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大项目管理发展趋势之下,这些管理技能需要掌握

2020-04-16         阅读   9414

  随着项目管理应用不断普及,项目管理趋势也不断发展变化,现如今,项目管理不是项目管理人士的专属,而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掌握技能,因为“项目”渗透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那么项目管理出现有哪些发展趋势,在新的发展阶段下,项目管理者需要掌握哪些技能呢?


  趋势一人人需要进行项目管理

  工作中涉及项目管理,生活中也有各种各样的“项目”,也需要对其进行项目管理。

  比如说,公司聚餐前,需要对该“项目”进行周密的计划,确保大家吃的开心,也达到团建的目的。

  比如说,在网上买东西,也需要进行项目管理。首先我们要确定我们买东西的需求及目的,是买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是消耗品,接下来确定我们这次准备花多少钱,买什么牌子,到哪里买,之后便行动起来,收到货之后,是否满意,满意给个好评,不满意申请售后服务,至此,这个“项目”便差不多结束了。

  趋势二项目管理需“因地制宜”

  创新发展时代下,项目管理团队有了更多的自由,项目管理人士要用敏捷的思维、工具,激发更多想象力,促进项目管理工作的创新求变。

  在不同的项目工作中,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因地制宜”,灵活选择适合的管理方法,推动项目管理工作的进行。


  趋势三项目管理应“以人为本”

  项目工作的焦点是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我们需要对人、事、物进行管理,同时坚持“以人为本”。

  首先,项目来源于需求,是人先有了一些想法,才提出了相应的项目,其次,项目执行过程需要与他人一起配合,而且,项目面向的对象往往也是人。

  所以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在项目开始前了解需求及动机,同时项目管理过程中在综合运用人际关系和心理学理论,创建和谐融洽的项目管理团体与氛围,进而推动项目管理工作进行。

  趋势四人工智能为项目管理赋能

  近年来,人工智能不断普及,也为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它将我们繁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我们可以解放双手,高效工作。

  项目管理人士需要与时俱进,借助人工智能优化项目管理工作,提升项目管理进度,让项目有序、高效进行。

  趋势五项目管理的全球化发展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推动下,越来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国际间的项目越来越多。

  项目管理人士需要以开放的、全球化的心态及方法,分析国内外市场的差异,处理项目管理工作中涉及到行业知识、地理距离、风俗文化等问题,同时通过这些项目,对项目管理方法、文化进行交流沟通与学习。


  你必须掌握的项目管理技能

  项目管理的发展趋势,让项目管理团队有了更多的自由,也对项目管理人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如何以项目管理基础知识为支撑,同时借助高效的项目管理方法,解决项目问题,提升项目效率,完成项目目标是项目经理重点关注的事情。

  那么,作为项目管理专业人士,需要精通哪些技能呢?

  项目管理涉及五个流程,即项目启动,项目规划,项目执行,项目监控,项目收尾,各项目流程工作的有序开展与项目经理的能力及技能分不开关系。

  项目管理者首先需要具备计划与执行的能力。项目管理人士制定详尽的规划,进而将进行落实到实处,同时做好检查反馈工作,确保项目的正常进行。


  放权与指导也是项目管理者需要具备的技能。在项目管理工作中,项目管理者需要主动放权,对项目中的人、事、物合理安排。做好决策工作之后,把进一步的工作放权给下属。当然在项目中,管理者还需要做好指导工作,为下属提供关键的信息,同时考虑下属的实际情况,切实的提供辅导工作。

  在项目管理工作中,沟通交流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作为项目管理者,你首要要清楚地表达出你的想法和期望,同时对项目中的文化差异、语言差异、思维差异等进行沟通,确保项目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相关阅读:参加PMP项目管理考试,能给你的人生带来什么?                            项目管理师有什么用?这项证书含金量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