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PDU活动 | 第一百零三期:开挂项目经理的“两要”、“两不要”

2019-06-18         阅读   3892

  无论是项目经理还是普通员工,其实在职场最只要戒掉这两个字,你的职业发展永远是永远开挂的,而这两个字就是“傲”和“懒”。

  傲,乃骄傲也。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太可能是预测型项目管理,做好的计划一步一步来。人生是敏捷式的,因为未来的无限变化会让你也要能够跟上变化,甚至对于未来的变化有前瞻性。人生是一次次的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完成一个个的冲刺,读书时时间是固定的,而在这固定的时间内有的人完成了很多目标,而有的人可能是只有几个。我记得我读书时,最热门的专业是机械制造类,我周边很多人都去学这类专业,甚至那时候很多人选择去了一个可以进入宝钢当工人的中专。而社会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发现,我们的预测和选择是跟风和有局限性的存在的。那么问题来了,人真的很喜欢跟其他人去比,如果你觉得你暂时优秀了,很多人就会膨胀和澎湃起来,慢慢变得高估自己,慢慢变得虚荣,而在耳朵里能听进去的只有是赞扬。而这些往往是是你退步的根源,因为你是一个很容易骄傲的人。



  项目经理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们也有可能经常骄傲,这个毛病一定要能够戒掉。项目是完成一个一个的组织战略目标,如果完成了某个或者某些目标了,你就开始轻飘飘了。又或者说你发现在多个项目中,你是佼佼者,你就开始鄙视其他人了,那么你已经失败了。记得我说的话,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很多比你更出色的项目经理,你只算是按照要求完成了某个项目而已,有更多人会比你做的更加完美。

  项目管理说到底其实就是相关方管理,利用现有的发起人授权,利用现有的团队,跟客户、用户、承包商等人一起建立目标,完成目标。整个项目进展过程,你会发现有很多很多的不顺利,事情不顺利、计划不顺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顺利、技术达不到不顺利。如果你是一个骄傲型项目经理,你越是骄傲,那么不顺利给你的心理打击和心理阴影就更高。项目管理过程是需要那一些永远打不怕和打不败的小强,只有小强才能活到最后。



  懒,懒惰也。每个人都会犯上这个毛病,我们的本性就有这个毛病。懒惰的人害怕正面去面对事情,懒惰的人永远有一大堆的理由让自己不要这么去做。所以,有时候我称懒的人叫做理由先生,为自己的不努力和不提升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如果把这个放在项目管理或者工作上面,则这个懒就更加影响你的职业生涯。项目立项的时候,懒得跟发起人重复去确认项目的各个要素,也懒得去做项目的很多规划,也懒得跟团队一起去寻找更好的方法,也懒得跟客户用户做更多的交涉。因为你有很多很多理由,发起人老是找不到呀,做计划真的很浪费时间啊,团队天天抱怨加班呀,客户不懂技术呀。而随着你的借口越来越多,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和毛病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戒掉懒这个毛病。

  一个项目经理,他是一个积极正面人物,他们是一个永远不会不耐烦的人物。在他们眼中,他们乐意学习各种方法和技能,他们也愿意花很多精力和时间去应对各种麻烦。只有这样的你才能影响到你身边的每一个相关方,其实他们有时候也很懒。发起人很懒,不然他为什么不是自己带项目呢?团队很懒,他们总是会找各种理由达不到要求,尽量可以少做工作。客户和用户很懒,不然为什么把项目外包给你们去做呢?我们需要一个不懒的项目经理,积极正面的去影响这些人,把所有人都变得不懒起来,项目才能真正的成功。



  那么好了,很多人会问我,在邱老师的眼中,真正的项目经理是怎么样的呢?我也用两个字来总结,一个是“低”,另一个是“勤”。

  低,低调也。只有你愿意放低自己的身价,你才能看得到团队们的具体能力在哪,如何去更好的运用他们的技能为项目作出贡献。因为,项目不是一个人做的,需要整个团队的配合,项目经理再强大,比不过一个强大的团队力量。只有你放下了骄傲这个坏习惯,你才能做到低调,低调的你愿意尊重发起人,低调的你也愿意尊重和看好团队和相关方。我非常不喜欢在某一个项目上拼杀了所有精力,而后期项目萎靡不振的项目经理,我更希望的是千里马型的项目经理。做人,匀速才能更持久。

  另外一个方面,其实就讲到了如何降低相关方的期望,所谓期望越高,则失望也越高,痛恨也越大。在项目管理前期,你是管理着发起人和一些主要相关方(如客户,甲方的几个部门经理)们的期望的,有些该明示的风险点还是要尽早的告知大家,不要让大家沉迷在高度的自信和高度的期望当中。如果前期是高度期望的,在你后期项目是成功了,大家也觉得是应该的,如果你的前期降低大家的高度期望,后期的项目成功叫做惊喜。如果前期所有人有着超高的期望,最终项目的失败会带来大家的高度失望,这种失望也会扩大到对项目经理的失望,对项目经理项目管理能力的失望。

  在项目规划和执行过程中,我们也应该降低相关方们的期望,其中还包括了团队。团队和相关方确实需要鼓励,但是这种鼓励不能一如既往的进行。我们需要建立项目奖惩的准则,当团队完成了某些任务,我们应该给予奖励,而团队在犯错的时候,也应该及时告知和帮助改正。所以,作为项目经理的你也是在不断的调整和再调整,项目管理者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到人际关系上面,这个真的是一辈子的学问,如何了解到相关方们背后的想法,如何了解到每一个团队的想法,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人会为了暂时保护自己而骗人,这种骗人不一定是撒谎,只是自己不想被伤害而已。比如在项目初期,客户不太愿意把项目描述的很具体,因为他怕说的太清楚以后要想增加功能就不方便。又比如发起人虽然表面上说一切靠你搞定,但是他有时候经常时不时的来指挥项目。还有,有时候团队告诉你,老大这些事情没问题,我可以搞定,但是他们真的没搞明白具体需求和想法,往往做出来的不是你想要的东西。

  所以,作为低调的项目经理,你要知道,在项目管理过程把每一个人当做是幼儿园的孩子,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描述和确认。发起人需要不断重复、客户需要不断重复、用户需要不断重复,而你的团队也需要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的告知和确认。有经验的项目经理这时候肯定会联想到,对哦,就是由于我觉得他理解了,我就没重复,项目就偏离了我要的目标和方向了。因为每一个相关方,都有可能把项目带偏,这时候的项目经理需要不断的不断的把项目修正到正常轨道。



  勤,既勤劳也。这个社会发展和变化太快,不断的每天会涌现出新技术、新方法,而人和人之间的人际关系也不断的在变化,分分合合中。如果你真的是非常重视自己职业发展路线的项目经理,你要非常勤快的了解各种各样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技能,这种了解不需要很深层次,因为具体实施你可以依赖于你的员工。你也需要非常勤快的去了解每一个的喜怒哀乐,情绪爆发点,他们之间的关系处理的如何,真的这一点非常非常的难。

  所以,作为项目经理,他一定是一个非常高瞻远瞩的人,甚至他是一个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的人。他愿意花一点时间去研究跟原先不一样的方法是否能够更好的达到既定目标,他也愿意花时间把自己变得有趣起来。他对各种事物有兴趣,可以不断扩充他的知识全面度,他将会是一个技术有趣、生活有趣、沟通有趣的项目经理。他能够用有趣的方法去分析客户、用户、发起人们的需求,他也能够用有趣的方法把客户他们想要的传递到团队手里,他也能够从销售业绩角度去分析项目的各种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当然,这些有趣的工具在PMBOK中比比皆是,真的一辈子都用不完。



  另一个层次就是勤劳的了解每一人的的心态和想法,项目中不乏有很多支持者,当然也会有很多抵制者。最可怕的项目经理是连自己项目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因为他动了某些高层次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所以你要非常注重想方法了解每一个人在项目中的权利、利益,特别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了解了他们的权利、利益之后,你就要非常耐心的了解他们对于项目的一些想法,他们的人际关系网现在如何,他们有哪些人关系处理的不是很好,他们喜欢跟哪一类人交往。项目经理自身就是整个人际关系网络的调和剂和调节器,你需要不断的利用人际关系这个工具,有时候你需要让某些人抱团,有时候甚至要让某些人抵制来达到你自己的目的。有些话,其实不用真的从你的嘴巴里说出来,让相关方们说出来更加有信任度。甚至有些决定的下发,你需事先搞定那些容易抵制你的人,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而这些,其实到职场才开始学习,已经有点晚了,我们的整个人生过程中,就在一直学习和提高这些。



  如果你是一名项目经理,又如果你是一名准备从事项目的项目管理者,你真的要牢记我的两个不要和两个要,那么你的人生和工作都应该是愉快和开挂的。

  千万不要“傲”、“懒”。

  一定要:“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