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七十六期:戏不要太多喔,我不是你的假想敌

2018-11-20         阅读   10044

  职场经常被视为假想敌的情况其实很正常,毕竟职场是一个有利益冲突的地方。没有人能真的做到无欲无求,在职场有上进的欲望就会有所求,有所求就会有所求不到,有所求不到就会产生妒念。你有时候会被下属认为是假想敌,如果你不够强大和专业,下属会认为你是一个不合格的领导;你也可能被平级同事认为是假想敌,因为你可能某些方面比较出色,可能会影响到他的发展;你也有可能是领导的假想敌,你在公司工作多年,渐渐专业和工作能力也渐渐变强。

  大家有没有发现,你不太可能是你客户或者供应商的假想敌,你也不可能是你们CEO的假想敌。其实,职场的假想敌出现在企业内部,而且就是你身边周围的那些人们。如何不被别人当成假想敌,其实已经和你的专业或者项目管理能力无关了,真正有关的是你的自我态度。因为你随时随地会被当成假想敌,这个完全避免不了,那么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预防被当成假想敌,还有就是如果真的被当成假想敌如何去处理呢?


  首先,自己不要有假想敌的习惯。因为喜欢设立假想敌的人,一般都是缺乏安全感及工作压力过大,就给自己内心虚设了一个对手,把自己同事视为敌人,久而久之他们发现,自己在被这些“敌人”牵着鼻子跑,自己稍微不慎就会被取代或者被超越。其实,在职场确实不可避免有各种竞争和利益关系,只要你稍有心魔就容易把产生各类这样那样的幻想。但是大家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比你优秀的人太多太多,你一个个假想的过来么?如果真的是这样,你会发觉你自己每天都处在不快乐和缺乏安全感中,你真的能安静下来好好的工作么?你肯定不会,你每天考虑的只有人际斗争,而你们的这些“敌人”们也不傻,他们也会反击。那么你们把一个好好的工作关系的职场,变成了一个政治斗争的战场了,大家不再考虑如何提高工作及业务能力,而是去考虑如何去取代这些假想敌或者不要被假想敌们取代,不出多久你自己就会被摧残的遍体鳞伤,而最终取代你的不是这些假想敌们,可能是比你更专业的人士。

  所以呢,你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不是只看眼前得失。职场不会让那些小心眼的人一直顺风顺水,或者说只看眼前利益的人,下场都不咋地。你应该有自己对于职场的胸襟,愿意仰视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敢于面对自己的某些方面的不足,敢于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那才是硬道理。如果你真的感觉某些方面碰到瓶颈,那就好好用好这些比你能力强的人才是领导之道,才是管理之道。一个企业级的大BOSS其实不需要能力有多强,需要的是胸襟和态度,能否容忍那些能力比自己强的人,能否仰视那些能力比自己强的人,能否用好那些能力比自己强的人。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应该很清楚,你只是团队的领导者,把自己的团队带到正确的方向和位置,团队每个人都应该有他的特长,甚至有些比你优秀很多,太多值得自己去学习。


  我们来看看一些比较良好的企业各个层级人们的状态。

  一、 企业高层:放任型、服务型、变更型领导。

  作为企业高层来说,他们应该更多的是看企业的发展方向,具体细节应该有下面中层们去完善。作为他们来说,应该找到比自己更优秀的职业经理们,放权让他们去管理细节,这样高层们的时间就多出来了。当他们时间多出来之后,更多的是考虑企业的IPO,是否可以给企业的某些项目带来融资机会,是否可以跟其他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是否需要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等。放任型、服务型领导比较适合传统企业,比方制造、建筑、石油化工、医药卫生、交通运输等企业。而变革型领导通过自己理想化特质和行为、鼓舞性激励、促进创新和创造,比较适合现在互联网企业、信息产业、服装纺织、文化类企业。


  二、 企业中层:交互型领导(结合了交易型、变更型和魅力型领导)

  作为企业中层的职能经理或者项目经理们,他们由于职责不同相应管理的方式也大不相同,职能经理更多关注的是运营工作,项目经理关心的是各种创新工作,运营给企业带来现金流,而项目给企业带来新产品和新生命。他们其实才是一线的领导们,他们带领团队完成企业的各个目标,比方销售经理或者技术经理们,他们可以是交易型、魅力型领导,但是他们不宜是变更型领导,因为他们更多的是要保证现有流程顺畅,当一个流程顺畅后不宜经常修改流程或者政策。而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你应该要结合交易型、变革型、魅力型领导,你愿意带领大家去创新,也愿意当大家付出努力后给予一定的糖果,你也拥有率领大家完成目标的魅力和特质。


  三、 企业普通员工。

  作为企业的很多技术员工们,他们很容易没有安全感,因为他们生活在马斯洛第二层,安全层次。所以在他们中间最容易产生假想敌,有的夸张到认为每个人都是敌人。首先作为企业高层和中层要明白,底层员工出现这类问题,其实是领导们的责任。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员工福利。注意,我这里指的员工福利不单单是金钱,更多的是对于底层员工们的关注和关爱,是否能够打造融洽的团队工作氛围才是关键。

  如果你是那个底层员工,那么积极主动愿意仰视比你更优秀同事是你最好的心态,如果觉得他人比你某方面优秀,那么请大胆的提升自己,告知自己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和管理能力。


  最后,我们来谈谈如何预防自己被当成假想敌,或者已经被当成假想敌后如何应对呢?

  职场的沟通信息交流渠道是非常复杂的,学过PMP的同学们应该知道N*(N-1)/2这个公式,就算你没有说话,其实你的表现也在影响到在这个氛围的每一个同事。在工作中,你应该表现的乐意去欣赏同事们的优点,也大胆的赞扬别人的长处(当然不要那种很假的赞扬,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这就是PMP所谓的奖励权。当你愿意去赞扬和欣赏他人的时候,他人也会慢慢乐意去观察到你的优点,你给别人看到的是美的一面,每个人都喜欢欣赏美丽的东西,而不是发自内心的妒和恨。当你的下属完成了当前的既定任务后,是否能得到领导你的赞扬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需要这些;当作为合作伙伴的同事和你一起顺利完成某个任务时,是否能得到你的赞扬,这是礼貌的表现;当你的上级非常优秀的时候,时不时的能够听到你对上级的崇敬和称赞,他也需要。


  如果一切都按照我说的方式去做,你会发现在你的职场中你很难在被变成假想敌,你也不需要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处处设防,你的时间就多出来了。那么你就可以去好好的考虑如何做好一名项目经理了,如何去欣赏上级、平级、下级的优秀,他们将不再变成你的阻力,而你又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理很多相关方的事情了,这些相关方们就是:客户、用户、职能经理、发起人、PMO等了,这才是真正的工作,这才是真正的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