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九十七期:做一个激情四射的项目经理

2019-05-07         阅读   7225

  工作五年的IT不算老IT,只能算刚刚合格的高级技术,有职场眼光的人他们正在从事项目经理或者项目管理。没有眼光的人还在迷茫和踌躇不定,他们只是日复一日的做同样的工作,年复一年的上班下班,这就会找不到激情,慢慢的安于现状,慢慢的被职场所淘汰。

  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其实跟企业战略发展是一个道理,首先我们要考虑我们个人职业的愿景是什么,我需要成为职场达人呢还是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其次我们按照5年为一个周期作为我们的职场战略规划和部署。一个人职业生涯最多是30-35年,那么应该分为6-7个阶段。

  而这位提问者大白就碰到了第一个阶段结束,应该想想后一个5年应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职场,如果一直有规划和思考那么一定是每个周期充满激情,对于未来充满正能量。

  换行确实很难,但是我觉得你最保守应该在本行业领域内去发展,谁说金融行业没有IT部门,谁说汽车行业没有IT部门,谁说化妆品行业没有IT部门?这就是你对于自己的暂时定位,既然定位自己是做什么的,那么要知道自己的领域里有多少种岗位和升职空间,这种感觉就像小时候打游戏,知道自己的终极的角色是什么,那也应该去思索每一次转型的职位是什么。

  我们来看看IT们的几个成长路径:

  1、 IT技术->项目经理->项目集经理->项目总监->CEO

  2、 IT技术->部门主管->部门经理->总经理->CEO

  3、 IT技术->售前顾问->销售经理->销售总监->CEO

  4、 IT技术->售后顾问->部门经理->总经理->CEO

  5、 IT技术->销售顾问->销售经理->销售总监->CEO

  无论你是准备哪一条路径,自己很清楚最终的职场最终目标就是CEO,但是在这条往CEO的路上,到底能走到最后呢还是走到其中的某一个环节,需要看自己的职场定位,在每个阶段过程发现自己缺少什么内容,就去补充什么内容。


  而将这些内容一分为三就是:技术、管理、业务。这三个在你人生不同阶段,他们的分配比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们举个这个为例,按照5年为一迭代周期:IT技术->项目经理->项目集经理->项目总监->CEO

  IT技术(工作5年):技术占比70%,管理占比20%,业务占比10%

  项目经理(工作5年):技术占比30%,管理占比50%,业务占比20%

  项目集经理(工作5年):技术占比20%,管理占比50%,业务占比30%

  项目总监(工作5年):技术占比10%,管理占比40%,业务占比50%

  CEO(工作5年):技术占比10%,管理占比20,业务占比70%


  既然我们升级路径都完全清楚了,那我们要纠结的事情就是如何在每一个五年设定下一个5年的目标和学习内容。人,一辈子都在学习和成长,当你对比出来后知道自己缺少什么的时候,必须与时俱进,不让自己所被淘汰。

  比方你30岁是时候想往项目经理发展,发现自己的工作大量的是管理占比,那么你就应该考虑如何提高自己的领导力、沟通技巧、情商、引导技术、项目流程管理、软技能等。

  再比方你自己在35岁的时候向往项目集经理发展,除了你的领导能力以外,你还要更靠拢业务,知道自己企业的产品线和定位,甚至跟甲方爸爸们都关系很好。而你自己的技术能力因为长时间参与管理了,有可能已经被淘汰了。

  如果你真的是对未来有规划和准备的人,那么你的每一天都应该是充满热情的,你每一天都为了下一个每一天去好好的工作、学习、生活,那样的你不会没有激情,那样的你每天都会过的很快乐和充实。学习,并不一定要去参加某项培训班,你每天的成长就是学习,学会管理和被管理,学会业务交流,学会与人交流。

  说到这里,我真的觉得人际关系学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学问。因为作为群居动物的你,从下到大就在与人打交道,小时候是跟同学和老师,长大了是跟同事、上下级。那么在这些和各种交流过程中,有时候你需要强势,有时候你也需要弱势,更有些时候你需要伪装来保护自己,这是一个极其富有挑战和好玩的游戏。但是,无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你,一定要记得,高情商者一定是让身边每一个跟你接触的人很快乐和幸福。只有低情商者才会用争吵和愤怒去解决各种问题,愤怒会让你失去理智,会做出各种让大家贻笑大方的蠢事情。


  好了,亲爱的同学们,本次就帮大家解析到这里,我们也一起反思一下我们曾经度过的每一年,我们下一步目标是什么,我们接下来应该如何提高自我。不然,你又会没有激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