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经理的全局观

2022-06-28         阅读   872

  提问者:小帅

  邱老师,我马上要入职一家车企做PM,请问作为PM要迅速对新工作上手,需要着重关注哪些呢?1、项目进度,2、人际关系,3、资源情况。

  还有别的其他内容?

  老邱回答:

  首先恭喜小帅同学找到新的车企工作,万分恭喜。很多学员获得了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的证书后找到了更满意的工作,这些事情让我感到很欣慰。我们努力学习的回报当然是让自己在职场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也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我们从自己的出生到现在,其实一直都是在学习的过程,我们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我们也在学习做人。


  我带过无数的项目经理,他们大多数人从技术出身,他们拥有部分项目管理的能力,但是他们最缺少的是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全局观。就好比他们是盲人摸象,对项目管理有一些感觉,但是他们只能看到项目管理的一部分内容。甚至有很多项目经理技术能力很强,但是他只适合单兵作战,在整个全局推进方面有很大的问题。

  1、项目进度,2、人际关系,3、资源情况,这些也只是项目管理的一部分,如果按照我们PMP视角,我们可以分六个维度去考虑,就是我们非常经典的范围、进度、成本、质量、资源和风险。而这些内容不单只是纸上谈兵,更是我们项目管理从业人员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的结晶。

  无论是入职了一个新的企业还是在自己当前岗位,我们都要非常明确每一个项目都是由一个商业机会产生,而为了追逐这个商业目标我们才会去立项。作为项目经理的你,需要触发需求和固定范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带领大家完成项目目标。而这些目标则是我们需要去分解和切割的,项目不是眼睛一睁一闭就能完成,是需要细化变成了WBS,再细化变成工作任务的活动。而这些都是我们项目管理从业人员们一直去研究和探索的内容,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对事,另外我们需要考虑的内容就是对人方面。

  在项目中的对人,无非两大类,一类是你协作的团队,另一类则就是我们项目涉及到的相关方们。这些人都能帮助你达到项目目标,当然也有可能毁了你的项目。项目团队的管理因为你们有上下级关系,所以管理起来还算相对简单一些。你需要有合理的工作安排,营造愉悦的项目环境,让大家愉悦工作即可。又或者我们可以跟团队在私交上有着良好的关系,毕竟我们除了工作之余每个人都要生活,我们整个项目团队们又可以是战友,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朋友。


  相关方们相对来说比较难管,因为他们有的是比你职级更高的高层们,也有可能是你的平级,甚至是公司之外的某些人员们。他们千奇百怪,有的享受着项目的利益,也有的利益可能会受到项目的破坏。如果是新入职的项目经理很有可能会遭到他们的敌对或者是不信任,而这些信任是需要一定时间去积累的。所以你要根据PMBOK上提到的相关方权力、利益方格去分类他们,毕竟你个人精力有限,我建议你花更多的时间去管理那些权力高、利益高的高层们。对于权力高利益低的相关方们,你需要激发他们对于项目的关注。对于那些权力低利益高,则需要向他们做更多的汇报,让他们感受到项目经理对他们的关注。

  有时候,管理项目是一种艺术,而这门艺术无非就是两个重点。一个是做对的事情,另一个是正确的管理团队和相关方们,学会做事和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