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钟育晨

2018年9月8日(PMP®课程)

参与PMP的学习是一个理性的决定。一个长期的承诺,不仅是寻找项目管理“should be”的最佳标准,而如同将与一个伴侣,一个挚友来经历未知的未来。
这是从2018年6月的一天开始的。在职研究生MBA项目管理专业毕业后我从一家弱矩阵的外资汽车零配件公司,跳槽到一家同样是外资汽车零配件公司但属平衡性组织结构的公司。从供应链管理岗位转到了项目管理部门担任项目经理。学习是提升自己的有效手段。新的公司里采用了最新的项目管理流程和系统,Phase,Gate,Work package是日常的工作。按部就班的边学边练过程中内心却不断生出许多疑问。被培训的往往是常用的部分,自学培训材料和求助同事仍然感觉理解上缺乏系统的逻辑自洽的认知。如同身处一座大厦,虽知其大而不知其如何而来,为何这样建造,寻求应该打开哪扇门可以看到阳光。
听过喜马拉雅上的课程,试做了提供网上试题的机构,我担心如同自学一样见其名不明其人,理解需要更直接的沟通,虽然业余时间有限,仍然选择了有面授课程的慧谷。
在盛夏的周末,把两个娃拜托给家人,坐单程1.2小时的地铁,我参加了徐炜老师的5日课程。这让我回忆起在职读研的那些日子,一群青年,哦按新标准我已经算是中年了,因为同一个目标来到一个大教室,环境无关奢华却够用,第一次坐在教室的感觉是:想来比罗永浩成英语老师前参加的培训班好多了。
徐老师长得比小岳岳帅,抖包袱却是一流,前期学习的时候光顾着听例子乐了,几乎一页材料都穿插着2-3个例子,一些内幕,一些恍然大悟,一些怼领导一些怼自己,一整天的课丝毫没有瞌睡的感觉,后来却开始在教材上简单记录听到的例子。后来忍不住问徐老师这些例子是提前准备好的吗,徐老师坦诚的回答一些是提前思虑安排的,一些是信手拈来临场发挥。既要保持课程进度又要吸引学生的兴趣,反馈消极的时候还不能像学校老师那样发飙,而是继续撩拨,偶尔拿末位几个不通过来威胁自省一下,用尽浑身解数。想来自己也曾经动过“有一天我也要做个老师或者培训师”,不禁惭愧,这个耐心和思虑的维度非佛系而不能。
培训时间很快的过去了,一些原来的疑问在学习中消解,除了了解项目管理整个脉络,也了解到正确的做法和处理的角度,一些工作中摸索出的推测和判断在其间证实和反思。对我这样一个已经在从事项目管理工作的学生,感觉到了自信。
上班的路很长,好在搭乘地铁,路上是学习的时间,偶尔深夜有空按照老师要求的“凤姐学习法”在灯下翻书。老邱的三节课是在地铁上听的,还漏了许多,老邱的边说边手书相当令人佩服,尤其当贯通的那一刻,好像金庸的武侠小说到了那一刻,亦师亦友真诚的笑着,似乎听到:瞧,这是我要告诉你的,我希望你真正理解了,不枉你我相识一场,你一定要成功啊。
考试时候没有吃到老邱的饼有点遗憾,得了4A有点遗憾,这个夏天没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