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七十九期:演讲中的讲话之道与表演之道

2018-12-11         阅读   3906

  没有一个人是天生的演讲大师,但是通过自己的不断历练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演讲高手。曾记得邱老师年少,有一次班主任让大家举手去讲台前发言,我是第一个举手,但是在讲台前我看到这么多双眼睛看着我,我突然词穷。所以,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演讲高手,需要很多次很多次的历练,当然我觉得可以从生活中做起。

  我们把演讲两个字拆分,演、讲,无论演还是讲,其实都是沟通;把自己想表达的信息表演出来,这个是视觉效果,把自己想讲述的东西通过编辑语言通过抑扬顿挫的声音发射出来,这个是听觉效果。

  要练习演讲,则要先练习听觉效果,先练讲。讲不是背诵一大篇文章那样不断传递信息,讲是需要有互动和反馈,你讲的每一句话都要去确认聆听者的反应和反馈进行及时的调整。


  第一,讲话之道,明确听众是关键。

  怎么去讲好你想要传递的内容呢?首先我们要明确受众是哪些人,我们应该预备哪些话题让受众能够被我吸引和思绪带入。比方说你要讲给老板听的,那肯定是业务类的话题,能让他赚钱;比方你给家长们讲的,更多的是育儿方面的,他们才会感兴趣;比方你给同事们讲的,那尽可能跟工作实际内容相关让他们感到共鸣;又好比你跟一线工人讲话,他们并不要听很多高端大气的东西,他们就想听生活故事和自己切身利益。所以,分清楚听众对象才是关键中的关键,你可以去做相应的准备。

  第二,讲话之道,反应力是挑战。

  在整个讲话过程中,你分分秒秒可能会被打断,有可能有人向你提问,也有可能你发现大家对于话题不感兴趣在玩手机或者在交头接耳,也有可能所有人的眼睛都注视着你,聚精会神的听你讲话。这时你的思路一定要快,能够及时调整各类话题,及时调整被跑偏人的思路。会讲话的人一定是会讲故事的人,而会讲故事的人一定是有趣的人,当然大家更喜欢听的是有趣有励志的各种故事,那么我教你一个方法,用一本小本子,把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全部记录下来,而这些就是你将来跟朋友们讲的话题了。试想着,一群朋友们聚会聊天,你能够一个人讲5分钟的故事,慢慢变成10分钟、15分钟,其实你就在通过自己的讲话让大家慢慢接受到你的各种故事,并且受其影响。所以,一个好的演讲者,他生活中就是一个会说话会聊天和会讲故事的人。如果你觉得跟一大群人讲故事你没有信心,则可以跟身边的家人开始锻炼,给另一半讲故事,给孩子讲故事,给老人讲故事,当你感觉准备充足后就可以给你的朋友们讲故事了。


  第三,讲话之道,注意语速和音调。

  我碰到过语速特别快的人,讲话像机关枪,也碰到过语速特别慢的人让我干着急。一个合适的语速可以帮助演讲者控制节拍,过快或者过慢都不宜,一般演讲者语速在一分钟150字左右,所以大家也可以尝试测试一下自己的语速。语调是吸引人们思绪,学会用抑扬顿挫才是关键,让人振奋的应该提高音调,让人心酸应该用低沉音调,有时候要停顿几秒钟,让聆听的人有空间感和想象力,甚至有时候需要加快语速让大家一起有震撼感,这一切都是讲话的人在控制者。

  第四,讲话之道,一定要有噱头。

  噱头是包装你语言、语速和音调的最高境界,如果讲的东西没有噱头,就好比在喝白开水,噱头让喝水的人能尝到柠檬的酸味、橙子的甜味、青苹果的涩味、中药的苦味。我们可以用各种象声词来形象的表现,我们也可以通过对于故事里的场景背景、气味、声音来增加噱头,让聆听者对于这个故事有层次感,当闭上眼睛的时候感觉身临其境。

  来,我们来一个案例:

  原文:周末小王在钓龙虾。

  演讲者则考虑到了四大要素经过包装后:周六早晨,路上基本没有行人,太阳刚刚升起,照在身上还真的有那么点暖洋洋。小王左手提着吊杆,右手拿着红色的塑料桶,晃悠悠的往河边走了过去。(停顿三秒,让大家有充分的想象和代入感)。知了在书上“吱吱吱”的叫唤,河边是青青的杨柳树,垂着很长很长的杨柳,小王找了一颗随便靠着坐了下来……


  讲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很有代入感,让聆听的人感觉就在看电影一样,这就是演讲者中会讲话的那个人。剩下的是什么,那就是演,表演。当你修炼成会讲话的人后,你要清楚的告诉自己,演讲者是站在舞台上的,可能你只是讲话吸引人,但是真正的演讲者更注重的是自身的表演。

  表演之道一,衣着和外貌。合适的衣着衬托出整个演讲过程的场景,如果你是商务演讲,穿正装更有气势;如果你是普通场合,可以考虑休闲衣裤;如果你讲国学,最好能穿一件唐装装逼;如果你讲数学,最好佩戴金丝眼镜。这是刚刚上台时大家对你的第一印象,其实大家已经在猜测你可能讲述的话题了,通过外形来判断这个演讲过程的吸引力了。

  表演之道二,眼神的带入。在这个表演过程,眼睛一直往下看很LOW,或者眼神一直往某一个地方看很LOW,整个眼神应该是充满自信的不断扫射。当然,如果讲到大家关注问题的时候,闭上眼睛若有所思,如果讲到痛心问题时眼神流露出来的悲伤,如果讲到开心话题时眼神充满的愉悦。哇,如果你能用眼神表演出这些,说明你的功力非常的深厚了。


  表演之道三,手势和肢体的带入。

  在这个表演过程,大家听到的是你的语言和声音,如果你希望整个演讲过程是有视觉冲击力的,你别忘记你的肢体和手势让大家视觉上能够引起大量的共鸣。不建议整个演讲过程双手插在口袋,整个身体是一动也不动的,反而来回慢速的走位能够让大家眼睛聚焦你,手势的向上代表激昂,抱胸代表防卫,手势向下代表鄙视,有时候把手插在口袋代表放松,把手放在脑袋或者下巴代表在思考。这一切都是肢体和手势带给大家的吸引力和带入感。

  讲+演,如果你觉得你讲话技巧准备妥当,也知道如何去表演自我,那双剑合璧后你还差一点就是演讲者最关键的前5分钟破冰。因为很有可能台下的观众都不认识你,前5分钟自我的介绍或者演讲内容的介绍就尤为重要,当然大家更喜欢的风格是风趣类型的,可以在讲述自己姓名的时候稍微加一点自嘲,也可以在讲正式内容之前讲个小故事或者小笑话,甚至是今天过来路上看到或者碰到的事物,让台下的观众们先跟你有一次共鸣。有了前几分钟的铺垫,让自己能够试图带领大家第一次思维碰撞后,你的演讲就会顺畅很多。记得,发送信息是表演+语言,不断的获取台下人的反馈来及时调整你的话题、内容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你开始讲了一个笑话,大家没有人笑,其实问题已经出现;如果你讲到某些伤感的内容,大家在笑,则问题又一次出现;如果你讲话过程大家在交头接耳,眼神充满着怀疑,其实问题再一次出现了。所以整个演讲过程不是背诵一篇稿子或者什么,而是在跟大家不断交流和碰撞中调整。


  当然,在演讲之前有稿子也是一种不错的好习惯,我自己在演讲前其实不喜欢写长篇大论的稿子,因为我明确的告诉自己我不是去背稿子,我可能会用思维导图画一个这次演讲中我希望说的要点和论点,如何让整个演讲头尾连贯。

  当然演讲最后部分的总结也非常重要。其实,大家真的不要惧怕自己讲不好或者搞砸了,拥有一定技巧大胆的让自己站出来、讲出来。演讲是什么,我一直归纳就是:通过一个或者几个故事,得到一个结论,引起大家共鸣。如果你看完了这篇文章,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的演讲者,光看不练是没用的哦,请大胆的磨练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