是不一样的 ,他们更喜欢支持有利好和希望的项目。所以作为项目经理来说,需要不断的给发起人灌输项目的利好,使得他们更喜欢关注你项目的进展。这样的话,他们会经常来项目组询问大家项目的情况,经常参加项目例会。

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职能经理、团队、相关方们也看在眼里,他们觉得企业高管原来这么关心你这个项目。他们也希望获得高管们对他们的关注,所以职能经理也更愿意把最好的资源给你,团队们也愿意在领导面前好好表现,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

 

三、项目经理对团队的影响:向下影响

项目经理是带领团队们完成项目目标的管理者,所以你需要领导和管理好整个团队。所谓领导力,就是做正确的事情,为了保持整个团队的士气,你需要当机立断的有效决策。不过项目做的很多事情都是无用功,团队们很容易做着做着就士气低落,要给大家有完成目标的快感,首先这个目标要是正确的。所谓管理,就是正确的做事,有很多情况计划和任务明明是对的,而团队做着做着就做偏了,因为他们会误解任务,他们有时候也会按照自己的所谓小聪明去完成任务。项目中很多偏离其实真的就是团队的误解和小聪明造成的,而给项目经理的回馈就是,当时没有沟通好,所以管理团队就要把他们当小学生一样,说的清楚、清楚、再清楚。

项目经理对团队的影响除了能够影响他们的工作绩效和士气之外,你还要管理团队们的情绪。情绪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每个团队成员都会有喜怒哀乐,而他们的喜怒哀乐会影响他们的绩效和士气。所以,项目经理需要影响到每个团队成员的喜怒哀乐,不过我更希望影响到他们的是喜和乐,让他们在开心和快乐的环境和氛围下工作。

项目经理就像是家里的男人,自己可能怀揣着无数的不开心,但是还是笑着去影响每一个团队成员,希望团队成员们能够快乐工作。把不开心和愤怒藏在心里,含着笑脸去让身边每一个人快乐的工作。就算项目岌岌可危,还是淡定告知大家可以安稳的过渡。


四、项目经理对相关方的影响:对外影响

相关方们是他们可以影响到项目,他们也被项目影响着的人们。他们有的位高权重,也可能只是吃瓜群众,甚至有的低位卑微。但是每一个人都希望被对方重视和关注,所以对于相关方们的影响,我们讲究要让每一个相关方都感到满意。如果通过文字写出来其实很容易,但是真正做到让每一个相关方满意真的是很难很难。因为相关方们对项目的厉害关系不一样,相关方们还会有自己的私心和贪欲,相关方们也会有各种办公室政治。

人和人是互相影响着的,就算项目经理不想去影响他们,他们之间也在各种微妙的关系中互相影响。他们有的人跟有的人可能是朋友,他们有的人和有的人之间可能是老死不相往来,处理项目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本已经很复杂了,他们之间也会有各种交叉,所以你一定要能看得懂。甚至有时候跟相关方A走的太近了,反而会引起相关方B的不满,而过一段时间之后A和B之间关系开始和谐后,B会变成项目的中立者。


各位同学们,你们看啊,项目经理每天都在处理着横向影响、对上影响、对下影响、对外影响,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好好观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项目周边的每一个人。

项目经理啊,不简单!人啊,都不简单!

如果把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做傻瓜,你自己才是傻瓜!

如果把身边的每一个人当做牛人,其实他们很多是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