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二十四期:项目经理的六个阶段

2019-12-03         阅读   11410
家庭重要还是事业重要?事业平稳重要还是晋升更重要?其实每一个人都会去考虑和权衡,我觉得每一个都非常非常重要,值得自己去好好琢磨。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回答都是不一样的,就像项目管理,项目是独特的,而人也是独特的。他的过去、现在、未来,包括他从小的家庭环境和受到的教育以及受到外界的影响,性格决定了他在未来会以哪一个为重。



但是无论如何,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会经历这六个阶段,我们也可以参照易经的说法。这个说法比西方管理学的马斯洛理论要提前了千年,古人早就有了解析。今天我们就谈谈《易经》中项目经理的六个阶段:

阶段一:初爻:潜龙勿用。
潜龙,就是有潜在能力的人,勿用不是不去使用,而是不要轻易使用。在我前期的几篇文章中提到,项目经理有下流级、中流级、上流级之分。而如果你是一个经验并不那么丰富的项目经理,我觉得你现在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等待时机,蓄势待发。如果一个企业中有大量项目经理,而你虽然有一些小成就和荣誉,千万不要自我骄傲和轻飘飘。告诉自己,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修炼。

如果你因为完成了一两个项目而沾沾自喜,我想告诉你世界大的很呢,有太多太多的新技术需要你去钻研和学习,也有更多的人际关系技能和沟通技巧需要你去锻炼,在团队中是否能拥有让人信服的领导力需要你去磨练。你要走的是你自己的职业生涯,不代表当前公司的某一个岗位,世界之大,你还是那么的渺小。

卧龙先生诸葛亮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潜龙勿用的例子,他一直关心国家局势,也拥有自己的抱负和目标,但是他一潜就潜了二十七年,最终才出山跟随刘备打出一片天下。

你的潜,你可以潜在任何一个企业的任何一个岗位,只要你是拥有自己远大目标和理想的人,应该时刻准备着为自己的理想每天不断地磨练和提高自我,那么当你一飞冲天之时,则有了足够的经验和能力。不要在乎自己现在做的是大事或者只是小事,把眼前的每一份工作细心的做好,把眼前的每一个项目都兢兢业业的完成,这才是潜龙之道。



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话语已经是上世纪在职场的说法了。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其实每天都在积累着经验教训,每天都在让自己不断提高。除了工作上你是一个有兴趣去尝试和挑战的人之外,生活也需要不断的尝试和提高自己的各类兴趣。我觉得,与其在做事前畏首畏尾,还不如直接去做。如果去做了,其实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成功了,你会为自己在成功路上所做的一切而感到骄傲。失败了,你获得的是大量的经验教训。如果你不动呢?你还是那个不长进的小子。

阶段二:第二爻,见龙在田。
如果你在阶段一对于自己的磨练已经非常透彻,在某些领域已经是专家中的专家了,则不需要再做潜龙,因为你需要有赏识你的老板,愿意支持你的领导。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要做足心理准备来迎接八方的挑战。

每一个人的职场都需要一个赏识自己的上司,如果你已经拥有了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那么你必须找到这样一个人。所以,你是否能够表现出你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是至关重要的。现在你要考虑的是怎么样的你才能获得上司的信任和器重呢?

1、上司都喜欢有思想的项目经理。他们会为上司们考虑到各种方案和解决办法,不会样样事情还需要领导去操心和出头。

2、上司都喜欢有责任心的项目经理。职场上,可能项目经理的经验和能力有强弱,但是责任心是关键,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会全身心的扑在项目和工作上。

3、上司喜欢有时间观念的人。在我生活中,有时间观念的人的人生往往都非常成功,他们会规划时间、把控时间、驾驭时间。他们永远做事情都是井井有条的。

所以,在见龙在田阶段的项目经理,你需要寻找一个明主。在职场上,你需要一个非常放心把事情委托给你的上司,其道理不在于上司有多么甩手,而是在项目经理是多么能够让上司信任。



阶段三:第三爻,终日乾乾
如果在职场上,你是能够赢得上司们信任的人,在职场上能混的风生水起,那么你要开始提防小人。如果你是个整天庸庸碌碌的人,小人们不会觉得你有杀伤力,根本没人在意你。而你在项目工作上出色的表现,每次都会赢得上司们和客户们的嘉奖和好评,这时候你会发觉妒忌你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明着的、暗着的射向你的“箭”也越来越多。

职场是一个存在大量利益纠葛的地方,你因为努力得到的利益多了,而别人的利益就会减少,别的项目经理或者团队成员会失去老板对他们的宠信。人最怕的是你在明处,敌人对你一清二楚,而你却不知道敌人们在哪里,在什么时候出现,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PMP教过我们一个叫做识别相关方,你需要非常明确的了解哪些人是抵制你的人,哪些人是支持你的人,哪些是需要重点管理的人,哪些是需要观察的人。识别相关方需要你贯穿始终,每天去观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学问。有时候因为技术问题语言上跟你互怼的,不一定是抵制你的人,有时候脸上笑嘻嘻却背地里说你坏话的人才是你需要提防的。

项目经理是跟人打交道的工作。你必须要有驾驭身边所有人的人际关系和情商。人和人之间互相影响着,人和人和人之间也互相影响着,人和人和人和人之间也相互影响着,这个就是人际关系了。你跟A的接近可能会导致B跟你疏远,你跟B的接近可能会导致A和C的疏远,你跟D的接近反而可以让ABC都接近你。当然,职场还有EFGHI……



阶段四:第四爻,或跃在渊
如果作为项目经理的你到了第四爻的高度,则风险就很大了。有时候越是飞的高的人,摔到地上也越疼,这时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要么跃飞天,要么掉入万丈深渊。当你在企业中越来越重要的时候,可能被晋升到更高的职位,也可能由于你自己的不慎丢掉自己的饭碗。

人最可怕的就是觉得自己了不起、自信心无限爆棚,觉得自己在企业中处于绝对重要角色,然后跟高层们对着干,最终落得名利双失。当你飞的越高的时候,做人越是要低调,越是要对企业中那些没有权益的同事们关爱有加,这叫做获得群众的支持。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三思而后行,做任何事情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大家可能看着我在说大道理,其实我心里深有感触。人往往对权利和利益充满着欲望,每一个人都如此,如果你现在是掌握着企业所有项目最核心的项目经理,你身边的假像也越来越多。这些假像让你蒙蔽了双眼,看到的全是幻象。你会突然发觉身边拍马屁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喜欢说各种谎言让你觉得自己了不起和不可替代。而企业的高层们也会出于礼貌对你说很多你喜欢听的谎言,因为你在企业中也算是重要人物了。但是,这个真的太可怕了,这对于你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转折。如果你被企业中这些敬仰的目光所蒙蔽和迷惑,你下一步往往会去挑战企业高层的权利,而很多都会掉入万丈深渊,一败涂地。

有很多年轻的企业家,做到一定程度了,企业也到了一定规模,觉得自己太了不起了,什么项目都引进,结果呢?我们的王先生就在第四爻上吃亏了。



阶段五:第五爻,飞龙在天
所谓飞龙在天,即你在企业中已经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高层位置了,可以自由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的思想和战略,下面有无数属下帮你干活,人生已经到了成功阶段。这时候的你会发现讲真话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因为你的权力而慢慢都喜欢说你喜欢听的,如果你真的把这些假话全部听进去,则飞龙迟早要摔下来。你需要大量的忠心耿耿和愿意跟你讲真话的人,他们会帮助你并且支持你,一起经营起整个企业,所以你需要一支非常强大的管理团队。作为企业高层的你,知人善用是你最需要去思考的事情,因为你用的人都是有头脑的管理者们,你要非常清楚的告诉自己,用忠诚的人比用聪明的人更有用。当然,你的团队成员应该是忠诚的聪明人,他们会帮你警惕那些聪明人,也会帮你管理那些技术人员。



阶段六:第六爻,亢龙有悔
登高能够看的更远,但是还有一句话叫做高处不胜寒。古代的皇帝算是世间最有权力和地位的人了,但是他们却往往非常孤独。

慢慢的你可能会跟儿时的朋友们沟通越来越少,也可能跟家庭中的人说话说不到一块去,也有可能觉得没有人可以懂你的思想。因为,你实在是太高了,高的让人攀比不了,也琢磨不透。

如果你在这第六个阶段,我反而奉劝你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高,自己也是从最基层的员工和项目经理做起来的,脱掉自己很多高层的面具和伪装,自己活的开心和快乐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你有多久没有和朋友们一起吃饭聊天了,你有多久没有讲笑话故事了,你有多久没去钻研一些新的有趣的东西了。

人,还是简单一点的比较好。



此文章,写给在这六个阶段的项目经理们!无论你在哪个阶段,或者在哪个阶段停滞不前了,职场是没有终点,但是人的生命却是有的。

在有限的生命中做自己无限想做的事情才是硬道理,人应该活得一生清澈,那就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