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九十三期: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2019-04-02         阅读   9468

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是会讲故事的人。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也一定要会讲故事。一个真正的好故事一定是这八个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首先,你要确定你故事的客户是谁,这一点很重要。老板们爱听的故事内容一般都是社交、交际类型,小姐姐们喜欢听的都是八卦类故事,技术男爱听的是奇葩故事,阿姨妈妈们喜欢听的是孩子教育类故事,爷叔们喜欢听的吃吃老酒钓钓鱼的故事。所以,故事是不是对口,这个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你给小姐姐们讲社交,她们会觉得你很装逼;如果你给老板们讲八卦类故事,他们会以为你很38;如果你给技术男讲孩子教育类故事,他们会觉得你是二货。所以,口味不同,应该讲不同的故事给他们听。


当然,项目经理应该是一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三教九流无所不知的人,所以你的日常知识,甚至是常识的积累尤为重要,会讲故事的人不一定是学富五车,但他一定是五花八门的知识都知晓一些的人。而这些知识的积累,每天的分分秒秒都会传递给你,只是你愿意不愿意去观察和吸纳。比如,看一本技术书籍有知识,看一本小说也有知识,看一部连续剧有知识,看一场电影也有知识。每天上下班看到的所有见闻,如果你愿意细细观察,全都是知识,这样的你就会变得学识渊博起来。



做一个爱看电影的项目经理

我是一个非常爱看电影的人,每一部电影其实都是一个故事,你大可在各种轻松的时候去享受这些故事,多加以思考和反思。我有一个每天看一部电影的习惯,无论中外,也无论好片烂片,我都愿意花时间去看。在电影中,其实你也可以看到人生百态和各种趣事,比如言情电影可以让你回忆起年轻时的羞涩,比如生活类电影可以让你知道不同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战争片让你领略了战争中各类残酷又感人的故事,科幻片让你更加有想象力,无厘头类是我最喜欢的电影,让你充满幻想和喜剧色彩。而电影中的各个桥段,确实是你未来讲故事的各种场景,毕竟优秀的导演要比你会讲故事的多的多,他们能勾勒出最完美的故事场景,你每一天都在学习故事。



做一个爱看闲书的项目经理

我自小也不喜欢背诵,因为死记硬背的东西其实不是你的,只有你感兴趣的书籍你才会真的阅读到你的心里面去。每一个写书的人都是一个出色的讲故事的人,他们跟电影导演的不同是,他们没办法用画面和真人给你表达,而是用文字去渲染,而这种渲染其实会在你脑海里呈现出故事场景,这样的你是有想象力的人。中国的四大名著是好书,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也是好书,故事会和知音是好书,一本时装周刊也是好书。而这些书中有很多可能真的是闲书,但是闲书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故事,讲故事不行的你,看故事总可以了吧,故事看多了,自然而然会讲了。


做一个热爱生活的项目经理

如果你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你不愿意每天躲在家里看电影或者看书,你更愿意走出去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妙。你会约三五个朋友一起闲聊,其实里面有很多故事,你也愿意去户外走走,看看人家身上发生的各种故事。其实,真正的好故事是源于生活,在生活中发生的各个事情才是听故事的人最愿意去听的,因为它很真实。所以,你愿意去不同的地方旅游去获取各类故事的线索,你也愿意去观察周边人们正在发生的故事,你甚至也拥有各类想象力去创造故事。



做一个想象力丰富的项目经理

当你有看电影习惯、阅读习惯、观察习惯后,你最后就差想象力了,如果你准备去做一个演讲或者叙述一些事情的时候,那么由故事带入是最佳方案,而这个故事需要你在之前就在脑海里预演一遍,这种预演的感觉其实是跟看电影一样的,只是你要通过语言去把这一场微电影给讲述出来。这些能力随着你使用的越多,将来也会越来越厉害。


好了,有了故事积累后,那就要做讲故事准备了。大家记住,无论任何故事,你的听众喜好其实是差不多的,而这些喜好我归纳如下:

故事情节要有反转

如果你的故事中提到的每一个内容都是大家能够马上预测和想象的,那么你是一个失败的讲故事者。在故事开始的几段话中就要开始反转,让大家意想不到,这样才能增加故事的吸引力,让听故事的人愿意跟着你的思路聆听下去。另外,也要注意你的故事是能够让人家想象和身临其境的,是他自己也能感觉身临其境的。


        比如:早上因为停电,所以酸奶臭了。

        会说故事的人是这么说的:早上起来洗漱之后,我总有先喝酸奶的习惯,我就走到冰箱那里,打开冰箱后,突然闻到一股很奇怪的味道。

        照道理说,冰箱味道是大家每天都可以闻到的,而前面部分是为了反转打下伏笔的。会说故事的人又说:我顺着怪味道找了过去,原来酸奶坏了。再仔细一看,咦,冰箱灯怎么灭了…….

        你看,如果是会讲故事的人嘴巴里讲出来,就很会吸引听故事的人去想象和猜测。



故事要有伏笔


任何一个故事,其实是通过一系列的人物或者实践,最终讲述一个结果。所以,你之前的一系列伏笔都是为了让你结果更加精彩的铺垫。更加讲故事高手会引用大家比较熟悉的故事情节,这样可以让听故事的人更加有想象力,而这一系类的伏笔只是为了最后一个惊喜。


        灰太狼在森林里找到了个小木屋,进屋后发现没有人,只有一封信,这么写道:


        奶奶,我早上来过发现你出门了,我下午再过来看望您。

                                                                                ---小红帽


        灰太狼看了看手表,已经是下午,它就换上了奶奶的衣服。

        不一会,小红帽来了,看见“奶奶”躺在床上,就说:奶奶,您是不是病了。

        这时候灰太狼从床上跳了起来,大喊:我不是你奶奶,我是灰太狼。

        小红帽一愣,突然说:你怎么在这,怪不得最近喜洋洋和灰太狼动画片没有了。

        灰太狼跟小红帽为了这个事情聊了一个下午。



其实,作为一名专业的会讲故事的人,除了故事内容,组织以外,对于讲故事的人的声音的抑扬顿挫,停顿,他的眼神,他的肢体,都是把一个故事演绎好的能力。故事,不单单只有讲,更多部分在于如何去表演出这个故事。而这种表演技巧,随着你的故事越讲越多,大家越来越喜欢听,也会逐渐提高和增长。无论如何,如果你是一名项目经理,无论你现在处于故事的搜索期还是在故事的讲述期,甚至在故事的表演阶段,只要你是愿意观察,乐于分享,愿意聆听,愿意去表演和演绎的人,你一定可以讲好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