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九十一期:项目经理的幸福感

2019-03-21         阅读   1924

  提问:项目经理在一个弱矩阵公司如何展现自己的项目管理价值与能力?

  老邱解答

  其实,自己的项目管理价值和能力与你是不是在弱矩阵无关,而是与你是不是一个有POWER的人有关。弱矩阵的选择是公司战略需要,说明你的企业现在可能还是属于生产型企业,对于项目研发和创新要求并不是很高。每个人都希望在职场上找到自我价值和提升自我,这个一点问题都没有,人需要不断鞭策自我来适应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当一个人工作忙碌到爆,家里还堆积着处理不完的家务,每天有太多杂乱无章的事情的时候,有没有总是觉得自己很不幸?我们的幸福好像不见了,幸福感所剩无几,每天都要面对乱七八糟的事情?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体会,一种感觉,一种知足的心境。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吃到一个糖杨梅,把它放在嘴里,有一股甜甜的味道,我感觉到很幸福。父母承诺了一个冬天,终于等到夏天的到来,我吃到了第一块冰砖。哇,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我把它放在小碗中,怕它化掉,一口一口的细细品尝,我感觉到很幸福。我第一次学会骑车,感觉能够骑车去很远的地方,哪怕中途会摔跤,我觉得很幸福。我和同学们结伴去荷塘,用自制的竹竿和线吊起一只只的小龙虾,在那个闷热的雨前,我们拎着满满一大筒小龙虾,哼着现在遗忘的歌曲,我感到很幸福。


  我们的幸福去哪里了?是不是丢了?怎么总是觉得自己不幸福呢?

  很多人,很多幸福的回忆都是在童年,小学到中学,甚至是恋爱期。而进入职场和社会后,就很难去感受到幸福这个东西,随之而来的是抱怨越来越多,人越来越烦躁、易怒,不幸福就随之而来了。

  因为,现在的你开始追名逐利起来了,当追不到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失望,随之而来的就是抱怨,总觉得自己过的比别人差,为什么那个幸运的人不是我呢?对于家庭、孩子也是这样,总是觉得我期望那么大,却带来的失望也越来越大。而在职场的你呢?跟同事之间的暗中较劲,对于企业和你上司对你的很多要求,你感觉到是各种苛刻和不协调。那么,你越来越糟糕了,你越来越会感觉到不幸福了。

  所以说,这个所谓的不幸福,不是别人带给你的,而是你自己给自己戴了一个不幸福的光环。


  去哪里找回幸福呢?还能找回来吗?

  我的回答是当然的,只要做好这三点即可。

  第一、用宽容的眼睛看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人和人之间其实是互相的,你其实根本没有权利和必要去要求你身边的人如何来对待你。别人对你的不信任不是别人的问题,因为你没有取得信任;工作上老板的苛刻要求,,那是企业成长的需要,你必须要一起配合和成长;同事之间是一个互相协作和合作过程,只有互相信任和协作才能共同成长;生命的另一半其实也不是神,当然可能会犯错,跟他一起找出错误和一起完善自我即可;孩子在成长过程肯定由于外界的各种诱惑会成绩不稳定,我们也是从孩子成长起来的;

  如果你对待身边人的心境是这样的,你就不会易怒和感觉到暴躁,这样你会让身边的人们感到舒服,而投射到自己也是舒服的状态。而你,会慢慢的被感动,你会被你的好上司感动,你会被你的优秀的同事感动,你会被你的伴侣感动,你会被你的孩子感动。你会觉得幸福,这种幸福其实有一个名字,叫做:幸福感!


  第二、降低自己的期望,那你的失望就会越来越少。

  为什么一定要住大别墅,为什么一定要拥有豪车,为什么一定要一份每个人都仰望的工作,为什么一定要年薪几百万?

  为什么要给自己去定那么多不切实际的目标呢?请活好当下,降低各种对于物质不切实际的期望,增加自己精神生活的品位。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幸福感很重要。现在的社会变化太大,越来越容易对周边的事情缺乏幸福感。不是没有让你幸福的事情,只是你要求太高,很多幸福的事情就感觉不到了。其实,只要降低你对很多事物的高期望,你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多,人就会很快乐。

  你会很快乐的享受一个周末,哪怕只是在公园走走;你会很快乐的享受今天的加班,因为把所有计划任务都已经完成;你会很快乐的跑到客户现场,去解释这个属于范围之外的变更;你会很快乐的去找一些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做。那么,你就会越来越幸福起来,而这种幸福感是你自己带给自己的。


  第三、永不停止的学习和提升,让自己变更更加完美。

  不断学习可以让你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充实,学习不一定是通过培训或者看书,只要你拥有一颗愿意钻研的心就可以了。

  你愿意去阅读,在书中有各种各样有意思的故事和体验,你的知识面变广,那么你可以很好的跟周边的人交流,你可以讲故事给大家听,你会是沟通的焦点人物。

  你愿意去学习如何运动,运动可以帮助你强身健体,运动后你浑身大汗淋漓,让你释放和解压。

  你愿意去学习花艺,提升你对艺术的修养,你慢慢变的不易发怒,你慢慢的拥有了涵养。

  你愿意去学习军事知识,你会发觉跟老前辈们很容易聊的来。

  你愿意学习厨艺,能做一手好菜,家人对你赞不绝口,同事们团建时,你也可以大显身手。

  你愿意学习去做旅游攻略,每一次旅游你都有很好的规划,回来之后带来漫漫的回忆。


  对哦,一个真正的项目经理真的就是这样。你能用宽容的态度看待周边的人,你也愿意追逐自己的幸福感,你也愿意永不停止的学习和提升自我。那么你真的会感到很幸福,每天的新鲜空气就能让你幸福,每天的阳光会让你幸福,每天的晨跑会让你幸福,路边的美丽花草会让你幸福。其实,身边真的有很多很多幸福的事情,等待你去发现。所以,请降低你幸福感的标准,去发现身边许许多多的小确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