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PDU文章 | 第九十九期:王牌项目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

2019-05-20         阅读   8836

  作为一名专业的项目经理,可能曾经从事过技术方面的工作,然后转型成为项目经理,这个很正常。当然,对于你是项目经理级别了,技术对于你来说不是必要技能了,你的必要技能应该是整合。因为,你可能越来越可以认清楚自我:

  1、原来我不是世界的主宰,我只是渺小的一份子。

  2、原来我不是英雄,很多事情我没有办法改变,我只能默默认可。

  3、我很无奈,但是我愿意通过努力去改变自我。


  如果你发现了这些道理,你可想而知人生苦短,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根本没有时间面面俱到,懂技术、懂流程、懂管理、懂业务、懂生活、懂情趣……。更何况很多项目经理每天在996的工作状态,完全变成了一个工作的机器。人生,从小到大其实用的是加法,学语文、学数学、学科学、学技术,现在你长大了,也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了,你越来越发现自己缺少的东西越来越多,各种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你样样都想学,但是越来越力不从心。所以,长大之后应该用的是减法了,告诉自己不需要什么,因为这个世界五花八门、层出不穷需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项目经理,团队的领袖,之所以他的存在是整合所有的资源、人员为达到某一目标,被领导授权的manager。而且你有那么多东西要学习和提高的话,自己应该为自己的各类技能划分优先级。而如果是我,则更应该考虑要学习的更多的是整合、管理、情商和沟通这些技能,因为我的下属们他们拥有各种不同的实际技术能力,项目的任务是由他们完成的。这时候的你,更应该放低自己的眼光和姿态,愿意仰视你的团队,仰视你的客户、用户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发掘出他们的能力。


  刘邦说自己打仗不如韩信,萧何的原句是“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汉高祖刘邦用的就是仰视和整合,这也是做为一个项目经理要去考虑到的,因为你不可能在样样技术上都独领风骚,那你就要用好你的下属们,愿意挖掘他们的特长和优点,从而利用他们达成自己的项目目标。

  西楚霸王项羽,文武全才,全能型项目经理。但是,由于他自视过高,根本不会去仰视自己团队的成员,心高气傲,最终落败。他勇猛好武,早年跟随叔父项梁在吴中起义反秦。项梁阵亡后,率军渡河援救赵王歇。巨鹿之战,击破章邯和王离领导的秦军主力,领军灭亡秦国。自称西楚霸王,定都于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大封灭秦功臣将领,拥立六国贵族后代为王。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掀起历时四年的楚汉之争。项羽在正面战场屡破刘邦。彭越不断后方破坏楚军补给。韩信统一了黄河以北,挥师南下。项羽刚愎自用,猜疑亚父范增,终为刘邦所败。

  写到这里,大家发现两名完全不同的项目经理风格。一个是授权和管理型,一个是魅力型项目经理。魅力型项目经理固然是好,但是他只能在短期中发挥实力,因为样样事情需要他亲力亲为,但是由于精力有限,则好景不长。授权和管理型项目经理,他懂得如何恰当用人,明确团队人员的工作任务和能力培养,这才是千里马。

  既然我们今天聊到团队,则我们运用项目管理的眼光和思路去看看PMBOK的第九章,资源知识领域,而这里所谓的资源我们更加侧重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控制。

  项目经理的整合之道,就是要了解为了完成项目范围、进度、成本、质量,我们所需要的哪些类别的资源,他们分布在公司的哪些职能部门,如果公司没有外部供应商是否可能拥有此类资源。

  所以,我们要规划资源管理。

  项目启动已经两周,项目经理也跟核心团队去企业的各使用部门收集过了需求,也规划过范围、也做出了WBS,项目自上而下的进度基准也越来越明确,成本和质量要求也慢慢明确时。作为项目经理的你,可能接下去就要考虑需要哪些资源,调动哪些资源了,我们要很清楚的知道,你大部分使用资源最好在公司内部,毕竟是自己人。所以,在规划资源管理的时候,你务必要请各个职能经理们参与到你的规划会议中来。


  当然,你应该是沟通的核心,所以你是这一次会议的主持人,参会者最好是发起人、各个职能经理和你的项目核心团队。首先你花5分钟时间介绍你们近期的成果,根据各个部门调研后的需求整理,弄个柱状图、大饼图、亲和图、思维导图等让大家感觉到我们项目核心团队是做过大量调研工作的,然后在用原型法把最终我们项目的范围让大家可以看到,这时候你目光瞥向发起人和各个职能经理们,让大家多提提万一我们没有想好的各种方面。这时候肯定大家会七嘴八舌的说个不停,一定要这种效果,因为他们开始慢慢的参与到你的项目来了,这个参与他们会一发而不可收拾,而他们越是参与,他们将来越会把资源给到你。

  经过了一番讨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让他们有完全的参与感。当然你心理应该知道,只是让他们有参与感而已,最终我们有一个PMBOK的技术叫做群体决策技术来投票,当然这种投票最好使用大多数同意、一致同意。为什么呢?因为参会者一半一半,一半是那些需要刷存在感的职能经理,他们喜欢范围蔓延,而另一半则是自己的项目管理团队,他们抵制变更。所以只是一个形式,目的是为这些职能经理和发起人刷存在感而已。最终把项目的WBS秀一下,让他们感觉到你作为项目经理的专业和666。大家可想而知,后面的PPT则是介绍项目的重要里程碑、项目质量测试方法等。时间一看,差不多一个小时了,这时候大家有点头昏脑胀,很多挫人项目经理这时候会暂停会议休息一会,而牛人项目经理则肯定会考虑继续会议。因为这时候大家筋疲力尽了,接下来不太会投反对票 了。


  因为你下一步要秀的PPT就是本项目的RACI模型和资源适用情况表了,请大胆的秀出你的RACI模型,这个PMBOK的工具叫做数据表现,这时候的RACI模型是有角色名字,这些职能经理们很快会对号入座考虑这个角色是不是在自己部门的,这时候趁着发起人也在可以狐假虎威让他们把具体哪个人给你告诉你,你直接在PPT上修改,这不就把人都定下来了。这么多人证明,你根本不用怕他将来耍赖不给,而且落实到了具体人的姓名了。

  光有姓名是不够的,你还要告诉职能经理你需要某人的工作时间和周数,先让他明确姓名再给出使用时间之后,大部分职能经理会打退堂鼓说,啊呀这个资源用的太久了,能不能换成其他人。这时候的你脑子要清楚,千万别答应换,因为他第一印象的资源一定是最适合这个工作的,现在他一看用的时间久了更换的资源肯定没之前的好。你就当着大家的面恳求他说,其实啊一样的,你还是给我原先的资源,以自己利益为优先,职能工作能不能顺利跟你没毛关系,让他们自己内部解决去。就这样一步一步,各个击破,资源的承诺也有了,不怕将来不给,职能工作固然是忙,让他们自己内部消化去。会后,我们别忘记会后的把RACI模型和资源适用情况表发给每一个人,防止他们耍赖。


  那么,我们获取资源吧,谈判是王道。

  执行之前要开的会议叫做开工会议(kick-off meeting),这次会议其实不需要职能经理们的参加,但是切记在发送给你未来团队成员的开工会议邮件的时候顺便抄送给他们的经理看看,一来让他们不敢小瞧项目经理,二来为了未来获得更多的支持。邮件发送10分钟后,记得到各个职能部门去遛个弯,和几个职能经理打成一片,让他们部门员工看上去你跟职能经理关系很好、很铁,666。这么一个各个部门的遛弯,你会发觉你团队的这些人肯定都会出席这一次开工会议,未来用起来也好用很多。会议中,请尽情的展现你的各种你技能,如谈判技能、引导技术、演讲技能、有效沟通等,让这些很少参与项目的员工们能够耳目一新。其实这些事情在王牌项目经理心中已经预演过无数次,而这一次其实就是把上一次跟职能经理的会议内容跟员工们再说一次而已,不要嫌麻烦,效果才是关键。

  在会议中,你可以考虑使劲的夸赞每一个员工,让他们感觉进入了夸夸群,感觉到自己在项目中被得到了各种重视,让他们感觉咱这个项目小组好比是复仇者联盟那样的重要。会后,别忘记做一次团队建设,请大家喝个下午茶,所谓吃别人的嘴短,以后他们就越来越不会老是跟你对着干或者是撂挑子了。正在喝下午茶的团队们,收到了今天的会议纪要,并且发现自己的职能经理也在抄送名单中,让他们无比的愉悦和自豪。暂时就到这里了,老铁这次666吧。


  团队氛围最重要,要不周五团建吧。

  团队士气随着工作的进展肯定会有波动,有可能大家碰到了各种难题,也有可能每天工作量实在太大。对于王牌项目经理很清楚,把握士气,搞好团队氛围才是王道中的王道,让整个团队被正能量包围才能有更好的工作绩效。周五是个好日子,因为第二天大家开始都休息了,一起先搞顿火锅,然后去唱个歌,虽然这种方式有点老套,但是真的很有用。

  火锅,主要来源于北方、四川、广州一带,火锅作为团建法宝其作用在于大家围在一起畅所欲言,有时候大家大汗淋漓,有时候一起辛辣的嘴巴麻麻,甚至有时候大家一起可以分享牛羊肉,实在是不亦乐乎。火锅,更能拉近人跟人的距离,让大家感受到我们是一个团队,吃着一个锅子,享用着一个美食,这就是团队。在饭局中,千万别遗漏了作为项目经理的奖励权,总结一周的工作,夸奖每一个项目员工,我们预计下周的工作任务和分工。当然,酒过三巡大家可以玩一些酒桌上的小的互动游戏也无伤大雅,因为你要知道你团队的技术男女们,他们大多都不太懂风情,每天两点一线,如果有这样的活动真的太让大家开心了。甚至是喝吐几个人,然后照顾他们,安慰他们,递一个水表示项目经理的细腻。当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他们这么丑的丑事都被你亲眼目睹过了,以后再团队中不敢跟你对着干,叫他们干嘛就干嘛,做牛做马也愿意啊。


  一看时间,现在已经是周五9点30,回家还是继续呢?我的想法要么不玩,要玩就玩的彻底,团建的彻底一些。走,兄弟们,去唱歌吧!唱歌跟火锅的意义不同,唱歌讲究的是展现他们每一个人的个人魅力,无论唱的好坏都应该予以鼓励和表扬,鼓掌,大大的鼓掌。然后,唱完再让他们喝酒,越喝越多,然后他们吐了,再一次安慰,再一次递水,这样的一次再循环,可以保障他们一个月都不敢跟你有二心,像老黄牛一样的努力工作。


  散场,确认每一个人都打到车和上车。自己到家后,在群里再问一下大家的情况,顺便发个10元红包即可。其原因在于,团建总有可能有人不来的,他们可能真的有事情,让他们羡慕,下一次团建你会发现人更多了。发完10元红包请等个几分钟,说不定有成员喝大了发200的红包顺便多抢几个“抵消”自己10元的成本和打车费。睡觉前,发个9图的朋友圈,写一大堆煽情的文字。这些是给发起人、客户、职能经理们看的,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团队的融洽和凝聚力,让他们感觉到这个项目经理,值得大家拥有!

  每月考评很重要,大家不断改进绩效。

  谁说团队氛围只有是团建才能提高的,团建是一大帮子人做事情,别忘记作为项目经理的你需要每月跟团队小伙伴们进行一对一的绩效考评。绩效考评为什么一对一,想必大家都能理解,可能有的人绩效很差,可能有的人绩效很好。让他们看到各自的绩效的时候,可能会有落差感,甚至会有抵触。所以为什么一对一,感觉就像医生看病人一样,解决他们的各种疑难杂症和当前问题,甚至是他们心里有什么心结。

  对于绩效超级好的小伙伴,你需要不断的鼓励在鼓励,表扬在表扬,加油再加油。可能有的小伙伴近期绩效不好了,那可能我们要一起找出原因,一起改善。作为项目经理的你切记不要用自己的直觉说话,拿出每个人的工作效率数据,分析他们近三个月的信息。这时候用一些PMBOK教过的各种图表,更显的项目经理的NB。如鱼骨图,找根本原因啊,操作又6大家有能找到具体问题;如散点图,我们可以找到各个统计分布的聚合;如帕累托图,告诉大家小原因可能发生大问题的80、20原则啊;如果再做一个趋势分析那就是完美中的完美了。考评中,你的团队成员肯定都会长大嘴巴呈现出一个O字,看的目不转睛,心里想着这个项目经理太强大了。


  领导汇报是关键,以后还是要靠他。

  你要很清楚的知道,你的项目可能就某一天你的老板灵光闪现而立项的,所以领导的支持非常重要。你经常会发现,项目几个月后,他的注意力已经不是你的项目,而是其他项目。我不求雨露均沾,我只有领导爱我一个,所以,你要让他的视角里只有你是唯一的。女人可以通过打扮自己博得自己心动男生的心,项目也是如此,项目也要靠包装和打扮来博得你上司的心动,一直心动。

  至少每月要有一个项目进展报告和成果展现,其目的就是为了吹嘘项目经理的你做了哪些事情,现在项目进展如何,多写好事少写搓事才是王道。让领导总是会有意外的各种惊喜,而不是惊吓。惊喜,会让你的上司更加注重对于你项目的关注和投资,也会对作为项目经理的你有很高的评价。千万不要写项目负面的问题,问题是作为项目经理自己要去解决的,如果太多反而领导觉得你没有问题解决能力,不动脑。


  好了,这一次的老邱百问针对团队管理就写到了这里,也希望大家首先能够看清自己作为项目经理的现状,在现状中找到能够优化项目团队资源的方法,甚至如何去获得资源、建设资源和控制这些资源。人力资源是非常有弹性的,在一份绩效和氛围好的情况下,真的会给项目带来大量的惊喜。作为王牌项目经理的你,需要这一波666的操作的,好好阅读我的文章,好好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