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八十五期:管理好自己的上司也是一门学问

2019-01-22         阅读   9115

  这样的领导只有一种可能,纯粹技术出身,而且自恋,觉得自己是牛逼的。作为领导其实不需要非常注重过程,注重的应该是安排工作和检查工作,具体中间应该给下属一些工作上的弹性,让项目中所有人都可以开始动脑起来。

  如果你的领导是这样较真样样参与,甚至是报表中的字段都需要解释清楚,则他非常不适合带领团队,但是这些是企业高层们的决定,你改变不了现状,毕竟他就是你的上司。但是,看待问题不一定只看表面,我认识一些这样类型的领导,其实他们也有你可以学习之处。首先此类领导一般是职能经理,技术能力非常不错,他的参与确实可以给你带来个人技能的提高,你就把他当QC就调整心态了。其次呢,此类领导其实脑子简单,不会考虑什么勾心斗角的办公室政治问题,反而他们更容易相处,你们只要碰撞工作技术的提高即可。而且,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你们应该非常容易相处,这一类技术出身心直口快的领导你不需要跟他做其他方面交流,大家日常的话题就是技术、技术、技术。

  如果你是一个项目经理,或者是一个项目参与者,管理好自己的上司其实也是一种学问。虽然你的上司在职级方面确实比你略高一筹,但是真正王牌的项目经理应该是很会管理上司的。


  一、 了解你的上司的心情。

  在跟上司交流的时候,你应该很清楚,如果他心情愉悦的话很有可能做出的是对你有利的决定,或者乐于跟你去探讨和交流,那么你就有机会引导他来支持到你。有人说,人的心情这么复杂,我怎么知道我上司心情如何?当然,这些作为王牌项目经理一眼就能识别,你上司的表情、声音以及他的穿着都能看出来他今天心情如何。当然你要注意观察,你上司是哼着歌来上班的,还是一脸茫然和忧郁,又再或者他今天的穿着颜色搭配很奇怪,头发蓬松貌似忘记打理,这些都是线索来获取上司今天心情如何。

  当然,人的心情是可以互相影响的,如果你上司心情不好,但是可能会被你的快乐心情打动。如果你们两个心情都不好,那么事情就会越弄越糟糕,所以让自己保持愉快的工作心情非常重要,让自己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工作和上司交流,这样才能真正的沟通通畅。


  二、 了解你上司想知道什么。

  真正的话题应该是对方感兴趣的话题,如果你上司真的像问题描述中那样属于技术男,非常想了解开发过程、原理甚至是字段,那么你可以花一些时间跟他讲述清楚。如果他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而你是另外一套想法,做出来的东西一定是车马牛不相及,虽然有时你确实是对的,但是这种对的反而会带来更多麻烦。那么做之前就把他想知道的原理、方法讲述清楚呗,让他也感觉到被尊重和重视了,让他也能找到自我的存在感。这一类上司其实刚踏入管理岗位不久,管理能力很差,所有就会较真技术来刷自己的存在感。

  当然,我相信提问者其实非常抵触上司样样事情要管的那么细,但是我倒是蛮喜欢这样的上司,因为他非常明确和清楚自己要什么,而不是说不出自己想要什么或者怎么做,让你不断或者不停的去修改。最可怕的上司是自己要什么都讲述不清楚,让你盲目去做,做出来的东西反而七嘴八舌乱指挥。

  当你想明白这些事情,那么就每天多花一点时间主动跟你上司明确开发过程、原理,大家事先讨论要比事后老是返工要强的多的多了吧。


  三、 学会像上司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上司也是这样,可能有的上司是技术型,那么可以考虑好好学习他的技术能力,如果有的上司是管理型,那么可以好好学习他的管理能力,毕竟你跟平级或者下级更难学习到技术或者管理能力了吧。当然,你的上司分为直属上司或者其他部门上司,如果你的现有上司属于技术型上司,那么你可以放眼看看纵向部门的上司有没有管理型,如果有那么一定要多留意他的管理能力有哪些优势,他是如何管理自己的下属们的。

  所以说,学习不一定在学校获得知识,更有用的知识是来源于实战工作,有的人是可以让你学习到管理能力的,有的人是可以让你学习到技术技能的,请识别出这些人并且好好的推敲和学习吧。


  四、 学会跟上司好好沟通

  在职场的你应该能够回忆起我曾经说的话,项目经理90%以上的时间都应该在沟通,沟通并不一定是说话,沟通是你发送或者接收到信息,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口哨,看到对方的衣着等等。所以,要管理好自己的上司,沟通是至关重中之重。好的沟通者能实时看出上司的各种表现,预判他接下来可能会说的、会做的事情,然后尽早确定下一步应该如何行动或者交流的方向和内容。

  第一种沟通在于工作上的默契沟通,如果你们在工作上的沟通是无障碍的,那么你会发现你很多任务都是经过讨论和确认然后再进行的,所以一般不太会出差错。

  第二种是生活上的沟通,这一类说明你们之间的私交已经非常棒,你们在私下也交流了很多,如家庭状况,成员情况等。其实,这一步才是真正你们有非常良好的私交的体现,有了这些作为基础,我相信你们在工作上会更加配合默契。


  五、 学会得到上司的信任。

  为什么你的上司对于整个过程这样面面俱到的关注,每一个人都是懒惰的,不是因为他的责任心或者职业感,其原因只有一个:他不够信任你。在职场上的不信任首先是工作上的,如果再次被无限扩大其实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特别是自己跟自己上司之间。所以,如果你能获得你上司的信任显得尤为重要,最初级可能是工作上的信任,更高级的应该是人品上的信任。如果你得到了信任,那么很多工作你将被授权,而不像现在做任何事情都感觉到上司要细细盘问,让自己的工作处处受制,心力交瘁。


  所以说呢,跟上司的相处是一种,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什么工作都会有自己的直属上司或者其他间接的上司。那么,如果你真的懂上司的心情、知道上司想要什么、学习上司、好好跟上司沟通,甚至可以获得你上司的信任,你会发觉你的工作是愉悦中的愉悦。要让自己如何愉快工作,学会管理好自己的上司是一门永久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