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六十二期:同样都是项目经理,差别咋那么大呢

  项目经理分为三类:业务战略型项目经理、管理型项目经理、技术型项目经理。

  由于企业或者项目定位的不同,这些不同的项目经理拥有不同命运。有的整天在跟高层讨论战略,参加各类活动和酒会;有的带着团队实施企业的各类目标;有的项目经理自己又是技术头子,每天在辛苦苦逼加班。所以,咱们就会衍生出上流项目经理,中流项目经理和下流项目经理这三类不同命运的人。当然,一般我们不会讨论第四种,不入流型项目经理。


  一、上流项目经理的生活起居与薪资。

  我见过一类企业,参与项目有100名项目经理,而这一百个项目经理又可能会在某些时间点作为其他项目的员工,整个公司有6个全国分公司,每年立项超过100个项目,PMO有4人。描述到这里,大家肯定感觉是这样的,天哪,资源严重不足,估计他们天天在加班赶进度。我的回答是,非也,他们没人加班,天天谈笑自如,因为他们这个100人就是上流型项目经理。

  对于创新型企业,不要认为100个项目全部成功那么我们就胜利了,你要知道那一定是不可能的。其实,只要有3-5个项目成功了,我们今年企业已经可能有200%的利润了。快速立项,迅速整合周边远程资源,项目快速做完商业论证,如果本地资源不够,完全可以考虑外包,如果我们发现项目风险高于收益,随时随地止损停止项目。而他们的100多个项目中,可能有10个项目我们只花了几个人天做完商业论证认为是不合理,停掉存档,等有新的市场商机推动再启动;可能有20个项目才完成0.1%,觉得现有技术不能达到,也没有此类供应商,停掉,等技术成熟我们再启动;可能有30个项目完成了10-20%,发现再投入资源可能营收不佳,等有更便宜的替代品我们再启动项目,存档;可能有40个项目我们完成了30-40%,我们在找合作伙伴一起投资,或者我们找融资;可能有20个项目我们全权投资,因为暴利,所以无需风投和融资,我们企业自己做下来。而他们的整个项目团队每年项目投资可以超过200亿!

  越来越多的项目都是通过第三方投资,只要你有好的想法,只要你会整合资源,而这些项目经理们就是上流型项目经理。他们的职责是找到好的商机,利用现有的企业资源,找到合适的外包整合团队,甚至为企业找到风头及融资渠道。当然,作为企业来说对于这些项目管控和风控是绝对重视,他们的PMO是做风控型,而对于项目经理会采取末尾淘汰制。


  说到这里,很多人估计再试着想象他们的薪资。没错至少100万年薪以上!

  那他们需要拥有哪些技能或者能力呢?

  1、 极大的交际圈子,能够在任何时候获得第一线商机。

  2、 认识金融圈各类投资人,为项目及时融资。

  3、 拥有广阔的知识,了解每一个行业特点及风险注意事项。

  4、 能拿到很多内定项目,因为人脉特殊。

  5、 了解各类供应商,能迅速把很多项目转包给供应商。

  6、 与企业高层有极高的信任度,有发起人支持。

  ……

  那他们的生活状况是怎么样的呢?

  1、 每天可以是弹性时间,只有可能晚上班不可能晚下班。

  2、 下班后注重人脉和圈子培养,在金融、医疗、地产、教育平台都有自己圈子。

  3、 家庭生活和睦,每年有至少两次国外旅游。

  4、 居住在内环或者中环,拥有不少于150平的公寓。

  5、 家庭拥有2辆以上车子,如果是跟外企见面可以开奔驰或者雷克萨斯,如果跟国企见面就开荣威。

  6、 他们爱运动和健身,他们爱去健身房请个私教或者打拳,也会考虑打高尔夫这些适合几个人聊天的活动。但是他们不会选择一帮人打篮球和踢足球,也不喜欢羽毛球。

  ……


  二、中流项目经理的生活起居与薪资

  对于那些人脉不是特别多,但是拥有一定管理技能,能带着团队完成某些任务的人,我们把他定位成中流项目经理。他们拥有很强的管理、团队激励和客户关系管理技能,但是他们唯一缺少的就是人脉、关系。

  我见过类似100人团队的乙方企业,同样有6个分公司,而这100人是这么配置的:销售15人,项目经理10人,后勤10人,60人是技术团队,5名职能经理(包括总经理1人,部门经理4人)。大家通过他们的企业团队配置很轻易的看出,项目经理不是业务型的,是通过销售去挖掘客户需求完成各个客户定制化产品,甚至是上流项目经理外包给他们的项目工作。这类企业项目相对比较独特化,而不是做标准化产品的项目。

  像这样的企业中,每个项目利润并非很高,所以高层希望的是每一个项目都获得成功,当然这个企业的年收入也就在1个亿左右,企业普遍薪资属于行业内居中。当然企业会给项目经理非常明确的KPI,也要建立非常明确的组织过程资产保证后期项目能够更加被优化和降低成本。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好奇此类项目经理的薪资。应该在25-50万年薪。

  那他们需要哪些技能呢?

  1、 强大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会各种项目管理方法去分工工作任务。

  2、 极大的客户沟通技巧,跟客户、用户粘性很好。

  3、 拥有本领域很大技术背景、

  4、 会做风险控制,但是只会完成项目。

  5、 拥有一定本行业圈子,不过认识的基本都是中流项目经理群体。

  6、 拥有长期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和人脉、

  ……

  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1、 上下班时间固定,老板的弹性时间是假的,上下班需打卡。

  2、 下班后一般人脉就是跟下面技术混的关系很好,客户和用户关系很好。

  3、 居住在外环附近,大概100平左右。

  4、 全家有1辆车,但是没有固定车位,天天在小区抢车位。

  5、 家庭旅游每年有2次国内旅游,如果是国外旅游还停留在韩国、日本、泰国阶段。更远的地方一般是公司安排去培训或者出差。

  6、 他们爱运动,也经常去健身房,但是他们只观察别人怎么用器械;喜欢打羽毛球,也跟团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因为这个叫做团建。

  ……


  三、下流型项目经理的生活起居与薪资

  下流型项目经理一般不一定在乙方,做的很多都是公司项目,而且项目在公司中地位不高,一般都不是属于业务型项目。比方他们会做一些内部流程优化项目,上CMMI,公司内部系统集成,公司上线某个软件,公司产品研发(当然也是标准件居多)。这一类项目经理的特点就是技术,纯技术,老板为了省下雇佣上流项目经理的高薪、中流项目经理太贵而且留不住人。那么老板肯定以升职不加薪还有进入管理领域、公司栽培等糖果来诱惑这些技术男(女)们,那么他们就成了下流型项目经理。

  因为项目对于企业战略重要程度并没那么大,所以有的项目甚至可以不给很明确的KPI,项目管理成果与否只要大家没有意见就算成功,只要客户不投诉也算成功。

  下流型项目经理一般在研发企业比较多,他们在弱矩阵或者平衡型矩阵中比较多,公司拥有非常明确的研发流程和体系,那么他们只要根据流程来做即可。作为企业管理层,只需要把项目分配给不同的技术人员,稍微给他们一些甜头即可。更何况有的技术男(女)叫么叫项目经理,资源没有的,具体活还是要他自己加班和抢人来做的,薪水么要么是几年不加,要么是每年加10%最多了。外面请一个上流型项目经理留不住人,而且死贵死贵;外面请一个中流型项目经理说不定成为老板的威胁,技术男(女)最牢靠,吃的少做的多!


  接下来揭晓他们的薪资,他们的薪资是,对,没错,跟大家猜的一样。10-25K

  他们需要哪些技能呢?

  1、 强大的抗压能力,老板再骂都不会回嘴,知道忍气吞声和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

  2、 健壮的身体,每天能持续工作12小时以上。

  3、 不错的技术能力,因为没有资源项目经理可以自己做。

  4、 能把话讲明白了,大家都能听懂即可。客户关系和团队凝聚力老板自己会做。

  5、 拥有技术圈子,平时会去一些技术论坛和网站,曾经也喜欢逛逛天涯和猫扑。

  6、 愿意主动承担责任和背黑锅,各类客户投诉或者不满愿意为老板盯着舆论和挡枪,毕竟要以企业大局为重。

  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1、 上下班时间固定,上下班需打卡,当然只有上班时间,下班时间未知。

  2、 特别容易跟比你差的技术打成一片,这样你才能找到被追随的感觉。

  3、 租房或者在G1501(郊环线)拥有房产,有的甚至在花桥,房子不大。

  4、 国产二手车一辆或者经常在网上看车,跟同事们聊了1年买某辆车好但是还没买。因为每天下班太晚,基本很难有车位。

  5、 工作比较忙,所以每月会寻找旅游机会,但是旅游城市基本没超过300公里,杭州、苏州、无锡、常州、崇明,当然七宝老街、城隍庙和外滩去了无数次了。

  6、 他们想运动,但是怕自己去健身房不能坚持浪费钱,愿意参加各类民间运动组织,爱参与跑步等活动;喜欢打羽毛球,因为随时可以停下来休息;长时间疲劳,篮球、足球这种剧烈运动他们已经跟不上了。


  我总结了这三类项目经理,我对这次问题的回答是,自己的职业生涯需要自己规划和控制,你希望你是哪一类的项目经理呢?当然,你不可能一步登天,如果你是下流级的项目经理,那么你要考虑管理和人际关系技能的加强,变成中流型项目经理;如果你是中流型项目经理,那么你更要考虑的是跟老板们一起讨论战略、业务,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子。


  彩蛋:看过我的文章大家估计还看到那个无流型项目经理是吧,也非常感兴趣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无流型项目经理们已经有3个月以上没项目做了,他们曾经做过项目经理,只有老板实在找不出更好的人员的时候会丢1-2个项目给你,因为老板对你是否能成功完成实在是不放心,但是他又没更好人选。

  他们的薪资是年薪15万以内。

  他们需要哪些技能呢?

  1、 能在一家公司稳定工作很多年,经常告诉自己混混日子即可。

  2、 不爱加班,因为有优秀的项目经理们在加班了。

  3、 项目准备立项,老板在问谁能胜任,你能第一个低头或者避开老板眼神。

  4、 公司里人员极好,能跟员工打成一片,但是跟老板没什么多的交流。

  5、 每天上班8小时,用5小时工作,其他时间在看抖音,甚至还有时间吃鸡。

  6、 黑锅都是其他项目经理背的,每一个错误自己都有无数种理由逃避责任。

  ……

  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1、 上下班时间固定,上下班需打卡,朝九晚五的准时上下班。

  2、 特别容易跟新人打成一片,跟你差不多资历的人职级都比你高了。

  3、 家里房产拆迁所以没有特别大压力,就是住的有点远,这也变成上班迟到的理由了。

  4、 不买车的理由是上海牌照贵,自己又不去拍;有的人有车但是是外地牌照,理由是交通限制所以从来不开到公司(其实是嫌停车费贵),上下班依然保持用公共交通这种环保习惯。

  5、 因为不加班,双休日经常开车去上海周边旅游,更喜欢约同事们一起AA制来节约旅游成本。

  6、 他们大部分人没有结婚,除非长得特别帅(美),就算有也谈一个崩一个,恋爱生命期从没超过半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