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零九期:项目经理,有话好好说

2019-08-06         阅读   2314


项目管理工作中遇到棘手问题?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也许你需要一个导师为你答疑解惑。

【老邱百问】板块就是为此而设,主要关注项目管理和职业发展领域,给大家一个提问的平台,并有机会得到老邱的亲自解答,同时将问答分享,以供大家交流借鉴。

老邱百问,答你所问


question
提问者:阿北

提问: 我是一个刚上任的部门主管,来到一家新公司后,有一个在这家公司工作年限有6年的下属。在分配项目的工作过程中,下属总是会质疑我的任务分配方式。其次,对于她觉得可以胜任的任务,她不要我过问,只给我看结果,问题是当我看到过她交付的成果后并没有觉得很出色,因为没有提前修改的过程,导致最后任务修改时间变短。而对于她没有做过的事情,她不愿意思考和尝试去完成,一定要我把任务怎么一步步做说清楚…因为经常有意见的不一致,她说永远只能听我的(实际我经常倾听她的意见,也和她解释工作方式),感觉是我的小兵。新的公司,新的岗位,新的下属对于我都是挑战。当然这个老员工下属的管理也是让我非常头疼和心烦的一件事。


老邱解答

其实你的做法非常正确,有时候想想项目经理又是管理者,又是项目中最操心的人。为什么操心,因为你才是项目的核心,项目经理为项目成败负最终责任。细节决定成败,而项目中的任何细节你都要一一关注,稍有不慎你会发觉不是按照你的想法去推进的。





纵向,你又要想方设法找职能部门去压榨到你想要的资源,每天苦口婆心掠夺你所需要的资源,又要跟职能经理谈判,又要跟资源谈判,希望扩充自己的团队。

对下,你会发觉就算你获取了这些资源,还是要不断激励、不断纠正,每天提心吊胆害怕资源们做的任务不是你所需要的。


总之,拖着疲惫的身体像打了鸡血一样的996,无论项目顺利还是不顺利都要打掉门牙把委屈往肚子里咽。

回家,还有一大堆的孩子教育和家务活等着你去分担,甚至还有一大堆水电煤的账单。

睡前,还要刷一遍电子邮件,确定没有遗漏和遗忘的事情。项目经理的你,其实是痛并快乐着的。如果你爱一个人,请唆使他去做项目经理;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请唆使他去做项目经理。



如果,你是每天习惯了某一个工种,每天朝九晚五的重复出卖你的劳动力,单靠着业余生活来让自己快乐一些的话,那么你已经是工作的奴隶了,这就是为了活下去,为了生活而去工作的人,其实有点可怜和可悲。我觉得老天是公平的,项目经理的工作确实是又累又辛苦,每天要应对不同的人,像灭火队员一样去解决不同问题,但是成长却是最快的。有些事情,看别人做永远感受不了到底有多少艰辛,只有去尝试做了,你才知道有多少奥妙,而作为项目经理,他一定要不断的去尝试,去总结。尝试如何跟那些官僚的人打交道,尝试跟那些喜欢既得利益的人打交道,也尝试跟平级和下属们打交道。


大家都知道,作为项目经理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在沟通,是否沟通顺畅直接导致最终交付产品是否正确。一名出色的项目经理应该有这四个境界的递增:第一,把话说对了。第二,有情商的把话说对了。第三,有取舍的把话说对了。第四,舒服的把话说对了。


一、 把话说对了

在这个境界中的项目经理很明确要把沟通信息布达到每一个相关方那里,首先要保证信息是无歧义的发送给了每一方。发送信息并不一定真的是靠自己的嘴巴,也可以通过邮件、微信、会议等书上提到的工具及时的把相关信息告知每一个相关方。


对于上级,他们比较关注项目进展,则定期的给他们发送项目的周报,甚至我们面对面汇报项目的进展情况,这些是他们愿意听的话。作为平级或者是你的团队,其实他们缺乏项目的大局观,他们更愿意听的是下一步做什么,我们大可召开每周例会来公布大家的工作任务,让项目分工是沟通和合理的。对于其他项目相关方们,他更喜欢听的是项目的利好,还有就是项目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和便利。


通过正确的信息发送,让不同的人可以获取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内容,这样才真正的能让他们对项目一直保持兴趣。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发起人需要项目进展,你给他汇报了项目下一周的工作,失败。团队想知道下周做什么,你把整个项目蓝图给他们看,他们看的云里雾里,失败。相关方们询问项目的作用,你告诉他们项目的技术架构,失败中的失败。



二、 有情商的把话说对了

如果你只会传递需要发送的信息,这属于入门级,而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发送的任何信息都可能会影响着这些相关方们的情绪。有情商的正确引导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引导到你想达到的效果,则一定会让项目更加顺利起来的。


可能最近项目进度确实有偏离,在你给老板做汇报的时候不要傻乎乎的告诉老板现在项目延迟了,他更希望你是带着解决方案来给他汇报的,这样也体现了作为项目经理的你的积极主动性。可能最近两周需要加班,在分派给小伙伴任务的同时告诉大家这只是暂时的,晚上加班就可以少吃点东西,我们一起加油减肥。最近项目爆出了一些不利新闻,相关方们都在询问项目情况,你会低调微笑着告知大家问题已经解决,还是一脸懵逼的摊手说等领导指示。



其实很多人肯定会说,项目经理每天一个头两个大,哪有这么多时间考虑情商啊什么,如果你每天只是忙碌的像个无头苍蝇,你会越来越忙碌,你需要把你的忙碌里加上情商这个调味剂。事情是一个一个解决的,问题也是一个一个解决,解决一个就少一个麻烦。你会发觉如果你一直是带着怒气和暴躁的心态去解决各种事情,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解决任何困难和难题的时候,情商让你冷静和理智的去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你的情商也让在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到舒服和愿意工作。


三、 有取舍的把话说对了

俗话说,祸从口出,就算你能把话说对了,有情商的把话说对了,也有可能让项目糟糕,你现在需要升级的是有取舍的把话说对了。有取舍不代表让你憋在心里烂在肚子里,信息缺失可能有必要发送,但是有的发送需要通过你,有的信息可以依赖别人的嘴巴。


所以,我们要知道,有的话应该由你去说,有的话不应该由你去说,有的话你和别人都不应该去说。职场中我经常碰到很多不会说话的人,在商务沟通或者团队会议的时候,明明不应该你嘴巴里说出来的信息你乱说,反而会遭到大家的不满。


我们来看一个失败项目经理乱说话的场景。周五部门聚会,老板、项目经理和团队大概10人一起吃日本料理。

刚到日本料理店后,项目经理知道老板跟团队某一个小姑娘最近有点暧昧,所以项目经理特意讨好说:“老板,要不我们让你和小XX一起坐吧?”有的事情心里知道,也别乱说,让老板自己选择座位即可。所以这个项目经理不久就被沙雕了。

开饭之前,项目经理大喊:“同志们,辛苦啦”。这句话就是你不应该说的,应该由老板去说,所以也会沙雕了。

一开吃,项目经理满口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又会显得沙雕。周末聚餐,少谈工作微妙,主要是拉近大家的友谊关系为主。

酒过三巡,项目经理自己喝醉了,这时候该说的时候不说,又沙雕了。酒过三巡,应该是提升团队事情的时候,大家喊喊口号,在老板面前表表决心。那样,上司也觉得这次团建有所意义,下属们也会觉得斗志昂扬。

所以,把话说对了,很难练。我们上海本土人把这个技能叫做会看山水,能嘎苗头,希望大家都能够明白重要性。


第四、舒服的把话说对了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我特意提到,优秀的项目经理是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舒服和自然,那么沟通过程也需要让每一个人感到舒服,不要带着负面的情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面对老板也应该是如此。


在整个沟通把它当做艺术的话,真的是让每一个人感受到舒服,这种舒服应该雨露均沾,这种舒服应该不折不扣,而且一定要思路清楚。


在跟上级沟通的时候,千万不要打断老板们的说话,你可以拿着笔和本子先记录下他们的问题,随后一一解答,在解答时一定多用“您”这个单词。在客户会议上,客户和老板正在为某个问题争论不休,你会暂时缓解他们的争论,马上想一个能够让双方都能妥协的方案,这就是大家都需要一个台阶的时候,你能马上给到。


最近团队们由于工作压力很大,有点士气低落,会议上鼓励打气,再在会后私下一个一个的交流安抚,不知道你会不会考虑去做。项目最近很成功,是否能够带着大家乘着这股干劲乘胜追击,也是你要去考虑的,这些都需要去好好的沟通。



人跟人的沟通,有点像放风筝。如果你跟风筝走的太近,它永远也飞不高,所以有时候我们需要保持一点距离和尊重,反而它能够飞起来。但是有了距离和尊重之后,风筝线的距离需要你自己把控,太近没有神秘感,而太远又很容易线被扯断。放松绳子风筝能飞的更高,拉紧了会让大家都感受到紧张,一直松着没有这么多风力,一直紧着没这么坚硬的身子骨。好好体会吧,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