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你成为领导的领导

2022-07-06         阅读   1532

  提问者:李艳艳

  工作年限很长,突然成为领导的领导,如何突破这种尴尬,当然面对的会是不配合,如何与之合作?

  老邱回答:

  首先恭喜你,由于自己工作的突出成果成为了领导的领导,这样的弯道超车甚秒也。在日常工作中一般情况是由于自己领导的升职,而你也被纳入了提拔的范畴,但从你的案例中能明显看出你领导的能力一般,现在变成了你的下属了。职场上碰到这样的问题确实是有点尴尬,是指挥原来的领导做事情?还是唯唯诺诺考虑到他之前是你的领导而不敢下命令。


  我觉得,在职场上面大家都是成年人,每一个层级的人都担任公司的某些重要的管理岗位,大家应该是各司其职就好了。首先你自己要调整好心态去做一个出色的领导者,就事论事的去部署各个小组和岗位的工作,大家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即可。但是也勿忘要把握另一个很微妙的尺度,就是在所有下属和你曾经领导的面前表现得对他特别的尊重,这一点我觉得你需要这么做。一来确实先前的领导对你有栽培之恩,毕竟在他手下工作过。二来也是让同事们能够感受到你做人不忘本和知恩图报的美德,你对他的这一份尊重应该可以带来更多人格上的赞誉,又何乐而不为呢。

  在职场上的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是你要考虑的是这件事情是否能带来利益,如果你看懂了这些,你未来将不受各种事情的烦恼。他曾今是你的领导,你们有着利益关系,甚至说的难听一些可能是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你们之间一起努力协作也存在着利益关系,人们总是为了某些利益临时组建在了一起成为了团队,他们之间可能也有了上下级的关系。

  现在你成为他的领导,你更需要重视这些利益关系,这些利益关系并不一定是金钱,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你曾经的领导现在是你的下属了,其实他在某些利益关系上面已经是失利了,甚至有的人因为这种失利演变成了嫉妒。作为职场的项目经理我相信你并不想这样,每天的猜忌和勾心斗角其实很累,希望能多花一点精力在做事上面,而不是搞人上面。所以你必须打破这个局面,你可能不能给他加薪水,这种物质的利益可能效果不大,你需要用你的尊重赢得他对你的信任。


  其实你在调整的时候他也需要去调整自己,这种调整是互相和双向的,他也需要从之前领导的居高临下慢慢角色转换成为你的下属。这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是什么,就是心里的状态,而这种心里过程是不断变化着的,暂时性的。如果这时候他的心态是为你骄傲和自豪的,想更好的扶持你的,我觉得这样的领导才是好领导,这种人是值得你的尊重。

  当然,也有可能这时候他的心态妒忌,有一点沮丧和堕落的,你需要用良好的心态,甚至很高尚的格局去跟他接触,让他感受不到你对他是存在着威胁的,你需要给他一些光环,就是前面说的在下属面前对他的特殊尊重,让他拥有别人没有的光环。甚至能说这个领导曾经是我徒弟,你看我带的多好啊,现在是大家的领导了,我这个师傅真的感觉到了自豪,我应该好好帮助我这个小徒弟。你看,这种感觉就非常棒了!

  最后送你一句话!

  千万别觉得尴尬,只要你不尴尬,那尴尬的就是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