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七十五期:PDU文章 | 真正的优秀是:低调+不可替代

2018-11-13         阅读   8176

  其实说到这个问题,社会上确实有很多人嫉妒比自己优秀的人,看到你成功就会在背后议论和挑毛病,而你任何小失误就无限扩大,让项目管理经理们很头疼。在这里,让我想起了另外一个观点,作为成功者低调也是一种美德,不用样样站在别人的聚焦点,这样很容易碰到所谓被小人嫉妒和看笑话的局面。

  成功者们很清楚这一类相关方,虽然权利、利益不大,但是往往会在各种舆论上左右项目,甚至会带动大家对于项目的猜疑。强势的项目经理们可能会运用自己的专业程度摆平各类舆论,但是别忘了如果项目在各种负面舆论下,你每天都忙着猜忌各种负面或者怕被看笑话,真心没有这么多的精力,一次两次可以,长久肯定不行。


  在先前文章中我提到上流级项目经理应该让自己闲起来,这样你的精力可以放在跟高级相关方们的沟通,让项目得到更多的支持,这才是项目管理上上之道。项目经理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你的精力很大放在防嫉妒你的人挑毛病,你有任何失败被夸大舆论,你就做不了上流级项目经理。怎么办?低调才是关键;低调了,小人们就不会把目光关注到你或者你的项目上;低调了小人们都觉得挑你毛病根本没有成就感;低调了小人们都去关注那些喜欢高调立项,惨淡收场的项目经理们了。

  我见过各类企业的各类管理人员,我发现越是级别低者,越是高调和暴躁,因为他们没有权利,所以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高调和暴躁证明自己在企业或者项目中的地位。这是无意义的,因为刚刚高调几天,被小人们盯上了,不管你成功了还是失败,舆论满天飞。企业中层管理者们,相对来说内敛很多,不像低级别的管理者那么高调和出挑了,他们愿意通过各类观察和沟通了解老板们的意图,也希望获得很多下属们的意图,再做出当下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他们有权利并且把自己的权力运用的恰到好处。由于中层管理者的内敛,小人们不太会盯着他们去八卦挑毛病或者失败看笑话。霸道总裁只有电视剧里会有,如果真的有霸道总裁其实这个企业死的很快,我见过一般成功的企业高层他们都非常低调,当企业获得成功时,他们往往不会大鸣大放的说自己有多么厉害,只是淡淡一笑,同事们的功劳,学会用人才是关键。


  当然,很多项目经理们说,我们离企业高层的位置还很远,我暂且不用这么低调吧?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低调,只有你放低了自己的姿态,你才真正的能够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才,做这些优秀人才的伯乐,让他们发挥自己最大才能才是项目经理应该去做的。如果你永远是高调高姿态的,你总觉得别人不如你,你根本找不到你团队中的适用人才,如果你当别人都是傻瓜,那你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傻瓜。

  西楚霸王项羽确实是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他个人能力非常强,能带兵打仗也能单挑各个武将,项目手下其实不缺能人,但是由于项羽自己的高调和自信根本不能发现下属们的能力和特点。如果项目跟刘邦单挑,100个刘邦都打不过一个项羽。

  而刘邦低调,他深知自己能力不足,他愿意放低自己的姿态去看待下属的特长,让下属们愿意为他付出所有精力。刘邦自己曾说过,他自己治国不如萧何、出谋策划不如张良、带兵打仗不如韩信,但是他愿意以低调姿态去运用好人才。

  刘备也是,他武功远不及关于张飞,谋略远不及诸葛亮,但是能聚拢一大批人才;宋江也是,他手下大多都是能力强者,他愿意去仰视他们。

  有人就说,如果一直低调,我作为项目经理其实在企业中往往很难升职,因为很有可能老板们根本看不到我的能力和专业度,让我埋没在茫茫职场。我的回答是,其实除了低调,你还需要另外一个技能才是职场的王者,那就是不可替代。刘邦斩白蛇让大家觉得他真的是赤帝之子,他是不可替代,如果没有他,韩信、萧何、张良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团队;及时雨宋江他不可替代,虽说宋江武功不是第一,但是论起领导能力,论起嘴皮子谁能赶得上宋江?梁山没有任何一位能赶得上宋江,可以说梁山上大部分的人都是靠宋江的嘴皮子赚来的,所以宋江是必不可少的。刘备其实是不可替代的,他是中山靖王之后,关于、张飞、赵云、诸葛亮任何一个人做主公,都不可能把大家聚集起来。


  如何让自己做到不可替代?我见过很多不可替代的人,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一下,你是不是那个不可替代的人呢?

  第一种:技术牛人,他不可替代,他是企业中技术最拔尖的人,他不用看任何人脸色做事,他在企业也拥有较高的薪水,被大家认可。相对来说他们的职业生涯比较单一,最多就做到部门经理,因为他们是技术型。升级路线:助理工程师(2年)—工程师(3年)—高工(5年)--专家(5年)—职能经理,升级周期15年。

  第二种:管理牛人,他不可替代,他是企业中的中层,拥有极高的企业声誉,团队们愿意为他工作,他也懂人情世故,做事情不是一板一眼。当团队们碰到困难的时候,跟大家一起解决,陪着大家一起加班,也经常和团队们下班后聚会,打成一片。升级路线:助理工程师(2年)—工程师(3年)—项目经理(5年)—项目集经理(5年)—项目组合经理,升级周期15年,但是已经有更高突破。

  第三种:业务牛人,他不可替代,他知道客户需要哪一类东西,他会告知企业开发哪一类产品是未来趋势,他也能搞定客户,在企业内部呆的时间比较少,因为职能经理和项目经理们会帮他落地他的一些想法。当然,他还是企业中非常有敏锐产品直觉的人,很多企业的新产品想法由他提出,给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升级路线:助理工程师或者销售(2年)--大客户经理或者业务型项目经理(5年)--产品经理(5年)--产品总监(5年)--CEO,最终17年后升级成为了CEO。

  第四种:积极聆听型牛人,不可替代。他们非常会察言观色,能及时知道领导们的意图,作为领导们的知己,解决各种领导们的问题。在古代,如慈禧太后的李莲英,康熙身边的韦小宝。在近代,如老板的贴身司机、办公室主任、经理最信任的下属、总裁秘书等人。升级路线:普通员工(3年)—受信任员工(5年)—办公室主任(5年)—总裁秘书(5年),升级时间18年,当然他们要慧眼识英雄跟对一个好的老板。


  讲到这里,让我真的有所感触,在一个企业中让自己能够发挥所长,除了硬技能、软技能之外,真心需要很多态度。如果你是低调+可替代,那么你永远是被埋没的那一位;如果你是高调+可替代,那就是死的很难看的那一位;如果是高调+不可替代,那你就是成功被挑毛病失败被看笑话的那一位;如果你是低调+不可替代,那才是真正的王牌项目经理,也有可能变成项目集经理、项目组合经理、产品经理、产品总监、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