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PDU活动 | 第一百零八期:把项目做到极致的项目经理

2019-07-23         阅读   7905

如果你做每件事情都是冲动的三分钟热度,其实转不转行都一样了。如果在当前的行业或者公司是失败者,换一个行业或者公司还会是失败者,本质没有任何变化,只是从一个环境的失败者变成了另一个环境的失败者。如果你是一个佼佼者,无论环境和行业如何变换,你还会是佼佼者。所以,是否应该转行,是否能够转行,不是取决于行业,而是取决于你自己。


一个优秀的项目经理,无论是在逆境还是顺境,都应该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逆境需要有力挽狂澜的决心和努力,这是对你的磨练;顺境则应该乘胜追击,获得更大的收获。所以,改变这一切的只有你自己。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好比跑步,也许一开始你的极限只有五公里,但只要你坚持,下一个极限可能是十公里、十五公里、二十公里、三十公里……如果因为害怕无法突破极限而打退堂鼓或者三分钟热度,那么无论你换到任何环境,都会陷入同样的境遇。



转行不难,但是你要考虑为什么转行呢?是不是我在这个行业里的技能已经发挥到了极致,或者达到了瓶颈?如果你连你现有的工作都做不好,试想换一个新的行业新的工作就能做好吗?我感觉会更加做不好。周而复始的迷茫和颓废,这种类型的项目经理永远不能达到职场的巅峰和人生的巅峰。


善待当前工作的项目经理才是真正的正能量,热爱自己的工作的项目经理才能真正的达到一个又一个的高度。对于当前的工作,做完、做好和做到极致是不同的职业态度。如果你只是把领导交代的任务做完,那是只能算一个工作的机器,完成一个个目标和任务而已。如果你是把当前任务做好,说明你能不断的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积累,积极的完成任务,也拥有带领团队达到某些目标的能力。如果你能够把当前工作做到极致,那才是王牌项目经理,这样的人具有工匠精神,而这样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的项目经理,他能在现在单位把任何工作任务都做到极致和完美,无论换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非常容易的,换了行业后也会把新公司的任务做到极致和完美。我也希望我亲手带出来的这些项目经理,你们可以把当前的工作都做到极致、完美,那你们的未来肯定是充满希望的,无论到哪都会璀璨夺目。所以,转行不转行的根本原因不是行业,也不是企业,是你本身。有的人转行了,只是换了一个环境去完成工作任务,有的人转行了,是把自己又提升了一个境界,因为他是能把每一个项目做到极致完美的人。



今天我们来聊聊看,如何将自己打造成能把项目做到极致的项目经理,他是如何炼成的,他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一、 可以不是学霸,但永无止境的在学习

优秀的项目经理会发现,整个外界变化实在是太快了,每天都会有不断的新产品、新玩意,项目成果和交付方法每天都在变化。为了适应这些变化,不断学习是成为优秀项目经理的最佳手段,学习不一定是说读一读PMBOK,学习是一个很广义的东西。项目经理的学习需要每天不断PDCA和总结提高,你可以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领导,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下属,如何成为一个好丈夫,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同事们都喜欢打交道的人,学习成为一个聆听者。你也可以学习一些新的技能,你可以学习一些语言,也可以学习一些新的技术和功能语言,你也可以学习一些当地的文化,你可以学习一些你感兴趣的领域。


只有这样的项目经理,他才不会被大流所淘汰,而拥有学习精神的项目经理,他一定可以不断完善自我。另外,这种学习不能是虎头蛇尾的,年头定了各种学习计划,年中不执行,年尾再后悔。项目管理者,项目计划应该有驱动性,为自己排列出一些自己能够提高的计划,完成一个打钩一个,通过日积月累,你会发觉自己越来越强大。强大的人不是一天练出来的,他是每分钟、每小时积累出来的,他是不断学习出来的。



自己看看,自己缺失哪些,赶快做计划学习去啊。天才是打败不了勤奋的。


二、 身处逆境,依然乐观

乐观主义者的心态永远是积极的,他可以现在不顺利,但是他每天都自己鼓励自己去成长和提高,他不在乎眼前得失,所以他也愿意吃苦耐劳。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任何的努力,最终都将得到回报,有些回报是有形的,有些是无形的。


千万不要跟别人去比较,那样你的心态会变坏。“小王跟我一样的工资,他平时没事,我天天忙到996,凭什么我要这么辛苦?”如果你有这样的心态,那你离王牌项目经理只会越来越远。就算获得同样的待遇,你确实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但是你不觉得在技能上你会越来越超过其他不努力的人么?大家都在原地踏步的时候,确实你很辛苦的付出了很多,但是真真提高的还是你自己。


有一种伪乐观主义者,在别人的鼓励下他们非常积极和乐观,但如果获得的不是赞扬,他们会瞬间落和悲观,大家千万别变成那样的人。真正的乐观主义者,永远会考虑如何去激励自己,毕竟自己是一个团队的领袖,只有自己把自己激励起来了,你才能激励到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团队成员可能是五花八门的人,有乐观者,有悲观者,有观望者,甚至有反对者。没事啦,只要你自己愿意每天激励自我乐观面对,成员们也会被你带动起来的。



三、 业余生活可以很丰富,业务上一定很专业

只会两点一线,没有任何业余生活的人,我把他们叫做工作机器,他们其实很可悲,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只看到了为了活着而活着,为了工作而工作。一个真正的王牌项目经理,往往拥有非常丰富的业余生活,业余生活可以结交不同的朋友,也可以获得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和知识,甚至可以培养自己的很多兴趣。


项目经理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角色,项目管理的核心是相关方管理。而你要知道人际关系技能并非局限在自己公司里面才能得到提高,项目中每天都可能碰到各式各样的人,如果你的见识不够丰富,那么你完全不可能驾驭和引导他们。有一个成语叫做:“见多识广”,见多就是经历和见闻的丰富,只会工作的项目经理是非常狭窄的,只有大胆的走出去,愿意沟通,对各种新鲜事物感兴趣,他才有可能真正的见多识广。



而对于这些优秀的项目经理,工作和业余生活会有区分,不会把业余生活的各种习惯放在工作上,也不会把工作的习惯放在业余生活。简单点说就是,玩的时候可以是最疯狂的疯子,吃的时候是疯狂吃货大胃王,工作的时候就是敬业的职业者。如果把业余生活也能玩到极致、吃到极致、交流到极致,那你的本职工作也一定能做到极致的。


四、 可以不穿名牌,但一定要有品位

一个有品位的人,往往是人群的焦点和中心,他对很多事情都会比别人更加讲究,他一定是一个靠谱的人。


有品位的人,他会考虑到自己在别人面前呈现出的样子,他会考虑着装、谈吐和细节,因为他的品位,他一定不会得罪人。有品位的人,也会时刻考虑到自己的修养,所以他碰到任何事情都会非常冷静处理,不会轻易发怒得罪人。


有品位的人,吃的、用的都会经过细心考量,他不一定身穿名牌,但是他一定让每一个跟他交往的人都会很舒服和畅快。一个有品位的人,他的整个项目设计一定会是讲究整体美学,他的项目可交付成果也一定不是粗略和潦草的。把自身品位放到了工作上面,那一定是做事严谨、考虑细节、成果完美的项目经理。



五、 可以不参与各种细节,但一定懂得用人

很多项目经理真的离不开技术这个坎,样样事情还是喜欢亲力亲为,其实你要告诉自己的是你是一个管理和整合者,你的大把大把的时间应该放在管理和整合上面,而不是天天盯着某些技术细节而不能自拔。很多项目经理就是不放心,自己一定要做技术工作,但是你要知道单靠你一个人之力是完不成一个很大的大宗项目,你需要的是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所以,你是不是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团队和相关方身上呢。


在你的团队配置当中,完全有做技术工作的工种,他们可能技术能力当前没你强,但是你肯定要放手让他们去工作,哪怕做的没有你那么完美,但是他们至少可以自己独立去完成某些任务,甚至可以慢慢提高他们的技能。他们也需要寻找自己在项目上的自我价值,当他们原地踏步的时候需要你的鼓励,当他们有提高的时候需要你的赞扬。


知人善用是项目经理的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你愿意放手让一些技术能力没你强的人去工作,你更应该放手把一些事情给到一些技术牛人。跟技术牛人打交道其实需要一点技巧的,他们可能懂的比你更多,他们可能自我感觉非常良好,他们可能非常倔强。没事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项目经理的最大本领之一就是要善于分工和用人,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这也是项目做到极致的关键部分。



所以啊,一个优秀的能把项目做成极致的项目经理不是一天练成的,他们需要不断的自我提高,也需要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拥有自己的品位,每天都积极和乐观,甚至要带动到整个团队。那么,只要你愿意往这个方向发展,总有一天可以把现在的项目做到极致和完美,这种项目经理才能真正的成为王者。千万不要因为暂时的不顺利就放弃当前的行业,否则你会陷入到不顺利和迷茫当中的。所谓行行出状元,无论你现在在哪个行业,未来考虑去哪个行业发展。请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请把自己的项目做到极致,请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这样你才能不断的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