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管理有用吗?项目管理师如何做好项目管理?

2020-04-01         阅读   2079

  项目管理有用吗?如何做好项目管理?如果你觉得学习项目管理没有什么作用,那你一定还只停留在项目管理的技术层面上,没有真正理解和掌握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同时没有借助项目管理方法来改进自己的理念和思维方式。通俗一点来说,你的项目管理只是“纸上谈兵”,没有真正应用到实际项目中。


  如何做好项目管理?

  做项目管理目标一定要逐渐细化。在做项目管理时,目标不能实现,不一定是太大了,也有可能是没有具体化、逐步细化。项目管理强调项目目标的具体化、可操作化,它不仅需要从范围、时间、成本、质量等四个方面来确定项目目标,还需要对每个方面都进行详细的考虑,要详细到可测量的程度。

  此外,做项目管理,还需要精确目标,虽然这样灵活性会比较小,但可实施性就会提高,且便于用硬性标准来衡量实现情况,当项目出现问题时,也没有办法找其他借口。做项目管理,需要根据项目的逐进明细化的特征,项目目标需要逐渐细化到可操作的程度,如项目范围、项目进度如何、项目成本以及项目质量等。逐渐明细化,是很多人无法做到的。

  项目管理需要根据计划完成项目。一件事情,今天做不完明天接着做,明天做不完后天接着做,因为时间永远都有,或许很多人都抱有这种想法。但是在项目管理中,时间是非常重要,通常会把时间看成临时的、一段一段的,因为任何项目都要有明确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做项目必须按时开始、按时结束。如果每一件事情都能按时开始、按时结束,就会减少浪费的资源,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升。如果每个人都的工作都能按时开始、按时结束,整个项目组织的执行力就会大大提高。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组织,按时开始、结束工作,都是提升执行力、提升效率的法宝。


  项目管理一定要以交付成果为导向。项目管理非常强调以结果为导向,即必须在规定的范围。时间、成本以及质量要求下,做出可以交付的成果,对于客户和领导而言,想看的只是结果。

  相信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方块。俄罗斯方块,成功对上之后,就会消失,失败了就会越积越多,直至游戏结束。他告诉我们,成功会消失,失败会不断积累。其实,想要成功永远不消失也有方法,那就是确定一个又一个可视的交付结果。这种可视的交付成果,不仅可以向别人展示你的成功,更能带给你很大的成就感,从而帮助你获得更大的成功。以交付结果为导向的项目管理,有利于团队有目的地开展活动,确保在动用资源开展相关活动之前,取得理想的成果。

  如何做好项目管理?

  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一定要定义项目成功的标准。只有各方拥有统一的标准,在项目执行过程和交付过程中,才不会出现问题。

  项目管理要把握好各种要求之间的平衡。每个项目都需要平衡它的功能、人员、预算等,只有所有的事情都计划好,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才不会出现问题。

  作为一个项目管理师,要坦诚的与客户、管理人员沟通实际成果,当然团队之间也需要沟通。

  做项目管理,最不能缺的就是计划。做好项目计划可以帮你减少分析项目问题所花费的时间。


  项目管理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在了解项目时,可以将大任务分解成多个小任务,不仅可以更加精准的分析,还能跟踪项目进度。

  其实,项目管理过程总是伴随着各种修改。几乎所有的质量控制活动,都会存在缺陷或需要改正的地方,在进行项目工作细分时,应该项目管理师应该把控每次活动后的修改。

  项目管理师要提前估算项目风险。如果你不去识别和控制风险,那么它们将会控制你。在做项目计划时,需要花费一些时间集体讨论可能存在的风险,评估它们潜在的危害,并制定解决方案。

  即使你规划的再详细,也会出现问题,所有的项目不会像你计划的一样准确进行。所有预算和进度安排需要放在主要阶段后面。

  项目管理都有项目进行跟踪阶段。项目进度跟踪是项目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进行项目跟踪时,需要对未完成的任务、已完成的任务进行分类管理,对项目整体进行进行把控。

  相关阅读:参加PMP项目管理考试,能给你的人生带来什么?        项目管理师有什么用?这项证书含金量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