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为王牌的项目经理,是一种什么样子的体验

2022-07-26         阅读   723

  提问者:骄阳似我心

  在当前竞争日益激烈、变革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背景下,本人长期从事汽配零件的产品开发和项目管理,但是仍然感受到自身经验正处在贬值的过程中。请问邱老师,面对这种情况,作为资深项目管理大佬,对于处在转型期的项目管理伙伴,有什么可以推荐的提升方向?继续钻研项目管理技艺,是否还能继续保持优先的职场竞争力?谢谢!!!

  老邱回答:

  今天来聊聊如何自我提升的话题,人一辈子都需要不断的自我提升。这里的提升不单单说的是职场,只会工作的工作狂那就是一个工作的机器,你应该是一个综合体。它们是互相牵制又互相优化的,它包括了你每天从眼睛睁开来接触的方方面面。你有想过这个问题吗?你的生活是一团糟的,你没有社交,也从不旅行,周末宅在家里睡懒觉,你对美食没有欲望的,你没有朋友,这样的你在职场也能如鱼得水做的很好吗?这样的你幸福吗?


  一个幸福的人生活是井井有条的,他有很多很多朋友,开心的时候会飞到全世界任何地方去实现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周末从眼睛睁开就有很多很多计划要做的事情去完成,喜欢吃各种各样的美食,对周边任何事物都是充满着兴趣的。你说这样的你在职场上会是怎么样呢?你会有非常信任你的上司,你会有一辈子愿意跟着你的项目团队,你也会有对你充满着尊敬的甲方爸爸们。

  所以我觉得看一个人的职场竞争力,除了他是否会工作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综合能力是需要修炼的,而这些综合能力反而会给你的职场竞争力提供很多辅助作用。很多初学者认为项目管理之道就是五大过程组十大知识领域,又或者叫做49个子过程,有很多ITTO,这就叫做懂项目管理了。又或者有人说项目经理的铁三角注定了项目经理的能力,那个铁三角叫做人、流程、商业。


  其实我也一直在反思到底什么是项目管理之道,怎么样才是一个最优秀的项目经理,可能这个是没有正确答案的。从PMBOK的第六版还是以ITTO为主到PMBOK的第七版开始取缔ITTO,以项目绩效域来看整个项目管理,我似乎也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因为项目本就是人类给了它定义,也是人类在项目管理模式上发现了很多经验教训然后编写出来了PMBOK,我们定义了它的框架,让更多的想学习项目管理的人用这个框架去推进项目可以提升项目的成功率,也可以提升项目如进度的缩短、成本的结余、质量的提高等等。

  我是这么考虑的,对于初级项目经理来说确实是第六版更适合他们,对于资深项目经理可能第七版更适合他们。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好比在健身房锻炼,我们会有固定器械区域,他们比较适合健身菜鸟,根据器械的标准动作跟着走,也不会练伤自己。但是很多大神却觉得这些固定的标准动作不足以刺激到自己的某些肌肉,所以他们更加需要的是自由力量区域。但是如果让一个菜鸟直接去按照自己的想法在自由力量区域去锻炼,那一定会把自己练伤了的。然而,对于我们学习和研究项目管理者来说,这必须是一个过度,也必须一步一步来了解和实现。

  因为初级项目经理和资深项目经理他们关注的视角是不一样的,初级项目经理可能带一些规模较小、团队很少的项目,你关注的可能是关键路径、项目质量等很多技术层面的东西。而资深项目经理可能需要带一些相关方非常复杂,人际关系特殊,他们考虑的可能更多的是人情世故,那么ITTO和PMBOK上的很多项目管理工具他们是用不上的,反而是他们的生活态度、他们的社交能力、他们个人的领导力和情商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很多很多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无论现在你在哪个状态,都需要不断的激励和提升自我。这里的提升不单单是指自己的工作能力,它还包括了你的生活、情感、社交、身体状态等等都需要的全方面提高。那接下来我来说说怎么才能真正的提升自我!


  自我激励其实很重要,需要不断的给自己奖励!

  在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养了一群猴子,终于有一天老了,感觉自己体力不支了,他就跟这些猴子商量:“猴儿们啊,我老了,现在粮食少了,这样好不好,我早上给你们4斤坚果,晚上给你们3斤坚果好不好”。猴子们听了纷纷大吵大闹,纷纷表示不乐意。后来他又说:“要不早上给你们3斤坚果,晚上给你们4斤坚果好不好?”猴子们纷纷同意。这个故事来源于《庄子·齐物论》。

  肯定很多人觉得猴子真的很傻,那还不是一样的7斤坚果吗。这其实也说明了人性本能,人往往喜欢被奖励,跟早上的3斤比起来,晚上的4斤似乎有所奖励。现代心理学中有一个阿伦森效应,说人会因为奖励的减少而变得消极,又会因为奖励的增加而变得积极。其实讲的也是这个道理,你要非常明确的知道,他们可以运用到你的工作中,也可以用到你的管理中。当然,在管理别人之前,先学会管理自己。

  你完全可以拿出一个小本本记录自己最近想实现的各种小目标,你可以学着WBS(工作分解结构)那样分解,然后给自己做一个核对单。

  生活上提升小目标:改掉周末睡懒觉的坏习惯。

  社交提升小目标:每周跟朋友聚会不少于2次。

  身体上小目标:每周去健身房不少于3次。

  美食小目标:每周一定要打卡一次自己曾经种草的餐厅。

  旅行小目标:每月至少去一个旅行地方

  学习小目标:每月至少读一本有用的书

  娱乐小目标:每月至少看一步美剧

  ……


  有了这些小目标之后你就告诉自己,如果自己达到了某个目标,则需要奖励自己。奖励自己一件好看的衣服,奖励自己看一场电影,奖励自己可以做一次SPA,这些都是你源源不断的动力。你有没有发觉,这样的你已经不是那个只纠结自己职场贬值的你,你是充满着生活态度的你,那个你在职场怎么可能贬值呢?你是个香饽饽,项目中的任何人都会为了你的状态感到惊艳,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尊敬你,你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朋友。

  我觉得自律、懂得生活的项目经理的职场一定是有慢慢上升空间的,因为你跟团队们也在你的社交过程,你跟外界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

  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当做是朝九晚五做完即可,那么你只是个机器。如果你把的的工作和职场当做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那么一定是需要社交和与人打交道,与人交流他们并不希望只是工作上的交流,他们需要与他们有很多除了工作的交流。

  所以,何为钻研项目管理技艺,第一种是初学者,他们适合去学PMBOK第六版了解什么是项目管理流程,什么是ITTO。进阶的项目经理可以去看看PMBOK第七版,如果你看不懂则说明你还没达到这个境界。王牌的项目经理,他们不再只是研究项目技术过程,也不看重很多项目管理的绩效域是什么,更多的是放在与人打交道方面,如何让团队愿意听你的话,如何说才会让老板开心,最近天热给甲方爸爸送点水蜜桃吧,这么做才能拉拢人心。

  那如果说你是个没有社交能力的人,你是个情商很低的人,你是个生活一团乱麻的人,你是从来不旅行的人,你是个不爱美食的人,你是个不懂身材管理的人,对任何事务都提不起兴趣,那你如何与人打交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