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二十七期:PDU文章 | 项目经理的五大潜质

2019-12-24         阅读   1610
专一型人才,一辈子围绕自己年轻时初定的目标一步一步晋升,一步一步等待,在技术中变成牛人中的牛人,最后成为总工。这种机械式专一的规划已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了,因为时代和世界在变化,上世纪也有很多技术牛人,最后被沦为下岗工人。因为,技术在不断的革新,如果你能够稳固的跟上这些革新的技术还好,稍有停滞马上就会被淘汰,职场不是讲人情的地方,能够胜任就可以用人,不能胜任就会被淘汰。而专一型人才随着年龄和记忆力的下降,很多技能一定会大打折扣,这个世界需要工匠精神,但是又有几个知名的工匠呢?

博爱型,其实我们应该叫做复合型人才,虽然不一定在某一个领域非常非常资深,但是他非常了解企业中每一个角色的工作,也懂得如何找到胜任的人坐胜任的位子。其实我见过很多企业的总经理就是如此,他们有很多是从基层做起,他们了解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和角色,因为他们的博爱,也能带领大家往正确的方向去。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游龙则灵,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就应该如此,他们不拘泥于是在大的跨国企业还是在一家十几人的小公司,他们能胜任销售、项目经理、技术、售后、财务等各种角色的转变,他们也是未来的创业者。



如果你是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则你一定也应该是博爱型,一个复合型人才。他们的眼睛里应该是充满好奇和爱的,拥有倔强的小强精神。因为好奇,他们会去研究每一个业务环节的原理,他们也乐意去研究一些技术原理;因为充满爱,他们会珍惜和牢记每一个过程的点滴;因为小强,他们永远不是那种半途而废的人。

优秀的项目经理其实从小就有潜质,如果你拥有以下特点,你完全可以是一个出色的项目经理。

潜质一、从小喜欢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项目经理们的童年由于年龄问题可能都有点不一样,但是他们从小爱研究和钻研的这个特点是不变的。我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迷上了闹钟,只要是家里的闹钟无论什么样的,我都会拆出来看看是什么原理,而随之而来的烦恼就是会多出一些零件组装不上去。我小时候的另外一个兴趣就是收音机,这样一个小小东西竟然能够播放各种各样不同电台的音乐,我也研究了很久很久。

最可怕的童年生活就是每天在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读出来的是学霸,但很有可能变成书呆子。这种钻研和兴趣会随着你踏入到工作岗位后继续保持下去,那么你一定会每天获得很多不同的知识。



潜质二、从不半途而废
很多人的兴趣经常会变,项目经理也是如此,但是他们的兴趣不会是半途而废和半吊子的。他们很喜欢把某一个兴趣当作是一个目标,虽然未来会换成其他兴趣,但是一定会完成当前的这个目标。

项目管理其实也是一个目标管理,我们会考虑如何拆解目标,如何根据目标每天去接近它,我们会将目标拆解成无数个任务,任务又变成了无数个行动。项目经理很享受达成目标的过程,他们也很欣慰能够为了目标的推进进行努力,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硕果累累。因为要达成目标并没有那么容易,他们会被无数次的困难打倒,再爬起来,打倒,爬起来。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非常沉迷于十字回旋镖,我亲手做了一个。为了每天有练习时间,我利用课间休息尽量把所有作业都提前做完,在晚上的路灯边一练就好几个小时。当然,我现在长大了,也不会再去摆弄那玩意,但是记得小时候的那一份执着,也是满满的回忆。



潜质三、做事喜欢亲力亲为
项目经理们很多事情都喜欢亲力亲为,就算知道这样是不对的,当然这种领悟要在很多年之后。年轻时的项目经理,其实骨子里是非常不喜欢指示别人,他更宁愿相信自己,虽然做事效率比较慢,但是一定喜欢整个过程的参与。他也不太相信其他人的工作,喜欢一个人孤独的去研究和成长,其实这么做对于项目经理的成长是全过程的。

做事情喜欢亲力亲为的项目经理有时候也有点喜新厌旧,如果这件事已经完成,一般很难再让他们能细心的亲力亲为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他们会找到其他可以亲力亲为的事情。到后来,他会看到其他人也在做同样的事情,他呵呵笑一笑,开始指导。

有时候喜欢亲力亲为并不算毛病,毕竟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会有真正的经验教训,虽然每一个项目是独特的,但是你会发现还是需要很多原先项目的经验积累和组织过程资产,当你亲力亲为了,才能了解每一个环节和细节。



潜质四、人际关系幕后操纵
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其实每天都在与其他人交互,这种交互的挑战是你的人际关系技能。在复杂人际关系中,项目经理往往不是那一个喜欢冲在前头和亲历亲为的人,他们更喜欢躲在复杂人际的背后去观察这些关系,去操纵这些关系。他们更愿意去做很多幕后鬼点子的指导,帮助小伙伴达到某些目标,而项目经理长大后的这些鬼点子变成了项目意见,他们更愿意帮团队出各种各样的方法。

项目经理的他,可能自小不是团队中最核心的人员,但是他是整个团队的智慧核心,当大家都慌张、没主意团团转的时候,大家找的不是团队领袖,而是那个非常有鬼点子的项目经理。而那个团队领袖长大后成为了发起人,那个喜欢幕后操纵出主意的人变成了项目经理。



潜质五、他一定是乐观派
项目经理自小一直很乐观,乐观的人心态会比较好,因为他们并不害怕失败。害怕和畏惧失败的人永远是一个想象派,而乐观的人永远是一个行动派。因为他的乐观,所以他一定会根据自己想象的去行动,失败怕什么,大不了再来一次喽!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只想不做的人,他们想着成为CEO,成为首富,成为职场的王者。但是他们从不行动,甚至看到别人成长后反而会心生妒忌,这种人慢慢会变成小人。

而具有乐观的人确实也是具有想象力的,他们在乐观之余愿意去不断尝试,然后从失败中总结自我,不断推进自己的成长。这个世界不缺少聪明的人,但是缺少的是又乐观又聪明的人,他们会因为自己的乐观和聪明去大胆的实践,通过实践帮助自己成长。

这个世界不缺比你更努力的人,你不用抱怨不公,你要的就是那么乐观而努力!



有时候,成为一名项目经理是老天注定的,也是你从小的童年决定的,天意不可违啊。不知道各位小伙伴们以上项目经理的五个潜质,你拥有几个呢?欢迎评论!

当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懂我的配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