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二百一十六期:35岁后的项目经理

2023-03-21         阅读   439
提问者:披荆斩棘的哥哥

提问:老邱您好,我是80末的人,最近在换工作,考虑到新岗位上干几年就是35岁天劫,所以比较焦虑,在几份offer上纠结。因此,希望老邱能在项目经理如何度过中年大劫的问题上,分享一些你的想法,给我们提供一些思路,谢谢!

老邱解答

这个世界变化实在是太快,每一个人其实都会存在焦虑和迷茫,而每天忙碌的项目经理们也会碰到各种自己年龄和职场上的问题。当我们忙完了一天,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冷静的思考和想想,我们到底如何规划我们的未来。如果你只是一个忙碌工作的机器,其实每天996甚至是007的工作可以让你感觉自己的人生很充实,但是有时候静下来想想感觉自己这好几年除了工作还是工作。

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员除了工作之外一定是要有社交生活的,社交生活也会增加你的职场能力。通过社交你可以培养你除了技术之外的东西,它可以是你个人的沟通能力,也可以是你处理人际关系的各种技能。

其实我觉得35岁不应该算中年吧,你们在职场工作也只有十年之久,现在退休年龄是65岁,你还有30年时间需要去工作。所以,可能你的职业生涯才完成了四分之一,而你未来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而你未来的30年并不一定只考虑职场,还要考虑很多很多事情。我把35岁之后分为三段来给大家分享:35岁之后的工作、35岁之后的生活、35岁之后的社交!


一、35岁之后的工作

35岁之后不易跟之前每天加班,不建议高强度工作,我觉得你的工作需要慢慢放手技术,更多的是考虑自己应该往管理岗位去发展。哪怕你当前的技术工作报酬再高,也是你退技从管的最佳时间。35岁的你不应该焦虑,这十年的职业生涯教会了你很多管理的道理,也让你从一个有棱角的小伙子慢慢变成一个会察言观色,分析领导和客户想法的人。

对于你来说并不是多做多少事情,而是有效工作和动脑子的工作。在很多事情上面年轻人们会盲目工作,然后返工,再工作。而你的工作是一切有计划的,你会给自己月度计划目标,也会考虑本周要完成哪些任务,更会在上班的早晨确定今天要完成的工作量。所以,你跟年轻人们还是不一样的,你是有头脑的职场人士。

二、35岁之后的生活

其实你还年轻,不应该步入老年人生活,还是那句话,你应该是一个有趣的人。除了工作之外务必给自己找一些兴趣点,大胆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其实也是工作的润滑剂,在生活中的你是有趣和愉悦的,你的这些心情也会带到工作中去。你积极乐观的想法,你积极主动的做事风格,这就是一个优秀项目经理的必备精神。生活中其实有很多琐事,生活中也可能会认识各种有趣的人,在生活中你可能认识了另一半,在生活中你也可能结识很多有趣的朋友,生活中你也可能会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三、35岁之后的社交

35岁之后的社交其实要做减法,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狐朋狗友,我们更不需要一起喝酒吹牛的死党,但是我们需要保持社交。工作之外的周末是否会考虑跟朋友们一起聚餐或者喝个咖啡,工作之外的晚上是否会考虑约朋友们一起享受美食。我们不需要很复杂的职场上的应酬,我们更需要的是扩充我们需要朋友圈的社交,通过社交找到真正对你有用的朋友。

在你的社交中,甚至你经常需要去旅行,你愿意去各种各样城市去看看,看看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看看他们的风土人情。你也愿意去国外看看,看看各种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


记得,35岁的你其实还是个小伙子。在你的生命中还存在有无限的可能。如果你是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社交的人,每天让自己过的充实一些,每天忘记一些焦虑的事情。每天让自己能够微笑的,每天让自己心情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