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邱百问】第一百零四期:项目经理的“say no”艺术

2019-06-25         阅读   8336

  项目经理每天会面对各类不同的相关方,而各类相关方经常也会提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分内或者是分外的事情,有时候学会拒绝比自己咬着牙苦干的要强。如果你是一个什么都答应的好好先生,而你做出来的东西又很平淡,甚至拖累整个团队老是做无用功的话,你的整个项目将会是糟糕的,无意你会因为做不出好东西而得罪了发起人、客户和相关方,也会让你的团队怨声载道。

  有的拒绝会让对方对你产生敌意,所以在不得罪对方的情况下,婉转的拒绝各种无理要求是关键中的关键。为了让你的拒绝是不得罪人的,千万记得不要在盛怒下拒绝,也不要是冷漠和傲慢的拒绝。盛怒下的拒绝会让请求提出者也变得盛怒,整个项目中与你的震荡和摩擦就会多起来。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在项目管理中一定要非常提防各种小人的暗箭。项目动了太多人的利益,有人得到了很大的利益,有人也有利益的损失,项目经理生在各种利益圈的中心,甚至可能会牵扯到各类办公室政治问题。巧妙的say no,才是项目经理的绝活。


  好的拒绝是婉转的拒绝,既能够给对方留下面子和余地,又能够让对方也设身处地的为你着想。你的拒绝应该是面带微笑的,是庄重的,和对方说明自己不得已的苦衷,婉转的说明拒绝理由,也让对方能够感受到你的真诚。

  替代式拒绝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案,说明这个要求虽然自己帮不上忙,但是有另外一个方法可以帮到对方,帮对方找到另外一条出路,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其实,对方就是要一个解决方案,你办不到不代表没有办不到的人,给对方指一条明路也是很高尚的方法。



  以下就介绍几个婉转和巧妙拒绝对方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法,先肯定再否定

  大家要知道每一个提出者对于自己提出的内容和话题都拥有非常高的期望,他们非常需要被肯定和认可,如果对方刚刚提出,你立马拒绝的话,对方会感觉到你根本没有重视他的想法。所以,首先应该肯定他的想法和要求,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使劲夸他,让他感觉在夸夸群,夸完之余再告知你的苦衷和想法,可能现在不适合实现他的想法,不过未来时机合适一定帮他实现这个想法。换个角度,很多提出者很有可能是一时冲动,时间长了以后他自己都忘记当时提出过哪些想法。这样做既不得罪人,也给他回去反思的时间,说不定他回去以后大骂自己为什么当时会提出这些很沙雕的想法,想着你是多么维护他的面子,甚至对你心存感激。

  第二法,转移目标,四两拨千斤

  别人来求助你说明他确实有他自己的需求在,如果你立刻拒绝确实让对方会感到非常的失望和不满意。作为项目经理的你,肯定拥有大量的资源,虽然你不能帮他实现,但是给他指一条能够实现的方法和人,这样既能够让他不再考虑麻烦你,又能做一个顺水人情。何乐而不为呢?这种转移目标的方式其实真正的能够保护自己,让自己的变更风险变小,因为任何一个需求和功能的蔓延都会影响你当时的基准。所以,保护你的项目不受外界过多变更的打扰是重中之重,那就把这些风险转移给别人吧,哈哈。



  第三法,话题转移,缓兵之计

  如果对方的要求只有你们项目组可以搞定,没有其他人可以实现他的需求,你也不能给他指明路,并且他的要求又有点过分的话,只有转移话题了。每一个人在脑子里突然蹦出想法的时候是最急切的,你可以通过转移他视线和目标的方法,暂缓他急切的想法,慢慢引导到你想要达到的目标中去。又或者先对他的需求和想法表达认可,人都是要被认可和认同的,再传达给他可能他的问题不能马上处理,因为你们还有各种技术或者人员安排搞不定,等 有空再想办法帮助他。如果经过你的深思熟虑后觉得可以帮助对方实现,对方更会感激你,因为经过了你的各方面考量。如果当时轻易马上答应,对方会感觉只是你的举手之劳,如果用缓兵之计,过了几天后再答应,对方的感激程度会更高。哪怕过了几天之后,你还是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对方也会感觉你是经过好几天辗转反侧和深思熟虑的。



  项目经理不应该是一位什么事情都答应的好好先生,因为你同意了某一方,一定会有某一方失意,所以你每天都在权衡这些权利的游戏。既然你把它当做权利游戏,那么请你好好的思考如何玩这一个游戏。有时候,我感觉项目管理就像在玩一盘棋,而项目经理就是那个下棋的人,你的一切都是为了保障你的发起人和客户的需求,有时候可能会损失一些眼前利益,但胜利目标应该是大局。所以,拥有大局观的你,学会如何婉转的say no,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技能。

  学会say no,让我们既能保目标又能优雅的拒绝他人,何乐而不为呢。