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七十七期:互联网不是你想进,想进就能进

2018-11-28         阅读   10145

  要想进入互联网企业,那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互联网人,要成为一个互联网人必须要有一颗互联网的心,要有一颗互联网的心,那必须成为一个自恋的人。

  是不是一个互联网人,其实目测就可以看的出来,他拥有敏锐的眼神、说不出来的自信、随意潮牌的搭配、5分钟会看一次微信、满嘴中文加上英文、满嘴互联网新名词。“要么高效、要么死亡”是互联网人相信效率,他们每天来去匆匆,都没有时间抹去伤心的泪水。


  互联网人跟使用互联网的人不一样,比方小卖部的大爷可以支持支付宝、微信付款,卖水果的阿姨可以支持网上支付,淘宝店家每天被下单,餐饮行业可以支持远程支付和外卖。其实,他们都不是,他们只是使用互联网技术的而获益的人群。

  有些人对于游戏也是喜欢跟风,玩过《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第五人格》,其实他们也不是互联网人。用着各种制图软件制作图样、用着3DMAX绘制各种效果图、会写代码的程序员、会IT技术的人员们,他们其实也不是互联网人,他们只会运用互联网技术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

  就算在各大互联网公司上班的高管们,他们也不一定是互联网人,他们只是高级打工仔,工头而已,也算不上真真的互联网人。

  真真的互联网人有同样的个性:

  1、 他们时刻离不开手机,而在手机上各类新闻的APP是必备,他们事实会关注各类头条和社会舆论,对于他们来说,工作就是娱乐,娱乐就是工作。

  2、 互联网人非常喜欢小资,他们会三五成群出现在网红咖啡馆,高谈阔论各种各种话题,虽然最后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感觉就是很前沿和装B。他们也喜欢泡吧,泡吧喜欢去清吧,不喜欢吵闹,更喜欢跟其他人交流。

  3、 他们非常自恋,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衣着光鲜,也经常会使用各种黑科技表示自己的时尚。微信朋友圈经常自拍,也喜欢发短视频。

  4、 他们好奇心非常旺盛,前阵子在谈区块链,现在变成大数据、无人驾驶技术等,他们非常喜欢创业,而且有各种点子,但是大部分以失败告终。

  5、 他们满嘴的创业想法,满口认识某某某企业高管,非常爱面子。另外他们压力也比较大,看上去是风风火火的行动派,满嘴“要么高效、要么死亡”。6、 一般都没什么存款,但是一定开豪车、穿名牌、头势清爽,发际线偏高。无论男女都抽烟,前阵子他们抽电子烟。


  当传统行业的人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回家带娃过着有节奏的生活,互联网人们早就开始了不断跳槽或者不断创业。

  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的生命期在6-12月之间,所以眼光准和下手快是互联网人的特质,如果下手慢了只能做跟班,落后了就会被挨打。

  而在互联网公司除了高效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个性就是扁平化,公司人不多,CEO、总经理、副总经理、员工,有可能50%是高管,其他都是干活的人。当传统企业为了一个变更层层申报一个月都没有结果的时候,他们可能5分钟CEO就带着员工们搞定了。

  当然,在互联网公司里,对于人才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因为除了几个大佬们还可以,其他都是挫人,有很好的想法,就是落地的都是挫人。当然啦,一般互联网公司生命期不会太长久,一般在2-3年。如果公司失败了,大家各自散伙各找各妈,如果公司成功了,那就是当年创业的几个高管们内斗的死去活来。


  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人们呢,加班是永久不变的道理,CEO、总经理们每天都会有天花乱坠的创意,有的可行有的不可行,当然啦可行和不可行都需要加班来验证。所以,如果你是互联网公司的职员,会吵架也是一种本领,在互联网公司虽然有职位区分,但是对于人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你有好的创意马上会被吸纳,如果你是一个高手也会很快升职。一切都为了快速高效。

  那么大家可以试想一下自己,无论你是互联网公司的CEO、总经理、项目经理,哪怕是普通职员,在这样一个快速、高效、扁平的企业中,如果你不是一个自恋的人,那就是默默无闻的追随者和打工者。互联网企业需要这一份自恋,而这一份自恋让你开始有了自信,愿意把自己的想法和其他人的想法进行碰撞。

  当然,有时候创新确实需要一些愿意去创新的人们,而他们的自恋也可以慢慢的变成自信乃至自大,而互联网创新的本质就是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的事情,就需要从业者的表现力和创新力,没有那份自恋倒是真的不够的。


  而那些看上去狂妄、自我为中心、霸道自恋的互联网人们,其实他们比任何一个传统行业的人们都用功和用心。他们起床就在晨读和刷各种热点新闻,每天都用自己的好奇心驱使自己不断的学习和充实自己,他们拥有积极的心态,他们知道创造价值才是互联网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