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二十六期:王者项目经理从入门到精通

2019-12-17         阅读   2151
中年被裁是人生中非常可怕的事情,中年不惑,本来就会对未来充满着焦虑和疑问的同时,又在工作上失去了斗志和方向,你会慢慢的意志消沉。如果在30岁、40岁两名项目经理中让我选择一人,我更愿意选择的是30岁的项目经理,因为他们的可塑性比较强,他们可以慢慢调教和培养。相对来说40岁的项目经理他们基本已经定型,虽然经验较多,但是很难改变他们的性格和特色,虽然稳但是缺乏创新和创造力,而项目经理最应该具有的就应该是这些。

职场的项目经理们其实一直在奋斗,奋斗的目标不一定是多高的职位,职场也是爬的多高而摔的多疼的地方,你唯一要锻炼的就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不可替代。我宁愿做一个不可替代的小小项目经理,而不愿成为一个可有可无随时可以替代的CEO。虽然我只是大桥上的一颗螺丝钉,但是少了我大桥会崩塌,这就是不可替代。

很多人每天非常忙碌,但是他们从来不去思考,他们在每天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地完成领导们交代的各种任务,领导们也非常喜欢这样的项目经理,因为听话和能干。在经济形势和各种情况都比较好的情况下,这一类项目经理只要服务和落地领导们的一些思路和战略,其实没什么大问题,可以在企业中做乖乖先生。一旦企业出现各类问题,需要做人员整合的时候虽然他们领导们因为需要继续用人可能会暂时保住这个项目经理,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不同的项目经理做着不同的工作,你看看你是哪一类项目经理。
案例一、入门级项目经理。
这一类项目经理是茫茫项目经理人群中的海草,他们随风飘摇。从技术出身被升职为项目经理的他们能够带领团队完成领导们交代的各种任务,对于他们来说项目就是他们的当前工作,只要完成当前工作即可。在他们眼里,项目就是领导交代的各种任务,而项目管理就是不断的检查大家的工作有没有错误和偏差,他们更像是项目中的质检员。这样的项目经理并不受团队的喜爱,所以当很多任务团队不能落实的时候,这一类项目经理就自己顶上。他们的项目就是以任务为导向,项目管理完全没有艺术感和美感。当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这一类项目经理活的也很滋润,当经济情况或者本企业情况不好的情况下,这一类项目经理是随时可以被替代的。



案例二、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项目经理
这一类项目经理从初级到中级最终升级为高级项目经理,这一类项目经理不再是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他们愿意不断的终身学习。

初级项目经理:他们能够学习各种各样的排计划,运用各种项目管理的表单去跟踪项目任务。初级的项目经理对比入门级项目经理他们更愿意用项目管理的各种工具和方法论,他们也在自己的工作中慢慢的积累各种经验和成长自我,但是他们似乎还少了一些什么特质。

中级项目经理:在使用各种表单的同时,这一类项目经理慢慢发现要驱动一个项目让大家同步单单只靠维系工作关系是远远不够的,一个团队工作需要感情交互。所以这一类项目经理慢慢的从只会不断开会排计划变成沟通型项目经理,他们更愿意每周花更多的时间去跟团队沟通各种计划,检查各种任务的落地情况,因为他们发现只会看表单和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高级项目经理:中级项目经理是跟团队一起交流和工作,那高级项目经理是整个团队的精神领袖和灵魂,他们拥有极强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他们乐于带领团队完成一个一个的项目任务,团队也因为拥有了这样一位项目经理变得拥有项目目标和方向。而高级项目经理也开始运用各种软技能技术,如谈判技巧、冲突解决、观察和交谈能力以及政治和文化意识。他们犹如一只沉睡的狮子慢慢苏醒过来,他们终于可以领会项目管理中的真正管理技巧是什么,项目不再是一个工作,项目不再是一个计划,项目不再是一个管理和沟通,项目是一个领导大家完成目标的过程,项目经理应该拥有更多的团队领导力。

大家看到这里的时候估计会热血沸腾,感觉如果到了高级项目经理就应该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和高潮,但是很不幸,这些项目经理都会随时被淘汰,都属于可替代型。这个世界上能够做项目经理的人多的是,这个世界上也不缺会团队管理和领导的人,如果你只是在这些境界,还是会被随时替代。朋友,你想多了~~~



案例三,巅峰级项目经理
这一类项目经理的领悟需要一些年月,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之前想的都是在后端如何去完成项目落地,自己做来做去都是一个落地者,说好听了叫做项目经理,难听点不就是一个工头么?工头会派发任务和检查任务这就是一个基本技能,工头会管理也是基本技能,工头有领导力也是基本能力。

如果要飞跃到巅峰级项目经理,这一次蜕变需要自己的反思,反思后突然发现原来这么多年我都在研究如何落地,而我更多的是要研究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你慢慢的会把精力和时间聚焦在发起人身上,在项目概念期就应该积极与项目发起人和商业分析师进行互动。如果把从入门、初级、中级、高级项目经理都比喻成落地型项目经理的话,他们只围绕着项目章程在办事。而巅峰级项目经理发现,项目的存在意义并不是章程,而是当时我们一起参与研究的商业论证。

项目外界不断的因为市场条件、基础架构、法律制约在变化,项目的可交付成果也会因外界的干扰而不断的更新对它的要求。而项目的商业论证基本变化不大,我们更加要研究的是项目的商业目标和战略目的,可交付成果只是暂时满足当前商业目标的一个产品、服务和成果而已。项目如果已经不符合商业目标,应该随时暂停和止损,而不是盯着一个目标死死的往下做。那如果有这样子觉悟的项目经理更应该知道项目前期的重要性,应该大胆的往商业分析和论证的路线去研究,这样才能保证未来的产品是符合发起人的业务要求的。

从这一类型的项目经理开始都是不可替代型项目经理了,因为可替代型项目经理研究的是怎么做出这个项目,不可替代型项目经理研究的是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要让商业论证是有事实依据和可行的,你的很多精力和目标就应该放在如何管理发起人的期望,当发起人过于乐观希望投资高风险项目的时候,你应该通过各种可信数据降低他们的期望点,让商业论证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更佳。当发起人过于悲观考虑是否要立项的时候,你要通过数据分析告知发起人真实项目的可行性在哪里,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案例四、大师级项目经理
当你能够驾驭和管理自己的项目团队,当你也能管理自己项目发起人的时候,是你在努力从团队管理慢慢升级到项目商业分析。而这一切都属于内部管理,你需要很强的项目外部管理能力,那就是会管理客户和用户的项目经理了。无论发起人还是团队都是属于公司内部的人员,我们可以及时的跟他们碰面和积极管理着他们的期望。但是如果项目只看着这些内部成员去管理,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做更多的项目外部管理,视角和目标就应该更长远一些,那就是用户和客户管理了。

大师级项目管理更多的是明白了客户是最终为项目买单的人员,用户是向客户提供项目使用反馈的人员。项目最终是否满意,有很多情况需要放在他们身上,如果项目在前期大家内部外部定义了需求,然后我们内部闷头去做,做出来的东西大部分是客户和用户不满意和有偏差的。大师级项目经理发现了这些道理,所以在项目过程中,他们会非常非常注意到客户和用户的使用体验,我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跟客户与用户一起碰撞需求,我们是给他们量身定制项目成果的,所以我们甚至每周都会跟他们一起做需求与交付的互动,我们也愿意在项目实施之前做多次模型,不断反复反复再反复。

大师级项目经理属于业务型项目经理,他们在客户和用户那里拥有非常高的满意度,他们也是不可替代的!



案例五、炼狱级项目经理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是炼狱级项目经理,我的回答是,他是一个演员。

如果把项目管理比作是做一道菜,从初级到高级,从巅峰到大师都是做菜的话,大师级项目经理已经可以把菜做出出色的味道了,但是这个菜只有味道却没有灵魂。项目管理的最终灵魂,就是在于你的个人表演上,如果你是炼狱级项目经理,则你一定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你每天无时无刻在演绎各种各样的故事和情节,你的出色表演会感染和影响到你身边的每一个相关方。
项目经理不是导演,所以他写不了剧情,就好比外界有太多的事业环境因素你改变不了,你只能表演你自己,用你的表演手法去影响到任何一个身边的相关方。项目概念期的时候,你是向发起人表演一名懂得商业分析的项目经理,你务实又专业;项目推进的时候你向客户和用户表演,你们积极的需求交互和问题解决而赢得客户和用户的满意度;在团队管理的时候,你也表演出色,你演绎的让每一个团队小伙伴感觉到在项目中一起工作的温暖和温馨,也表演出了你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极高的情商。

你用你经过包装和润色的语言去感染和影响着他们,你用你专业而放荡不羁的眼神去激发着大家对于项目的渴望,你用你的各种穿着让整个表演更加出色。但是,你要告诉自己,入戏一定要很深,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傻瓜,为了让大家被你的演技深深打动,则一定要先让自己真的认为就是那一个角色。当一部戏结束之后,你不能还沉浸在之前的角色和戏中,你要马上进入下一部戏的角色,项目就像是一场又一场的电影,每一部电影都是独特和临时的,项目也是如此。

这个世界不缺演员,因为每个人都在表演自己,而你的演技决定了你在项目中的成败。出色的演员永远不缺观众,所以他们是不可替代的。出色会表演的项目经理,他们也是不可替代的!



案例六、王者型项目经理
作为至高无上的王者型项目经理,他的要求是综合了以上各种项目经理的特色,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样才可以永远的赢得职场和人生。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发起人或者客户就是一个比你更出色的演员,你们两个互相演戏是没有意义的,你可以是一个入门级、初级、中级、高级的项目经理,你的低调又不识大体,感觉萌萌哒。

你还有没有想过,你的团队都是技术男,他们不会表演,则你需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你的优秀,高级项目经理的对内管理,你也要让他们看到你如何管理发起人的大师级,如何管理客户的炼狱级,甚至还有你出色的表演。

所以,王者项目经理是无形态的,王者项目经理是懂项目管理,又有点似懂非懂的。王者项目经理是有情感的,但是有时候又有点无情。王者项目经理是大度的,有时候又有点暴躁和焦虑。

有人说,王者项目经理是神的使者,也有人说,他是地狱的魔鬼。

有人说,他不是人,是神。不,他是王者项目经理,他曾经也是初级项目经理,他曾经也是小白。但是王者项目经理一定会思考和不断的优化自我。

他在哪?没人知道,有没有,一定是有的~~~



为什么今天用的图片都是三国志霸王的大陆的图片?因为它是曾经一位王者项目经理的童年~

他已经退役,但是他希望带出很多很多王者项目经理!12月14日,他从起床到中午,在自己家里的客厅,写出了这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