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二十三期:PDU文章 | 你的职场需要一个神奇的遥控器

2019-11-26         阅读   4126

  项目管理工作中遇到棘手问题?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也许你需要一个导师为你答疑解惑。

  【老邱百问】板块就是为此而设,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职业发展领域,给大家一个提问的平台,并有机会得到老邱的亲自解答,同时将问答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借鉴。

  老邱百问,答你所问question

  提问者:Arthur Ren

  提问:邱老师,我来上海5年了,从软件研发岗位,到目前项目部门主管的职位,一路走来,其实有很多感慨,我也陆续看了你的百问文章,我个人有个困惑:三十岁以后在项目管理上如何能够走的更高、更远?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或者平台?

  老邱解答

  如果我按部就班的说,做项目管理如何走的更远,沟通和相关方管理最最重要,那是根据很多管理书籍这么说的。

  职场的你,需要一个神奇的遥控器,随时帮你点那个暂停按钮,然后开始回放以前碰到的各种事情,现在面临的各种事情,未来通过这个暂停按钮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场、生活和未来。

  有的人碰到问题喜欢思考和反思,在项目里叫做经验总结,为了未来更好的规划和实现自己新的目标。有一些二愣子只会朝九晚五每天重复的做着工作,其实那只是一份付给你薪水,用钱来买你时间的工作,原来你的时间还是可以用钱购买的。这样子的虚度光阴,你也会被这个现实而慢慢磨灭儿时的斗志,你也会变得越来越物质,越来越随波逐流。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愤世嫉俗,甚至会觉得看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不顺眼,妒忌心就慢慢得越来越高。这不是一个职业职场人士的作风,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不会如此。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他的时间才是最宝贵最宝贵的东西,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无限的可能是每一个职场人的梦想,我就是这么想和规划的。

  那我们来说说这个神奇的人生遥控器的用法。

  第一次用神奇遥控器,完成学业,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

  奋斗许久的学业即将结束,那时候的你就像脱缰的野兽跃跃欲试的想踏上职场这一条道路,感觉自己是一个大人了。第一份选择的职业非常重要,你需要按下这个遥控器,进行反思。

  我想做什么,我喜欢做的工作是什么,我的兴趣在哪里?兴趣是做任何事情的动力,工作不等于工作,工作应该等于兴趣。兴趣是能够让你持久和钻研下去的动力,也是你愿意承受比其他人更低的工资也愿意尝试这个岗位的动力。这时候的我们发现,没有一个管理岗位会让你去做,因为你实在是太年轻了,只能从事技术岗位。技术就技术,按照你喜欢和感兴趣的去找这一份工作吧,你一定会很快乐的工作。

  在有兴趣和快乐的工作状态下,你才更喜欢钻研进去而乐此不疲,很快也能收到同事们和领导们的夸奖,没过两三年你就可以开始带一些新人了。

  第二次用神奇遥控器,职场三年之痒。

  国人大部分尚缺乏工匠精神,再有兴趣的工作对于玩转职场的人来说,最多也就有三年的新鲜感。如果你这时候还是对原来工作保持兴趣的话,我倒是奉劝你稍微花心一点,再按下那一个神奇的遥控器。

  用快速回放模式看看自己的之前经历,是继续往技术深造呢?还是多学几门技术工作呢?还是要往管理去发展开始带团队。我相信在这个暂停键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当然我总结如下:

  选择准备往管理发展为上策多学几门技术,多方面发展为中策在现有技术上继续深造为下策

  因为技术更新实在是太快了,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你所感兴趣的技术在未来总会被淘汰,傻人才会继续做下去,一般人会多学几个新的技术不被淘汰,聪明人是往管理上去发展而不再停留在技术层面。

  很多人可能要八年或者十年之后才敢迈出这一步,但是你可能浪费了5年以上的大好青春时光。项目经理是作为管理者的初级必选之路,因为你有几年的技术奠定,也可以开始考虑怎么带这些团队,如何识别项目的相关方和管理好他们,如何做好沟通管理等等。你也喜欢项目目标化的挑战,完成目标后愿意跟团队一起分享喜悦,你也有愿意去冒险的精神,真的很开心。

  有人说,做三年怎么可能做一个项目经理啊,其实机会是给那些等待机会的人的,项目经理不一定一定是项目型或者强矩阵的。你可以尝试完成领导们交代的一些团队任务,自愿带领团队们完成一个个小目标,这种就叫做弱矩阵或者职能型的项目经理。当你慢慢成为团队中的核心带领人了,领导也非常放心把事情交给你带着大家完成,那不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一名项目经理了么?何必一定为一个虚名,只要能带领团队完成目标,注重沟通和相关方管理的都可以是项目经理。

  在任何一个项目中,你开始了解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控管理、采购管理、相关方管理。哦,这些就是PMBOK上的知识领域了。对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真的可以从容易的任务开始着手。

  第三次用神奇的遥控器,你30而立。

  24岁左右毕业的你,在27岁左右开始了团队带领和项目管理,那30岁之后的职业生涯一定不要让自己过的太稳定。你的30岁到40岁是你人生最巅峰状态期,千万不要错过和浪费光阴,这是你最佳状态。

  你要选择强矩阵或者是项目型的企业或者工作岗位,你要慢慢的从内部项目变成业务型项目,你要非常明确的告诉自己,懂业务的项目经理才是王者,不可替代才是王道。如果你还停留在那些内部可有可无可替代的项目,或者你的存在是可有可无,那是多么的悲哀。

  人呢,有时候一定要逼迫自己,有时候往前一步就平步青云,因为你曾经的两次人生遥控器的暂停按钮,你早为自己30岁之后做了大量的铺垫。可能30-40岁这段时间你需要到处跟着公司的销售们一起去拜访客户,一起写招投标方案,甚至从项目前期一直做到交付,甚至连运维你都要管。不要计较工作的多少,你要计较的是自己能提升多少。

  这十年你可以把你的薪水从年薪20万一直提升到年薪百万也不在话下,只要你愿意站出来往业务层去发展。可能中途会碰到很多不顺心和不如意,也会碰到挫折,但是30-40这个阶段人生只有一次,一定记得把自己推向另外一个高峰。

  第四次用神奇的遥控器,40不惑。

  年到40岁,其实是你从巅峰体力和脑力走下坡路的一个转折点,有句话叫做四十不惑。你不能像以前那样精力旺盛的四处打拼,这时你需要按下那个神奇的遥控器。当你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你是继续四处征战呢,还是应该找一块地方稳定下来。我的回答是,往后余生,需要一个稳定的自己,因为这时候的你会觉得健康是最重要的。不能有太多加班,不能有太多应酬,也不能经常到处飞。这时候的你,有三条路可以选择:

  自己创业为上策转岗到职能经理为中策继续做项目经理为下策

  业务型项目经理自己创业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你有客户也懂客户,用了十多年,工作从技术转为管理,从管理转为业务,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的必走之路你完全吻合。今年爆了太多的创业失败者被法院限制,我们来看看他们每一位都是有断层的,完全不懂技术瞎干的罗XX,懂技术不懂管理创业的王XX。有时候,人生不太能快进,到哪个时候就应该做哪个时候的事情。永远不变的法则就是不会被别人的技术忽悠,懂得管理别人,懂得赢得客户。

  如果转职能经理,你完全可以胜任,因为你之前的十几年完全打磨了你的人际关系技能和团队管理技能。我听说过职能经理做不好项目,但是没听说过项目经理管不好部门,所以这时候的你大可静下心来,每天朝九晚五。没说人生一定要过的风生水起,有时候稳定下来,可以让你做更多自己感兴趣和有趣的事情,当年为了工作而荒废掉的那些兴趣,当年为了工作而没去的那些地方,你完全可以有闲情雅致去试试和看看。

  如果40岁之后你依然是一个到处飞,忙的不可开交的项目经理,当心身心健康亮起红色警报!项目经理其实也是吃青春饭的,只有生命中最辉煌的那个时间点和时刻,能让你最大限度的绽放。太早了不好,太晚了也不好。

  第五次用神奇的遥控器。He lives twice who live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